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在追尋夢想與現實生活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在追尋夢想與現實生活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我想這是大多數人想問的問題。
同時也是在身心靈領域裡,初出茅廬的年輕光之工作者的問題吧。

「追求夢想」,一定代表「沒有錢」的日子嗎?
也許這只是一個信念,但不可否認的是,的確有許多人為了追求夢想而啃吐司麵包過日子。身為美術系畢業的我,深深知道這個道理。而剛開始從事身心靈工作的時候,我也經過一段青黃不接的日子。最窮的時候連買飯的錢都沒有,只能吃家裡的泡麵跟殘餘的物資。手上僅有的幾十塊硬幣是拿來給機車加油的,不能花。不然我就不能行動了。

但是我還是堅持一定要過這樣的生活,我想過「我想要的生活」。

中間為了付房租我有去打工,但也僅只是勉強解決房租的問題而已。生活費還是沒什麼著落。靠著零星的進帳,度過那段日子。後來朋友引薦我去學校教書,才算是過得上正常人的生活。但還是很長一段時間,我連吃飯吃什麼都要考慮。不像現在,我可以隨意把車子的油加滿,吃飯的時候可以隨意點食物,不用擔心結帳的價格。這就是誠如北野武在廣告裡講得,什麼樣才算是大人了呢?就是身上有的錢可以隨在在餐廳裡點任何你想吃的食物,不用擔心價格的問題。

我回首再去看這段過程,老實說我並不明白是怎麼度過的。
轉眼間好像就度過了,事實上卻是花上好幾年之久的適應期。

我當初身無分文地搬到台中,連房子押金的錢都是借來的。
剛開始每個月都要擔心房租付不付得出來,但曾幾何時我已經不再擔心這個問題。
並不是帳戶裡總是有房租的錢,而是我「相信」房租會在適當的時間點出現。

應該說是那種「信任」,讓我的世界按照這個邏輯在運轉的吧。
但這是一種比較高階的技巧。也許一般的人無法想像。

所以本篇文章要來談談,如何在追尋夢想與現實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腳踏實地的方法】
腳踏實地的方法,精髓在於不要貪圖捷徑去追求夢想,
而是把精力放在當下,專注做好目前眼前的事。
不要好高騖遠,就是專注腳下,用正常人的邏輯去做。

最簡單的,就是找份工作。
去找份可以維生的工作,滿足你生活所需。
工作品質不算太糟,正常上下班。
這份工作讓你至少三餐有繼,有房租可交。
沒有負債,然後你穩定儲蓄。
過了一段時間,你會小有所獲。

(這段時間,稱為「累積資糧」)

然後你再慢慢培養資源,去達成你的夢想。
如果你的夢想需要一技之長,那就拿儲蓄的錢去學習。
學習並精通你的技巧,為將來做準備。

如果你的夢想只需要你花時間去精進技巧、深耕,
例如寫作或是繪畫。那你就找一段業餘的時間來做。
例如每天規定自己幾個小時來寫作。其餘時間工作。

日子久了,自然你就離實踐夢想不遠了。
用這種方法的人,確實地掌握著生活。
從現實去著手,自立自強,不為自己跟他人帶來困擾。

若你難以忍受這樣的步調,才去試我接下來提到的第二種方法,也就是做夢者的方法。這是我主要使用的方法,讓我達到如今的成就。

但我仍建議人們要去嘗試前面一種「腳踏實地的方法」,因為有很多人一剛開始就決定不要腳踏實地,想要一飛登天,因而難以忍受目標遲未達成之苦。或者是活在一種精神式的做夢般的生活,在家當米蟲。那當然是跟現實脫節的,而且你不會因為當米蟲當到很資深就夢想實現的。人家李安在家裡蹲八年也是有做家事、有幫老婆,而且有創作的。


【做夢者的方法】
這是一種主要流行的方法,也是我教學生、以及自己實行的方法。

要取得現實生活與夢想生活之間的平衡,你必須先了解這兩者的結構。
你要知道它們是怎麼運轉的,否則你就無法成功的安住於這兩者之間。

首先你會先需要知道,「現實生活」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
比方說,「能量會先於物質的顯化」,比方說「思想創造實相」⋯⋯

