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道與所用,人為所執。

前陣子看到了一個討論串,於是產生了這篇文章。

什麼是「道」呢?它無以名之,姑且說是自然界中的法則吧,自古以來人類對於「道」有許多討論串,並用各種名稱去稱呼祂。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認識道,或發展出屬於自己與之和諧共振的方式,或者運用祂(這股能量)來做治療等等。

但其實,道從來不是可以「運用/被運用」的,因為它的本質超越了二者。可以被運用(人有所作為)的就不是道了。你只能與道同在而已。道即無我,在流之中,而忘流,只有「在」。

所以說如果你說:「我在做靈氣」~其實應該修正一下這句話,這句話的究竟意義應該是沒有人在「做」靈氣,「沒有那個在做的人」,其實只有靈氣在流動著。

因為還有很多關於「自我」的認知,才會誤以為「有個人正在做靈氣」,事實上做的人也不是他,是靈氣在做。靈氣在流動。

這跟他做了什麼無關。

他只是「同在」。
他只是「在場」。
他只是「在流中」。

在這個領域裡每個人領悟的/見解高低是不同,然而很難用文字去說明讓對方體會,你必須真的「經驗」過才知道;

我的體會是,如果有「用力」的成分,就是「造作」。
有造作的,就不自然。
自然是什麼?自然是道。
違背了自然,就不在道中,而在我執之中。

有時候身為治療師的我們可以簡單的檢查,我們是否在療程中「用力」了?身為儀式執行者(主祭)的人可以檢查,自己是否專注在執行儀軌而忘了與「心」的連結?是有個你在「做事」?或你只是「在場」並順應著流?你是否把自己擺得過於重要?

身為老師的可以檢查,你是否很想要讓學生「聽懂」?學生聽不聽得懂真的不關你的事,你用力也沒用,你只要平常心地完成你的部分就好了(宇宙託付給你的工作你都有做到),剩下的請交給學生讓他們自己去決定吧。

所以我看著用力的人,他們把自己的能量丟出去,以換取些什麼。學生會跟隨,因為嘗到了甜頭。而你會耗竭,因為你不在流中。

我想用簡單的一句話結語:「是宇宙在用你,不是你在用宇宙」。

在曾經的過往經驗後,我意識到其實有另一種完全毫不費力的作法,它們顯得更完美,那就是完全臣服與放手,去除任何還有「我」的部分。

認清自己的位置很重要,認清自己只是宇宙中渺茫的一個小點也很重要。

總之就讓它經過罷。會懂的人,會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