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開始學習說「不」!




你多久沒有說「不」了呢?

「我不要」、「我不想」、「我不願意」這三句話已經從你生命中消失了嗎?

你記得上次講這三句話,是在什麼時候呢?


你還記得你有說「不」的權利嗎?



我們的文化,教導人們應該盡量說「好」、「是」,
卻鮮少教人說「不要」。

即使你不願意做某事,也要回答對方「我會試試看」、「我盡量」⋯⋯

如果你不想做,直接回答某人說「我不想」,會被視為「沒禮貌」的行為。

小孩們從小被教育要成為「乖巧有禮貌的人」,面對別人/長輩的要求,就算心裡不想,回答方式也要「委婉迂迴」。而且「不」字絕不能說出口,要用代替的語言去應對(例如「我考慮看看」、「我回去幫你問問看」),這樣才叫「知書達禮」、「懂人情世故」、「懂怎麼做人」。

於是,你成為一個永不說「不」的人。
你裝作服從、虛偽、追求表面和諧而內心衝突矛盾。

如果你身在服務業,更被教育要對客人說「好」、「客人永遠是對的」、「不可拒絕客人」、「不要得罪客人」⋯⋯等等的「道理」。

長久下來,你因為壓抑而開始生病。

你身上背負的是「責任」、「期許」。
你腦中想的是「品質」和「完美主義」。

於是你離自己越來越遠,直到你的身體、你的健康也離你而去。




昨天,我見到一個學員。
見到他時,覺得他比上次看起來大概老了五到十歲。
皮膚出了點狀況,氣色也很差。
頻率一直跳動著,說話停不下來。

我很驚訝,因為這跟我上次見到的他感覺非常不同。
他平常是一個氣色很好,如同精靈般的人物。
是閃閃發亮的發光體,且攜帶著醫藥的能量。

他是一間店的店長,由於身負重任與極具才能,
他的存在對整間店來說非常必要。
老闆不可以沒有他,客人也不可以沒有他。

表面上前來購物,但其實是尋求心靈協助的大量客人,
經常向他傾倒負面情緒、吸食他的能量。

剛開始他並不覺得怎麼樣,
但隨著日復一天的消耗,終於他瀕臨累倒。

我建議他不要工作一段時間,但這談何容易。
老闆說可以放他長假,但不是現在。

但他正在面臨的問題,就是現在

現在,不要工作。
現在,停止消耗自己,休息。




______

我試著和自己的橫隔膜對話。
前陣子它非常緊繃。伴隨著胃食道逆流。

像「身體裡隱藏著哪裡歪掉了」般,
我感覺不適、僵硬,扭來扭去也沒辦法好。

後來我開車到山上去,載花朵療癒課程要用的水。
沿路上有很多櫻花盛開,滿山遍野。

回程的路上,有很多黑漆漆的彎道。
我一邊跟自己對話。

我試著去感受,緊繃的地方想要說什麼?
如果那裡面有話語,那它想講什麼?

「我不要!」
「我不想!」
「我不願意!」

有點驚訝的我,試著同步地說:
「我不想」、「我不要」、「我不願意」⋯⋯

像是複誦咒語般,不斷說著。

就在我開始講「我不想/我不要⋯⋯」之後,
緊繃的地方開始鬆開,空氣開始流通。

能量可以流動了。


我才發現自己的體內,藏著這麼多「不想」跟「不要」,
而它們竟然都被主觀意識的我「壓」下來⋯⋯不知道多久了~



我試著繼續唸誦,感覺那個位置越來越舒暢、暢通。
終於,不再塞住了。

回想上次說「不行」、「沒辦法」是什麼時候?
我想不起來了。

我很少拒絕別人,特別是對於真正有困難的人或尋求協助的個案。我總是會抱著一種佛教徒式的精神,以慈悲為名而將本應休息、做自己事情的時間,拿來先協助他們,聽他們說話或是回應他們的問題。結束之後,往往都是深夜了。

有些人認為只是約我見上一面或找我拿東西、丟個訊息給我講他們現在面臨的狀況不算什麼,但因為我體質敏感,總會當下或事先感應到他人的能量狀況,所以這反而造成我的負擔。我很少說,所以大概只有我的伴侶知道。有時我會安慰或說服自己,「因為工作需要所以必須如此」,但長期下來,身體已經受不了了。

不斷唸誦這些被壓抑的話語,讓它們流通之後,
後來身體裡面又蹦出一句:「我狀況不好。」

這是一句神奇的咒語。
原來承認自己狀況不好,竟然可以讓我放鬆。





原來我一直都希望自己狀況要很好,或者因為要擔任扮演某種角色,所以不允許自己狀況不好。潛意識裡,我希望自己一直是那個發光的角色,也可能是因為職業的關係,所以莫名地自然而然變成那樣的角色⋯⋯我開始無法放鬆,無法面對自己需要休息。

也是因為我很少說「我累了」,
於是人們繼續找我,繼續抱怨,繼續詢問問題。

於是等到我真的說出「我狀況不好」,說「我累了」時,
我已經快爆掉了。

仰天大笑,我在車子裡向自己坦承,我有狀況不好的時候。
我狀況不好,所以請大家不要來找我。
我狀況不好,所以不想接電話。
我狀況不好,所以不想回家。不想跟人聯絡。

我狀況不好,所以太棒了,我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真是感動啊。因禍得福的感覺。我終於可以休息一下。

看著辛勤而過勞的一些朋友們,我是否感受到生死無常了呢?
看著不停賺錢而犧牲一切的人們,我是否覺悟了呢?
看著緊繃的身體,我是否真誠面對自己呢?
我是否心中坦蕩而毫無遮掩呢?
我是否過於要求自己了呢?
我是否還有隱藏呢?




但願我的例子成為人們的借鏡。

願你記起你上次開口說「不」的時候。

願你勇於開口說「不」。

也許事情就好了一半。

願你找到自己,找到說「不」的權利。




讓我們一起發起一場「勇於說不」的運動,
對自己真誠,對別人坦承「我幫不上你的忙」、
「我無法幫你」、「我不想跟你一起去旅行」、
「我不要」、「我不想」、「我不願意」。


並且來場造句:

「我不想__吃這家餐廳。」
「我不是__你想的那種人。」
「我不要__跟你出去。」
「我不想__聽你說話。」
「我不管__這道菜的卡路里了。」



然後改成:
「我想要__出去玩」
「我願意__在下禮拜跟你出去」
「我現在要去泡澡了。」
「我現在要掛電話了。」
「我決定出門。」




祝福你找到「你想要的」與「你不要的」,而你都能真誠說出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