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靈性與技巧」

許久前我去上了一個課,課程的老師精通該領域的技巧,雖然他很專業在製作與研究,但不是很會把它轉譯成教學語言。當他說「接下來我要開一個課叫做靈性OO技巧」的時候,讓我瞠目結舌。

因為技巧是技巧,靈性是靈性,雖然兩者是絕對可以結合的,但是老師本人真的知道什麼叫靈性OO技巧嗎?(大驚)

(雖然我不能宣稱我會,因為畢竟我對該技巧沒有他熟練,但因為一直在從事靈性方面的教學工作,所以略知一二)_從他的作品與談話乃至於教學時的一些狀態⋯⋯我覺得這真是太荒謬了,讓我與隨行友人眼瞪眼地不知道說什麼才好。

這就例如製作沙鈴的工廠老闆突然有一天宣布,他要開課了,他要教大家怎麼用沙鈴召喚能量⋯⋯這是真的嗎?你有聽說皮革加工業者教大家製作藥靈袋嗎?

森林嚮導跟靈性追蹤師⋯⋯表面看似好像在做類似的事,但內容不一樣吧。

心靈寫作或靈魂寫作,教你碰觸到靈性的那一個部分,跟一般的寫日記、或是參加作文班/文案速成班的差別在哪?

「我晚上吃了麵,好吃。」跟你寫「這道燉小牛膝在我舌尖上融化!像是新婚蜜月在南法旅行時的那家餐廳,盛開著紅花天竺葵,隨午後暖風搖曳,溫暖我心。」

有何不同?應該看得出來吧?

同樣的道理,就算你學了再多的技巧,如果你實踐它時沒有靈魂在裡頭、沒有把它當作修行的一部分,你只是「做」,那就是只是一份工作,一個行業而已。

古代來講,就是「術士」與「修行者」的差別。
或者這樣講好了,「術士」與「薩滿」。這樣比較清楚。

術士精通百種以上的技巧,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但他們真的對天地有敬意嗎?他們只是知道怎麼運用能量達成目的而已,不見得他們心裡有神明。

精通各種技巧,不代表你的心性有到那裡。你可能在靈性上相當覺知觀照自己,但是你沒有學習什麼技巧。你也可能做了一輩子的法事,但對於各種人格層面的問題/惡習,仍然沒有要改變的意思。

在各行各業裡不乏前者這樣的人,他們天生就較具靈性。雖然不懂什麼專業的技巧,但是因為他們天生的福德與靈敏,所以他們一接觸到專業技巧或甚至毫無所知的情況下,就觸類旁通。他們就像是創作者或藝術家,用靈魂在工作。但也有些人他們一輩子都在做一樣的事,只是在複製跟製作東西、完成任務而已。他們把這些事情當工作,沒有真的放心思在裡面。通常這樣的人,被稱為工匠。有點像橡皮圖章,不斷蓋出同樣的印記。

如果工匠跳出來說他懂創作,他要教大家怎麼創作,頂多他就是教各式各樣的技巧而已吧。

例如賣麵的能夠掌握麵條熟度與下麵時間的關係,他懂得做出能吃、有熟的麵。但這跟這道菜有沒有故事?有沒有靈魂?好不好吃?是兩回事。例如雕刻,你很會雕刻技巧跟你是木雕藝術家也是兩回事。

所以,就算精通經典論述,沒有把心放在修行上,也只是把和尚當職業而已。就算精通各種能量技巧與方法,沒有把心放在靈性探索上,也只是把身心靈老師/治療師的身份當作賺錢工具而已。

大商賈有其商道、武術家有其武德。學習許多的技巧,都只是在幫助修行之路,或幫助你踏上修行之路。若認為學會了這些技巧就等於是大修行者了、是心靈專家/老師了,也只是令人莞爾一笑而已。

「道」與「方法」,是兩回事。兩者相輔相成,互相需要。

有些人是做夢者,天生容易「在道之中」;有些人是潛獵者,需要靠「方法」實修,才能入「道」。但如果說「方法」就是「道」,未免太籠統概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