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關於製香的兩三事



在靈感下,我製作了兩款香品。一款是安土地淨香,帶有豐盛與穩定的能量,用於供養地神。另一款是神聖藥香,帶有醫藥能量,用於療癒身心。

因為製香的過程實在是一場豐富而精彩的學習,故特撰此文。
以下是我在製香過程中的體會:

【製香的過程】

製香的過程必須非常清淨,製香者最好可以淨身、保持在禪定的狀態中製作香。像是磨碎材料等等的過程,都必須保持在靜心且無念的品質。每個人做出來的香,就算配方相同,能量也會有所不同。這是因為每個人能量狀態所致。

在製作完安土地淨香與甘露藥香後,我深深覺得製香是一門功德的事業。因為它的製作過程繁複,需要時間熟成、又需念誦咒語或儀式加持,藥材藥草的來源須清淨如法,有時候甚至連買賣藥材的人都會有影響。這是一門可以累積福德的事業,同時也不應貪多,故意製作大量的香、想賺大錢。因為製作者的貪欲或意念會注入香中。因此,如果要製作出高品質的香,其實有蠻多門檻的。

我與學生弧仙,當晚穿上紅色的衣服製香。這兩件衣服來自尊貴的南開寧波仁波切的賜與,是閉關服。仁波切是一位實修的上師,經常閉關,極具證量與慈悲,在不丹聲名遠著。至於為何這兩件衣服會到我手上呢?因為友人是南開寧波仁波切的弟子,經常往來不丹,而得此物。但衣服尺寸太大(是男生的尺寸),她實在穿不下,所以與我們結緣。


可能因為仁波切的加持,當晚我們的心都很寧靜,也選用了一些來自不丹的藥草。我們磨碎一些有機的花朵加入其中。同時也因為買不到乳香粉,我們用最原始的方法,以清淨的樺木棒慢慢磨碎乳香塊(樺木在魔法中代表淨化與滌淨),從塊磨成粒,再盡量磨到接近粉的大小。空氣中瀰漫著乳香神聖甜美的香味。

安土地淨香完成後,我們接著製作藥香。製香的起因源自去年年底一波傷病的能量,我變得較常修持藥師佛,也因為這樣,我決定製作一款帶有藥師佛能量的香品(之前我推出過藥師佛抱枕,但因做工太過繁複,人力成本太高,所以未再製)。



此款藥香使用了二十幾種材料,並經過藥師佛的咒語加持,使其具有藥性。然後加入了達賴喇嘛尊者賜與的甘露丸。此嘛呢甘露丸業已經過大法會加持,又是尊者親手賜給友人,友人再轉贈予我,來源珍貴。我只有在週遭有人重病或臨死的情況下才會使用它。

甘露丸一磨碎加入藥香,我就看見能量從整堆香粉放射出來。真是太不可思議。此一震波,讓我加深了對密法的信心。也希望有緣人能夠受用這個香粉,同獲尊者與佛菩薩的加持。

混合完畢所有的成分後,我用小湯匙柄挖一小撮,如鼻煙大小,置於炭餅上揮手試聞。

瞬間香的藥性竄入我的肺部,自頭部往下淨化全身。當時我因為台中的空氣污染而經常咳嗽、鼻腔腫脹,但一聞此藥香,我頓感肺部一陣清涼,能量很強,我覺得這香實在太珍貴了!應該用「品香」的方式來嗅聞,而不是單純灑在艾絨上淨化空間,才不會浪費。

於是我連第二匙都未敢多試,就將兩款香品密封好,置於香籃中。香具有一些特性,就是製作過程容易吸附周圍環境的能量,所以我將之置於清淨的高處,並在咒語尚未加持完成前,收藏於隱密處,並不示人,整個過程保持低調隱密。

於是當晚我們帶著平靜無念的心,以最原始人工的方式,完成了第一次的製香實驗。



接下來,香經過兩個多月的熟成,以及無數次修法的加持,終於接近完成了。

首先,我試用了「安土地淨香」。效果非常好!甚至是讓我驚訝的品質。

我僅只是在艾絨上灑了一小撮,立刻感覺到「香在空間裡跳舞!」美妙和諧的香味讓人感到愉悅,並且有五種以上的香韻變化!它們像是一首音樂,首先是第一種味道,然後轉成第二種味道(會在空間裡轉圈噢),隨著煙霧的繚繞,再轉成第三種第四種⋯⋯尚未燃燒完成的香脂又疊著第二層香味,產生出第三種混合的調性⋯⋯短短的兩秒間,我感受到五種以上的變化。真是太神奇了。

它們在空間裡轉動。我僅只是用薰香用的鐵盤繞了一圈小閣樓,整個空間就從冷清沒人居住的房間(因為我有半個月不在家),轉換成充滿溫暖的能量!且讓整個屋子穩定、溫馨,覺得立刻想要在這裡做點什麼(看書或放鬆休閒)。空間立馬有打了黃光的感覺。


這批香的品質讓我深深引以為榮。
它們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樣,我很珍惜,且帶著愛去使用它們。

即使我們只是非常小量地生產著,但我希望每個使用到的人都能夠去品嘗、體會這批香的頻率,去感受它帶給你的能量,去感受你的身體,與空間前後氛圍的轉化。當然我並不想把一切的事情講述得太過神奇,這就只是給有緣人的一場遊戲,能否遇得到都是機緣。

各種香粉藥材本來就具有能量,但是香的療癒品質被遠遠的低估了。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都是工廠大量生產製造的香,或者是純粹因為該種樹材的關係(沈香或檀香),而產生因為含量高低濃淡而分優劣。自己製香之後才發現,過去鼻子可能習慣了坊間的香品而沒有醒過。

我喜歡沉香,但是我想並非人人都可品得起一管兩千元甚至萬元以上的沉香。藏香很好,材料天然,但是因為選材具地域性的關係,味道的基底有些蠻雷同的。我希望能製作出能量很好的香,用料可以自己決定,完全依照主題去調配,而且靈感的配方來自宇宙。

我覺得每款香都有它的魂魄(個性)、帶有它自己獨特的能量。

接下來我會撰文一一介紹「安土地淨香」與「神聖藥香」。







後記:
特別感謝弧仙子與我一起在深夜研發這兩款香品。

他自己也研發一些招財噴霧之類的產品
若有需要可洽放空旅社



1 則留言:

  1. 推薦這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UP3qbXclk&t=169s
    【西藏】灵魂调香师:与神对话的男人,千年来只坚持这唯一的神秘信仰 | 二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