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法屋市集圓滿後感,與河流。

第一次的法屋身心靈市集結束了。

整個過程比我想像得成功,而且食物也全吃光了。
面對第一次空空如也的冷凍庫,我感覺很放鬆。

我原本以為法屋位於如此深山之處,應該不會有很多人來。我錯了,事實證明還是有很多人受到莫名的吸引而來到這裡。有那種完全不知道路且被衛星導航迷惑/最後還是找到法屋的,有從台北特地開車下來參與的,有從高雄搭車上來的,有從花蓮轉搭了五種交通工具才過來的......說一句「感動」顯得落了俗套,說是「因緣安排」又過於淡漠,我只能說很開心大家來這裡玩。我本來就是因為想玩想同樂而舉辦這個市集的,並不是因為什麼非常隆重嚴肅的目的。

在這個市集之前,我默默經過了許多考驗。

首先是我的胃輪扭曲了兩個禮拜左右,調都調不回來,同時全身發癢了兩週,像是過敏那樣。我原以為是咪咪的貓毛造成的,用Dyson瘋狂地吸地,卻沒有改善(碰到空氣就發癢)。就算去別人家也是剛開始覺得空氣清爽舒服,接下來又開始癢。最後我放棄了,因為空間已經整理得很乾淨,我開始覺得是能量上的淨化反應,而上面也慈悲地告訴我原因,於是我就放棄了掙扎(市集結束完隔天症狀完全消失)。

當我開始想要張貼宣傳訊息、讓更多人知道有這個市集時,我發現能夠張貼身心靈領域的資訊的地方其實有限。原本有一個公開流通的網路空間,也因為種種條規而限制了資訊的流通。雖然我知道大概的狀況,然而也不禁覺得很是不便,只能使用臉書這類比較封閉性的資訊傳播工具來作宣傳,我的臉友數又不多(欸是我自己不想加太多人很雜),本來一度悲觀想說來買臉書廣告增加曝光量好了,偏偏又被臉書提醒發現:我下廣告的對象太過小眾!

於是這該如何是好呢?我只能在心裡想說如果需要這個活動能量的人就會來吧!就像我以往開課前的那樣,宣傳時間很短,公佈/張貼資訊的地方很少,但是想來的人就會來,怎麼樣就是能找到我。於是我就放手臣服交給上天了。結果在活動前一天瀏覽人數與參加人數來到了新高,有些我認識的人自然不在話下,但也有很多人是我完全不認識的人,或是部落格的讀者。

當天現場如流水般的人潮,讓我覺得很意外。這歸功於攤主們各自的人脈、活動的主題有趣、自製美食(有人被美食吸引而留下),以及美好的心意。我想團體活動不可能完全達到盡善盡美(就像我對做菜的要求一樣),但是「心意」是很重要的。那份美善的心意我完全感受到了,我相信與會的來賓也是。我發現我吸引的族群大多數是年輕、本質純淨、善良純真的人,較少染污。每個攤子各自吸引的族群也是不同的,有活力四射的,有文藝掛的,有手作風的......

我從整個活動中觀察到很多細節,是過去在大學時期舉辦社團活動或聯誼時沒有發現的。整體能量的變化、每個人在其中的角色、事前的共振、每個攤位的能量等等......我從中學習到不少事情。

攤位的擺設與空間當然非常重要,但最後大家都混在一起也不錯,每個攤位自成一圈,人潮如流動的水流,群腳杳踏。熱鬧的氛圍在隔日仍充斥於法屋整棟空間中,躺在床上的我彷彿還能聽到歡笑的聲音。

(市集事前我舉行了一個儀式,希望所有來參加活的人都能快樂開心。看來是很成功的。)

每個人都在尋找些什麼,但在尋找的同時,開啟緣分是很重要的。緣分使人與人能夠連結,點與點能夠連成線,於是我們就能夠抵達接下來要去的地方。

因為這個活動我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或者也因為這個活動,與舊朋友認識得更深。會後與一位朋友敞開心胸的交談,讓我看到了我內在的限制。我一直都是透過外境來觀照自身,期許對於過往逕渭分明的那些部分,能夠更加柔軟地去面對。我很高興這位朋友沒有對我隱藏,因為在宗教或者身心靈領域裡面,對於你所follow的團體或傳承內的事情,選擇「護短」似乎是一種常態性的限制。透過交換兩個領域裡面所發生的事情,我更加了解了彼此的相同之處。

