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清淨的發心:「為眾生而修法」


「為眾生而修法」

某日當我在修持某個儀軌時,突然發現已經很久沒有以「清淨的發心」來做修法了。什麼是清淨的發心呢?就是一顆沒有執著的心,只為利益服務他人為目的去做事的心。

之前我曾經修一些比較少修的儀軌,照理來說因為很少修持這個法門,通常效果會比較晚才出來。但因為我修持這些比較特殊的法門時,是因為親眼見到有些人正在這個議題上受苦,於是我發願要為這類型的眾生修持此法。結果效果非常的迅速!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

因為按照邏輯,一個法門修持非常多次之後產生威力才是正常的,怎麼可能修個一兩次兩三次就好了呢?(現實中的問題解圍)

後來我領悟到,這是因為「發心」的關係。

發心也就是「動機」。正因為動機純淨,所以效益廣大。跟是不是非常熟悉這個儀軌或咒語無關。真的是動機決定能量啊!

所以當我在很久以後,發現我修持某個法門時,整個儀軌從頭到尾我都可以非常清晰的觀想且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時...我才發現,原來在前陣子,我太過專注於「眼前的目的」而去做修法了。那樣的情況下,其實能量上是有差別的。

當然,人有煩惱時去做修法,跟人沒有煩惱時去做修法,當然有差別。當我那次自然而然地用清淨的發心去做修法時,其實是因為當時我沒有金錢與時間上的壓力。

但絕大部分,很多人都是因為有壓力或是要達成什麼目的,才去做修法。在這種情況下,要能夠暫時忘卻執著?似乎很難。但同時,也是因為執著,才去做修法。

煩惱與不煩惱,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比方說沒有錢,比方說家人重病,伴侶要跟你分手等等~這些事情看似都非常沉重,或者是突然打擊了你,看起來很難專心修法!很難沒有煩惱!但是,在當下的狀態還是可以試著忘記、放下這些遭遇。專注在短短的十分鐘內修法,選擇不要煩惱地,奮不顧身且盡全力的去做修法。

總而言之,希望自己能夠在清淨的發心下,做好每件事。

比起修法有沒有效益,我更在乎的是「心」的部分。此心染污或變異,是在內而不在外,難以察覺的。因此,我更重視內心而甚於外況。

如果能顧好這個心,修法的效益自然隨之而來。

透過光的課程行星級次上到光的聖殿時,再次被提醒了一次。即便我自己沒有顯著的危難,也要為眾生而修法。

以清淨無執之心,為眾生修法。
能達致最大的能量效益。



而這樣的發心,就是「發菩提心」。

此即佛教所講的「發菩提心」與「皈依」,是最重要的兩件事。(在唸誦祈禱文或修法前,都會念皈依文跟發菩提心(或及四無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