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關係」為什麼要等待?

某天我正在等待一個預約的客人。
但因為下雨的關係,這個客人並不確定是否當晚會前來找我。

於是由於知道「晚上會有人來找我」這件事,上半天還能夠安心地做自己的事,但到了傍晚,我就開始「能量準備」。因為雨勢時有時無,有時毛毛細雨,有時豆大點滴,看樣子好像一時不會結束,但當雨停了,蟲鳴蛙叫,又覺得似乎可能今晚的雨會就此打住。

總之,一直有股能量在那裡「懸著」。原本預定晚上要修法,但因為這個儀式將會進行兩個半小時之久,而且無法中斷,所以我就在「等待客人的回覆」與「做自己的事」之間,感到苦惱,僵直,尷尬。

當我吃完晚餐,燒滾了奶茶,我又在遲疑「要不要煮客人的份?」
但同時又覺得,對方可能不會出現,因為有些人討厭下雨天出門。

到處都溼答答的,甚至法屋的地板也潮濕極了。我將除濕機開到最大,四處放了除潮包。似乎水好像會從地板的肌膚滲出來一樣,這種連綿不斷的雨天,使人似乎無法鬆一口氣的感覺。

當我拿著奶茶跟供品上樓,突然發現「為什麼我要等待對方呢?」

「為什麼我要去等待一件不確定的事?」
「為什麼我不專心做自己的事就好了?如果對方不來就算了,如果對方來了再說呀!」

突然,能量上就有種「解圍了」的感覺。也許對方也很苦惱到底該不該出門而感到有壓力。同樣的,在我還沒有想通之前,我也感到對「等待」這件事有壓力。

為什麼我們要等待呢?
等待對方、等待一個答案、等待關係明確、等待金錢進來、等待消息回應、等待一個定位⋯⋯

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入這種不明確的狀態呢?
明明,如果事情確定了就會有答案的,為什麼我們要耗費能量等在這裡?

如果我們能夠繼續按照自己的能量和步調/計畫前進,
一切情況不就會(終究)明朗嗎?

當一件事情拖在那裡,或者等一個人、等一個明確的消息⋯⋯
結果會如何,終究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事。

但當下你可以決定的是,此刻你將能量置放於何處。

你是否將能量放在對方身上、或者你將能量放在那件還無法定案的計畫上?



當你將能量放在對方身上要對方做決定,對方可能只會更拖延更有壓力而已。

當你將能量放在自己身上,你大可以快步往前走,對方可能也會跟著你往前走或想通。這是一種「帶動式」的能量。但當然也有可能對方選擇離你而去,或是選一個跟你預期不一樣的方向。但如果是這樣,你強求又有什麼用呢?那終究是有一天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啊。

當你將能量放在自己身上,事情變得明確與輕快許多了。你可以決定怎麼安排調配你的時間,一切由你來決定。未定案的事情就讓它在那裡繼續發展,反正終有一天會有答案的。未明確的關係,有時候見面之後就會明晰了,那現在煩惱也沒有用。不如不煩惱,做自己的事比較重要。

當你意識到你在等待,你可以選擇繼續前進。

當你將能量主導權交給了外界的人事物,你可以試著看見這件事,然後將注意力回到自己。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等待」的心態,會導致一股體內的能量變慢、被拖延、變得被環境掌握。那是一種「受制於人」或「受制於環境」的感受。但是當你選擇了聽從內在的聲音與步調,沒有任何事會被拖延。一切都會持續前進,能量也是,計畫跟未來也是。

有些人會受制於「疾病」或「先天條件」⋯⋯等等,讓自己的生命一分一秒地燃燒消失。事實上我們總是可以做出選擇,把生命的主導權拿回來,交回自己的手中。

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只要有心,就能克服很多事。但人們往往沒有去嘗試過,就選擇放棄。他們悲觀地看著外境或「看起來的限制」,然後說「我不可能」。或者被動地,要別人幫他們決定事情,這樣他們就可以不用負責任。

把能量主導權交給別人去決定,是非常容易的。要為自己負起完全的責任,則很難。但只要是動物/生物,就渴望自由。這是每個人類生而被賦予的權利。當你為自己負起完全的責任時,你就擁有了自由。當你選擇主導自己的命運,你就能開創自己的命運。而非宿命論地說「我將一切交給老天爺」,然後雙手攤開,不做任何事。然後自怨自艾。

生命不該浪費在等待,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會有太多值得等待的事。然後你就有很多藉口來規避責任。「因為我要等⋯⋯才能做事!」就像一個作家,他宣稱並要求一個完美的房間椅子跟地毯細節還有蘋果筆記型電腦才能寫作。當他滿足了以上所需,他真的有在寫作嗎?會不會他又有更多的永無止盡的要求?事實上,寫作就是「去寫」而已。沒有「去寫」,不會有任何東西產生出來。

所以,就是去做吧。不要等待。

何不輕輕把「你在等待的事情」放下、交託給神,然後做你能做的事?
如果你已經做了你能做的事、你正在做,那還有什麼好疑問的呢?

做,然後你就會找到答案。

事情會成形,未來會光臨,答案會顯明。
一切事物都有它自己的最佳時間點。

在那之前,等待。
然後,也放下等待。

不要等待。








(這樣,聽懂我在說什麼了嗎?)

(「等待」的意義真是深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