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關於心中的黑暗


【關於心中的黑暗】
二月中的時候我進行了一趟自我放逐的環島旅行,當我在一間靠海民宿裡獨自面對內心的黑暗面,那幾乎像是一場龍捲風或暴風雨般席捲了我。

我第一次見識到我內在的狂暴陰影,如深不見底的黑,與最深的藍,它在我的內在呈現出來。以一種暴裂的姿態。


我的外在世界崩解,顫抖,分離。以一種強烈的方式,攜帶著離心力往外拋擲旋轉,我想要殺死身邊所有的人,想要切斷所有關係,甚至想要殺死自己,或虐殺一個什麼東西。那樣的暴力在我的生命裡是絕無僅有的。在這之前我只有體驗過無比的絕望,沮喪,消極,在我二十歲的時候。所以我感到非常驚訝,原來在我之內竟有那樣的黑暗。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但也許我知道。

我想我是把一些積壓的情緒一次性地爆發出來。為了他人的安全,我獨自面對它。當我看見海,我感到悲傷,我甚至哭了出來。那當下我才知道我體內有那麼多淚水亟欲出來。我嘔吐式地把能量嘔出。我想我是太逼迫自己了。

那天晚上我在房間裡書寫,試圖讓這陣衝擊流過小小的身體。




「我大概一直在傷害跟壓迫自己,以達到完美的狀態,普救世人並為此而發心。我造訪了聖地,所有的聖人都是如此說著(要這麼發願)。但他們並沒有提到要怎麼面對自己的黑暗面。是無視嗎?無動於衷嗎?視為幻象嗎?」


「⋯⋯
我觀看著那足以毀滅一切的黑暗力量,在我之內的。
他可以毀滅一切靠近他的人事物,只因為他需要休養。
他不需要任何人。他只需要獨處。」


那是一場夢境裡的風暴。
不需要任何安慰,只想要切斷一切,回斂內在。

隔天早上起來,又像沒事一樣,只是心裡有憂傷。我在一個低潮期裡,需要耐心與自己相處。後來我好了,繼續上路的時候,我遇見一個攤販向我兜售貝殼。

那貝殼像極了一個緊閉的眼睛,隨時要睜開。

我第一次感到害怕,我不敢帶它,不敢購買。我覺得那裡面藏了非常巨大的力量,當它睜開眼睛的時候,就會爆射出來。我覺得這股力量是現在的我無法駕馭的,那可能會摧毀我,置我於危險之地。


我將那顆令人害怕的紫色貝殼放回去。
它中間的裂縫仍像隨時要睜開般不祥。


旅程又過了很久,直到我逐漸平靜。在海中,在小屋子裡,在海浪聲中,我覺得體內的東西被沖刷剝落。後來我再次遇到類似的貝殼,已經沒有相同的感覺。我覺得有一陣浪沖過我,雖然令人難以忍受,但我活過來了。


所以面對那樣的黑暗陰影,是需要勇氣與耐心的。當我們在面對體內的黑暗時,不見得是痛苦地流淚或流血就能解決的。那往往需要時間。在碰觸自己更深的時候,從傷口往下挖,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在流血,像被碾過去一樣,幾乎想要與所有人分手⋯⋯那都沒關係,那都會過去的,黑夜裡的兇猛襲擊只是像一陣浪,幫助你更了解自己。


你與內在的獸搏鬥,獎賞是隔天的風平浪靜。
你清醒地醒來。昨夜像一場夢。你發了一身汗。

你看見自己的力量,原來還有好多地方未曾被了解。
你對那樣的你,感到既陌生又熟悉。
你是內在陰影的化現,也是光明的累積。




真的很感謝我有過這樣的歷程。
那讓我能夠平靜地面對內在的死亡。
然後迎接內在的重生。


死亡與重生一直都是相伴隨的,要記得這點。





#這是死亡守護者課程前的淨化反應
#所有有這樣經驗的人只是在同一波能量流裡不用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