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老師非聖人」&身心靈工作者的職業傷害。

身為一個身心靈工作者,許多人常常對你有所期待。

例如覺得你是他人生中的一盞明燈、一座燈塔、一根浮木(比較切實地說)、一位厲害的心靈大師、一個有形的依靠、一個夢幻投射⋯⋯⋯總之,你做這行,通常對人們來說,就是一個有事情就想找你、有心事更要向你傾訴、有人生難題更希望可以從你這裡得到建議順便解決問題⋯⋯的角色。


往往我在公共的師生關係與私人朋友之間的分寸,拿捏得不是很好。
我必須誠實地說,我有把工作跟休閒為主的私生活混在一起的毛病。

但當今天你的身邊出現,凡事都要先問過你的學生或客人,有疑難雜症一定要先找你才會自己想辦法解決的時候⋯⋯我覺得有些關係已經失衡了。

如果你把你的靈性老師當作一個萬事通、一個垃圾桶、一個發洩情緒的好管道、或一個幫助你日常對話的機器人⋯⋯那麼我想你需要的是一本筆記本。

我希望我的學生或週遭的人可以做到自立自強,有自己的頭腦,不是凡事都聽從且盲目跟隨、人云亦云的人物。我希望大家可以有自己的篩選與判斷,身體力行,多多觀察,而非只是找了一個坑就往下跳。(要跳也要跳一個淺坑,而非像這種大坑。⋯⋯哈哈哈!天啊我住大坑

我並非是人們所想那樣的”老師“。事實上我相當古怪且有著各種無法滿足人們預期心理的行為。例如我總是在閉關、失蹤,另一方面可能會已讀不回你的訊息。然後我也不會24小時ON CALL、立即回你的信(你想收到罐頭簡訊機器人的回覆嗎?)⋯⋯或是重視你的抱怨勝過於我剛煮好的一碗麵。

這聽起來很難堪,但很真誠。
這可能粉碎了某些人對於身心靈老師的幻覺、期待、美好幻影。我知道有些人/有些身心靈老師可能是這麼做的。他們寵壞了學生、寵壞朋友,直到自身毀滅為止。

我是在一段不斷消耗的關係中領悟到這點。直到我的身體發出警訊為止,胃食道逆流與貓咪的叫喚聲都無法阻止我繼續工作、繼續燃燒自己為別人服務。

我開始有點討厭臉書的訊息或接聽來電,雖然不至於關掉它們,但我開始經常使用飛航模式。我必須承認,雖然我的文字語言很多(是多到快滿出來吧),但本質上我討厭太多打擾。我是跟情人太常見面都會覺得煩的人。我需要經常獨處。我喜歡安靜修法一整天跟打掃家裡。雖然在開課或寫文章時滔滔不絕,但容易厭煩落落長的語言,沒有耐性且希望人們講話只說重點。

我覺得「上師也喝酒」是一本很好的書。宗薩欽哲仁波切本身是一位深深參透這些點的佛教上師,他對於「上師」這個詞以及相關的誤解,獨具甚深見解。



「老師並非聖人」,也有說錯或做錯的時候,
也有可能性格異於常人、有著扭曲或偏激的思想。

問題就是我們都過於要求靈性老師或宗教人物應該要「完美」、「沒有瑕疵」、「人格光明正面」、「總是會說一些激勵人的話語」⋯⋯而非去認識跟接受他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同時你可能也沒有好好的去認識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我們有著許多期待、投射,總是希望別人能夠滿足你,並且把這樣的期待帶到你的老師、伴侶、宗教領袖身上⋯⋯希望他們可以滿足你對完美的需求。

你製造一個英雄或聖人,然後跟隨他;
或者你製造一個對手或敵人,然後想擊潰他。
你尋找一個完美的夢中情人,然後追求她。

這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

唯有當我們將注意力轉入內在,轉入自己,你才會找到答案。
沒有人是值得你效法的對象,除非你能夠明白你與他的關係是怎麼一回事。
一切都是你內在自性的映照,你的老師或你的上師,也不過是你內在神性的倒影。
你愛著的那個人,也只是幻化出你的一部分。

如果你感覺對方醜陋或不健全、有隱藏的缺失
那也只不過是宇宙在提醒你放下對完美的渴望。

如果你覺得興致勃勃,感覺某個人讓你夢寐以求,
可能只是靈魂在尋找自身的完整,尋求內在的陰陽平衡。

然而人們不懂,所以繼續找尋。


好,回歸重點。
所以你需要一個靈性老師/上師來提醒你這些事。
那是為什麼他們存在著。

他們有目的地存在著。為了一些理由。
他們可能不厭其煩,或者極容易感到厭煩。

但他們也不過只是一個凡人。

就像你我一樣,懂嗎?

就像路人甲乙丙丁,有自己的怪癖、有自己的個性⋯⋯
有自己的愛恨情仇與人生觀點。


我在當烤箱廚師的時候,我沒有思考過我今日會遇到的這些問題。
我做夢也想不到,也許這就是身心靈或老師這個職業帶來的慢性傷害。
其實烤麵包或掌握一道菜的火侯⋯⋯對我來講比較簡單。

我只要專注做好眼前的事情,掌握火力大小即可。
叮一聲之後,它們會完美。

但當對象變成人這種生物之後,情況變得比較複雜。

因為人們會有許多不想聽的話,會有利害關係、會有自尊的問題、會有內在傷口警報器⋯⋯所以有時候你說話必須非常小心,必須不要碰到對方那些脆弱的內在傷口。但醒醒吧,那些傷口就算你不去碰,它也不會自動好起來。除非這個傷口被主體意識到「它存在」,這個主體才會聽見並看見內在的聲音。

或者,有時候即便人們來找你諮詢,也不見得是來找你,他們只想說他們的故事,沒想要聽你在講什麼。當然「傾聽」是一種很好的治療,但如果客人或學生冠以「尋求建議」的虛名,實際上卻並沒有想要「聽/接收訊息」⋯⋯又沒有付諮詢費⋯⋯那揪竟來找你是為了什麼呢?

我發現我的體質似乎是人們的一種神秘的出口,遇到我後講沒幾句就哭出來的、暴怒的、隱藏的沮喪悲傷全翻攪出來的、渴望佔據我目光的、浮木式依附的⋯⋯就像風暴般席捲了我,於是我不得不去閉關,消失一陣子。這些事、這些互動,讓我太累了。

我內心下著靜靜的小雨。

當我見識到它是如何影響我的時候,
我希望少點人受影響。

於是我寫下我的歷程與想法,僅供分享。
也許給同行,也許給剛好有哪裡共振到的你。

除此之外,
就僅當作,本文是一篇某不明行業工作者的發發牢騷吧。


2 則留言:

  1. 謝謝阿尼寫下這篇文章:)

    感觸很深...
    且最近也遇到類似的事情

    勇敢做自己是一件很棒的事~
    (怪異也不過是別人眼中的批判)
    接納不夠完美的自己,並且欣賞這樣的自己^^

    祝福 心~隨處都自在

    回覆刪除
  2. 好感動!看到這樣子的文字敘述感覺被瞭解了!
    (我也住大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