2016年1月10日

母女關係

在昨天的課程中,我看見原來「想要改變溝通困難的問題」也只是一種用力,當我將我跟母親的關係交託給神的時候,我感到放鬆許多。

對抗或想彼此都要改變對方的能量,像是在做拔河比賽。
當有一方選擇放手交託的時候,另一方也會鬆開。

繩子會斷掉,兩個人會各自待在彼此適當的位置。
保持自己,安住。

「與母親的相處關係」一直都是許多女兒們又愛又恨的議題。

我看見,當許多身為女兒的人們沒辦法從同樣身為女性的母親身上得到愛、認同與肯定的時候,會演變成對母親的怨恨。

那不僅只是悲傷而已,還夾雜著憤怒、不被理解,覺得不被關注等等。母親原本就是付出愛與包容接納的角色,父親本來就是給予指引與安心可靠的角色,但當孩子無法從父母身上得到足夠的愛與引導時,之中就會產生許多悲劇。

事實上我們無法不依靠任何人而獨立存在,但是當孩子年紀還小,仍需要那個依靠以存活時,有沒有這個依靠或愛就變得非常重要,很大程度會造就孩子性格是否扭曲,或是充滿情緒。

身為女兒,會覺得同樣身為女性的母親應當給予自己理解,但是往往事與願違。我看見許多女性(包括我自己),都是跟母親性格極為相似的人,當兩個性格相似的人碰在一起時,那份碰撞往往是錐心刺骨的疼痛著。心痛著。

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嘗試給予自己愛與空間。透過修持,我在自己身上看見母性的能量。那是我成長過程中一直向外渴求的。我給予自己足夠的認同,那是我無法從我想要的環境裡得到的。童年已然過去,所有我渴求能停留的地方也終將逝去消失,留下的唯有記憶。但某部分的能量仍然受困在記憶中。我不斷將之釋放出來,如同釋放陳年的囚犯。

在所有未解的習題中,我給個案的建議,包括我給自己的建議,都是放手,交託,清理。不要對外尋找完美的母親,而是去接受你有著怎麼樣的母親。不要對外尋找完美的女兒,因為你就是只有這麼樣一個女兒。接受,放下自己的完美主義,你要尋找完美的角色,去向大地之母尋找。人間的父母往往不盡完美,但他們已經盡力。

放手,放自己一馬,不要再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注視自己,陪伴自己。如果有悲傷,就釋放掉它,給自己時間,跟所有部分的自己共處。是悲傷的、憤怒的、發胖的、頭髮凌亂的、是自毀的⋯⋯都沒有關係。

時間會帶你找到答案。在那之前,我們要有耐心。

事情可能轉瞬即變,但永遠不會變的是「愛」,是「你們是母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