隨著年紀漸長,體悟愈深的是,面對自己遠比面對群眾困難,因為自己的盲點藏在更幽微之處,也許並不可見。年紀漸長,也越能夠看見一些周遭發生的事情中,被隱藏、忽略或掩埋的真相,我想那是一種「直視」。而擁有直視的眼力也許很重要,但擁有柔軟開放的心胸去包容,遠比直視指出他人的短處更加慈悲。

有時候我們所執意追求的部分,反而成為了一種限制,限制了宇宙為你安排的、那些可能更美好的發展。我學習越來越信任我的靈視與看見,而不為了「現實層面的邏輯思考」或「為了維持場面的和諧氣氛」而妥協。

我越來越清楚那些靈視的畫面是最好的安排,或者說「事先」的安排。當我們違背了那個流時,就開始受到許多阻礙。這些阻礙其實都來自於我們自身無法放手信任大靈,或是把自己的位置擺得過於重要,而忽略了去感覺那個場地的流。把自己的流(或安住在自己的流中)看得太過重要時,我們就失去了與場地的連結,或者無法進入場地的「流」中。

在儀式空間中,首先場地的準備最為重要。當我們失去了對場地的敬意與感謝時,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會遇到不順或卡卡的。那就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慢下腳步,看看是哪裡被忽略了?而不是一意孤行(我在薩滿巫術儀式及火儀式中學到非常重要的這一點)。

有時候我去外地上課也會遇到這種情形。

有些人覺得上課就是開神聖空間、開結界開場地就好,卻忽略了對場地的敬意。這樣我們就變得是在「使用」場地,而不是「與場地一起工作」。這兩者的角度其實是有差異的。場地在那樣的狀態會無法全然支持我們(或正在發生的活動),因為祂沒有被榮耀、被尊重。

這其實也是反映了我們對地球母親的態度。近代以來,人類一直是用「消耗、使用」的態度去耗盡地球資源的。如果我們是與能量一起工作、是與大靈/土地一起工作,那麼我們一定要保持謙卑、警覺,保持對環境資源的敬意,保持對整件事情狀態的覺知。

攤子本身是受到邀請而來的,但是攤主本身的能量狀態也會跟這個場地「共振」。客人是受到邀請而來,而客人本身也會與主人共振。於是我想那就是為什麼我是前兩週進入了淨化期。

回到市集本身。除了中午的香草脆皮烤雞風靡了所有人之外,晚餐的BBQ烤肉(兩種口味的烤肉)也是被掃個精光,感謝我們的大廚Ella以及廚房總監(哈哈就是我)、事前幫忙打掃與採買的打工度假二人組(遠從基隆前來/忙碌得好像也沒有度假到)、我恍神的學生們、我高中同學愛玉,大夥兒一起成辦了這次的活動與食物料理,幫忙發想與佈置空間,使法屋變得更加完整了。(然後有染布真是立刻增色不少!)

跟一些人碰面,不管識或不識,總是結下一個緣分。

後來有新朋友說最喜歡二樓甫上樓處懸掛的小捕夢網與造型奇特的皮革,問「這是誰做的?」顧攤者說「是這空間的主人阿尼做的」,而主人去哪了?「主人不知正在哪裡忙著呢!」(主人穿梭法屋四處忙碌招呼中)

事畢聞此故事,我哈哈大笑。因為那兩個作品恰好就是我手作的,一個是精心編織的融合了觀音心咒與北美薩滿四種方位能量的捕夢網;另一個是我的力量之盾(還沒縫好)。看來我自己也得生點作品來才行。


市集結束的隔天,累極了,想去山上走走,也想泡泡徹心涼的溪水。我與友人開著租來的車,上松鶴部落玩耍。喝綠色的五葉松汁,吃鑄鐵鍋燒烤的山豬肉,品嚐一碗振奮人心的九尾雞湯。享用完部落美食,在河床上躺了一小時,看著石頭與水流,突然領悟到一些道理。