你需要去研讀「秘密」,研究各種身心靈書籍,
了解「當下的力量」、信念是如何影響你的生活⋯⋯等等。
如果你有疾病方面的困擾,你要去看「創造生命的奇蹟」。

*這邊有我自己開立的書單可以參考。

在達成夢想之前,
因為你可能要面對自身的很多問題,
你開始要了解自己,並試圖去療癒、去看見。所以你會需要更多的資訊,
以上就是你需要去上身心靈課程的原因。

然後,在「現實生活」這個世界,有很多時候你必須用到「錢」。
「錢」是怎麼來的?它怎麼運作與流動?如何擴展金錢的流?
如果錢有個性,那它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怎麼樣做會阻斷你跟錢之間的關係?
你的信念中有哪些需要調整的地方?

因為要「達成夢想」,你往往會需要用到這兩項:

「錢」跟「信心」。

如果有第三樣,就是「時間」。

有了錢、信心、時間,「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上身心靈課程幫助你了解能量運行的奧秘還不夠,你需要從中培養出對宇宙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然後累積一些資源(錢),或者就算你沒有錢,你要懂得「讓錢流進來」(金主/貴人),所以你要知道「金錢」的知識,你要了解「宇宙顯化的法則」。因為這太重要了。

時間是不可逆的,所以你透過時間去積累你的所知,並將這些能量知識運用在現實生活上,有一天你就會實踐你的夢想。

有些人的速度很快,他們一接觸到靈性方面的事情很快就通了,隨即他們實現夢想的速度也像飛也似的,我看過蠻多這種人。但也有些人,需要時間去轉化自身的沈重頻率、改變信念,然後才會走上實踐夢想的道路。他們需要一些時間去消化他們剛學到的新知。也有這樣的人。

但不管你是哪種人,獲知「靈性的知識」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因為這可以縮短我們在現實世界消磨的時間。

這幫助我們提升頻率,去改變你想改變的一些現況,乃至於實現目標。
像「當和尚遇到鑽石」,就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

或是像接觸宗教信仰,可以幫助你跟源頭連上線,
透過聞思修,累積福德,最終你也可以成就。

又或許,你以上的事情都不做,慢慢走,有一天你也會領悟的。

總之就是自我覺察。
你創造你的命運,所以你首先要改變的就是你自己。
你要觀察的,不只是外境。也包括你個人的行為模式跟思考模式。

你正在創造一個你的小世界。
所以不要只看著夢想,要看著那個想達成夢想的「載體」_也就是「你」,在做什麼?

這是第二個方法「做夢者的方法」所注重的點。


實踐夢想有很多種方式,但都是跟現實生活有關。
第一種方法(腳踏實地)是順著現實世界的邏輯去走,不要違逆,但求累積。
第二種方法(做夢者的方法)教你先了解什麼是現實世界的邏輯,再去翻轉邏輯,創造新世界。創造屬於你的版本。這兩種都脫離不了現實生活。

如果我們誤以為透過外力就可以解決你現實生活缺乏的條件,那就錯了。例如你沒有錢,那就採取第一種方法,沒錢就賺錢啊,天經地義。或者你採取第二種方法,去了解為什麼你會沒有錢?然後也許會有一個答案在那裡。當你開始詢問宇宙這個問題,宇宙就會帶你看得更深。當你透過各種方式突破(例如上課/看書/做個案,或是去做家排),就會有些限制被解除。然後金錢流就會變得更順。

所以我很想說的是,當你追尋夢想時,也許你會遇到許多考驗,但請不要輕易放棄信心。如果此路不通,就換條路走。也許第一種方法不適合你,就換第二種方法好了。第二種方法不適合你,那你就腳踏實地的用第一種方法。人生總是會有方法的。

如果那是你的夢想,就勇於追尋出一條可行之道。
如果那不是你的夢想,趁早換一個也好。

也許宇宙正在淬煉跟考驗你的堅定,你的信心。
請務必為自己堅持下去。

此路不通,換條路走就好。也許方法就對了。
不至於到要放棄這條路。

請試試以上的方法。


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