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一切如幻,卻又真實。

現在這段關係並非我過往熟悉的型態。
也或者說,身為當事人的這個我,狀態已跟過去截然不同了。

除了透過種種夢境與現實生活得知了更多靈魂的奧秘之外,當我身在其中時,我知道我身在其中。我觀看著我身在其中。

比方說,接吻。
有另一個視角存在著。更高的視角,觀看著當下發生的事情。

比方說在公園的長椅上,M枕著我的腿入睡。而另一個我的視角像是攝影機或相機,是正面可以看見這兩個人的。然後這個被枕著的我把它畫下來。是做夢體的另一種擴展與甦醒嗎?或乃至於只是另一種覺知的展現?總之,我體驗著這個過程。

然後我很驚訝地發現,當能量氛圍似乎「入迷」時,
在我之內,有一個東西是沒有「黏住」的。

但過去,我完全沒有發現它在哪裡,甚至可能過去我整個人的能量都是黏稠、投進去的。但現在,它清楚地在那裡。可以稱之為中軸嗎?好像又不是。它是我體內的一個地方,像是某種「空間」。因為當事人尚存在著某種覺知,所以可以被辨認出來。

它沒有因為談戀愛兩個人能量交融而消失,或投擲到對方身上。
它清晰地,沒有被拉走,沒有糊掉或消失,沒有離開過。
那是幾近於安定的一種感覺,發自內在。
或者說是一種沈穩,在體內很深的地方。

因為那份莫名其妙、來得沒頭沒尾且根本沒用到力的「安住」,
我有種「一切如幻」的感覺。


當下正在發生的這些事情,如同一場夢。
正在演出者(我),也是一場夢。
現在空氣的味道也是。

過去我可能傾向於尋找一種特定的「真實」(感),覺得要緊緊抓住那樣的東西才可以活下去,或者人生才會有意義,人才會整個人落下安定⋯⋯我總是在尋找那個感覺,安心的感覺。但曾幾何時,我已經把那樣的想望也拋掉了。而且是不知不覺地拋掉的。好像沒有漣漪。

我體驗到我的敞開,當下,以及一種「一切如幻」感。

稍稍的可以體驗到,何謂「自在」,或「遊戲」。(佛教用語)


當我們緊緊抓住的時候,就有了執著。
當手在不知不覺中放鬆時,你擁有了一切。
但你擁有了一切,然後呢?這一切也是如幻的。

然後你就發現了一切都是流動的,都有空間。
你不斷檢視自己,過去現在未來。

掉落的那些部份,以及創傷過的你仍活在哪裡。
現在的你又是如何。

你不再將過去砍斷,或忽視,或者掩埋塵埃。
你不再用非常暴力或嚴苛的方式對待自己,
你試著去回顧和檢視,清理。

要用「清理」這個字嗎?好像也不是。
因為從來也沒有要去除的東西、或髒的過。

而是重新去檢視你過去活在什麼地方?
你過去是怎麼想的?
你為何那麼想?
他/她們如今安在?

體驗現在當下每一個憤怒,或「看似的」憤怒。如幻的憤怒。
所有被勾出的東西,都隱喻著一個故事。
你看著,檢視著,甚或回去淘洗。

然後「體感」現在當下的四季流轉。

你做著現在該做的事,
同時感受著現在與過去,
也跟過去時空的自己對話。

你做著木工,編織毛衣,寫作,
做什麼其實不重要。
你只要「在」那裡就好。

你進入到一種清晰但冥想的狀態,
你身體的所有部分同時運轉著。

過去的那些,現在的這些,全都同步著。
清理。觀看。檢視。體驗。同在。
感受。



在當下,
好好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