看著那石頭,我感覺到心中的「定」。
看著那水流,又覺得自己是「流動」而「廣闊」的境。

既知道自己是水流,也知道自己是石頭。
既是這石頭的定,也是這水的流動。

於是我明白了人其實也就像這一樣。
___

想起在這個市集前一晚所做的夢境。

「要如何不『擁有』或『不被擁有』呢?」我問。
「成為如流水一樣。」高大的上師如是說。

我當下領悟了。心裡滿懷感激,靠著他走。覺得心裡無比安慰。我全然信靠他。他伸手進一條有點髒的水溝裡,幫我撈出那些不慎掉下去的礦石。我好驚訝我擁有這麼多漂亮的原礦,特別是青金石。

看著水流,我突然更廣地明白了他告訴我的。我聽著水流的聲音,只是聽著。那河流的聲音在我心裡流動,我的胸口成了一條流動的河。整個人亦是,只有水流動的聲音。

我在河流旁睡了一會兒,然後知道接下來要辦戶外市集的場地。

從遍佈石頭的地表上,看著天空。天空有雲。我想起一個人,於是她的臉就映照在天空的某朵雲上。那雲成了她的臉。於是我就知道,這一切不過是我心之化現。原來這所有的一切,都如實地映照在外。自心中升起,顯現幻化於外。當心中寂滅了這個念頭,外境也寂滅消失流轉。

原來人是這樣的,於是我就能夠清楚看見事情的真貌,而不被欺騙。

踩著溪裡的石頭,我想起我上次在大武山旁的河岸,與另一人走過冰涼溪水的鮮明記憶。彷彿還可以聞得見般的歷歷在目。雖然人此刻已不在,但我想起那回憶是笑的。我並不遺憾我對那人投入過的情意。我也不可惜那人的轉變。我看見我自己也在某個部份如她一樣斷然厭惡或執著,於是我又笑了。原來我看見的她也是我自己的一部分。無愛無恨。只是很深罷了。很深的・總是讓我們逃避遠離,或者陷入其中。不過就是這兩者而已。

於是我深呼吸一口氣,山間水間的空氣是甜的。上岸時,我在砂礫灘上直直走著,一直線地,就這樣走著到了很遠的地方才想起似乎沒看見上岸的斜坡,學生在後頭比手勢,她說她一直叫我,我沒聽見,就這樣走到好遠的地方去了。我走回去時,大夥兒剛好都在斜坡處會合了。

我笑了。想起自己認真投入做起一件事情時,總是忘了時間忘了環境,像這樣一直往前走著,有些固執,而沒聽到別人的提醒。但現在看起來,那樣的我也很可愛。能夠欣賞自己的每一個獨特的部分,接納自己,就是新的開始。會有些東西隨之展開。

開車時,以為自己錯過了一個下坡處,往前開了好久好久,以為就這樣要開到市區去了,卻在下交流道時,發現自己沒有下錯,這個出口反而離目的地更近。所以就那樣安然地抵達了目的地。然後才知道,原來一切的安排總有原因。

有時你比別人走了更遠的路,不見得就是錯誤的。也許最後你發現,那是一個完美的安排。你以為你錯過的,原來在前方等你,或者就在原地伴隨。也許你蹲了很久的點,一跳高,即穿越。也許你本來有些誤會,誤會瓦解時,一切更完美成熟。

也許就是那樣,我走過很遠的路。以為自己繞路了、以為自己當時做了錯誤的決定,事到如今,我才知道過去所做的並沒有錯。原來一切的鋪陳只是為了現在能夠看見,能夠珍惜,能夠享受當下,能夠依照直覺決定,能夠無懼,能夠勇敢面對未知,能夠知道接下要做什麼,也能夠接受這之中的變化。

於是就繼續往前走著,約莫十月中或十月底再見,那時候我們會有一個大型的火典,會有戶外的市集,會有很多很多帳篷。願我們都能進入自己更深,願我們都能真誠並悅納自己的真實面與萬物的原貌。願我們都能在和平之中,祈禱,與那守護著我們的力量對話,溝通、與看見。願我們和平,有愛。願我們粉碎一切的限制性想法與框架,成為自由,成為有力量的,並且謙卑。


願我們總是常保謙卑,常懷敬意與感謝。


NAMAS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