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尊重彼此的選擇。

當人們追求「正確」的時候,就形成了對「正確」的執著。
這跟「追求名牌包」雖然看起來不同,但本質卻都是一種追求與執著。


舉例來說,之前我跟女友曾經因為「環保筷」和基改食品而吵架。(我想應該有人會對這種吵架題目感到錯愕)

【環保筷】

開頭就是,M小姐有一天跟我提起她自己製作了一雙環保的木筷子(透過手作課),她還自己製作了筷套,裏頭有湯匙筷子,整組頗是精美。但接下來,這個話題就開始了。「你不覺得環保筷真的很好嗎?我們地球的資源逐漸減少了⋯⋯你可不可以也改用環保筷?」我說我曾有過環保筷,但是在外頭用餐,清洗有點麻煩(不見得到處都有水龍頭),特別在夏天容易造成衛生疑慮,有時候也忘記帶出門,後來就不用了。


但她還是沒有放棄遊說,不斷地說環保筷有多麽的好,而衛生筷有多麽的差,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影響等等⋯⋯。我說我知道,我也盡量避免使用衛生筷(如果這店家有不鏽鋼筷我就會使用),但是如果沒有辦法的時候我還是會用衛生筷(不然難道我要用手吃麵嗎?)

M小姐沈默不語一會兒,然後又開始試圖推薦我去上手作環保筷的課,「你不覺得這樣很好嗎?想想那些因製作竹筷子而被砍伐的森林(或竹林)⋯⋯」到了這裡我已經清楚知道,M對環保筷的議題非常「執著」。而且她努力不懈地試圖說服我跟她有同樣的選擇!然後我正在開車。我該怎麼辦呢?


我試圖用靈性修持的觀點跟她說,關於「超越二元對立」的事。對與錯、優與劣,好與壞⋯⋯這些都是相應相生的。如果執著在某一邊,就會讓人感到痛苦。瑜伽士就是要超越這謝些二元對立的觀點而站到更上面去,也就是用更宏高的視野去看整個事情的全面。在薩滿語彙來說,就是老鷹的視野。


當今天你聚焦注意力於一個微小的事物時,你很可能就會迷失全部。因為我們人類太容易迷失了。人們經常為自己的「微小堅持」而跟對方吵架爭得面紅耳赤或動粗,但是我想造物主並沒有要我們這麼做。(像互毆)


不過就是意見不同而已,沒有必要這麼做。尊重彼此有自己的選擇,而不要試圖去干涉或改變對方、控制對方(能量往外抓),就不會吵架。當想要控制對方,希望對方照著自己的心意而行時,對方如果被逼著照你的意思去做,那他就喪失了一部分的自由。也就是說,他喪失了一些力量。這些力量(能量)去哪了?去你的身上。你掠奪了他的力量,你試圖壓制跟控制他。「能量事實」就是這樣。


也就是說,當某一方為了配合對方而做出違反自己心意的事情時,就產生了「壓抑」。而這個壓抑會導致怒火。我雖然能清楚感覺到能量的互動變化,但我可沒有打算要壓抑我自己去配合對方的價值觀。我向M說:「我覺得你太執著在環保筷本身了。這會讓你導致痛苦。這跟希望別人信仰你的宗教有什麼兩樣呢?」於是M小姐逐漸聽進我說的話,並開始回到自己的能量中心。我們就結束了這次的討論。


後來M小姐把自己製作地環保筷子遺落在外面的餐廳兩次,都徹底地遺忘。當事情發生第二次(她總共已經遺忘兩雙手作筷子),我就一邊笑一邊義正嚴辭地說:「這很顯然是個提醒。」


當我們過度執著一個東西時,就很有可能失去它。緊抓住某個議題,就算它是政治正確的,但只要你開始抓住,就違反了宇宙的常態。違反了「道」的流動。你開始不在流中。


執著在僅只是一雙環保筷這樣小的東西上,也會教導我們很多。
因為執著,所以受苦。
人人都可以選擇不要受苦,只要放下執著。


如果今天你做出一個決定,決定你自己不要再用竹筷子,那是很好的。但是這並不代表別人得要跟你做出同樣的決定。當我們舉著「正義、道德、正確」等等的旗子時,我們很可能只是利用這樣的觀點去滿足自己的內在需求。所以正義才會殺人。



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一次。

某天在車上,M小姐跟我討論到基改食品。她表示,她絕對不吃基因改造的黃豆所製成的食品,因為這樣的食品在製造過程中就毒害了大自然。因為科學家植入的基因,基改黃豆的植株連蟲子螞蟻都不靠近。M表示自己在超商絕不購買含有基改黃豆的食物,甚至去豆漿店也會問這是不是基改黃豆做的豆漿?當發現是基改黃豆的豆漿,她就不買了。

接下來她開始用問問題的方式來試圖影響我,叫我不要購買這類的基改食品,而且絕不要買。

「你會購買基改黃豆的豆漿嗎?」

「我平常買的那間豆漿是非基改黃豆做的。」

「那你去其他家店也會買非基改的嗎?」

「不一定欸,我會選能量好的。」

「你為什麼不選非基改的?基改黃豆對我們的環境⋯⋯多麽可怕!」

我說,「因為我沒有像你一樣非得要非基改的不行呀!當然如果有選擇的話,我會傾向於選擇非基改的。但這並不代表「我總是得選擇非基改的」。再說一次,我會選擇能量比較好的食品,這是我個人選擇的價值觀標準。何況你有想過嗎?有些店家的豆漿才賣多少錢?如果這杯豆漿才十塊,你要強求他改用非基改的豆子,不覺得很荒謬嗎?」


M:「我會告訴他我只買非基改的。這樣也許他們(這些店家)會改變。」

我嘆了一口氣,然後說「你有想過嗎?這其實是一個需要很廣大面向去看的事情。你可以做出你喜歡的決定,當然可以。但是,真正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呢?是那些商人財團以及廣大種植基改黃豆的人,為了追求獲利,他們發明更便宜更沒有蟲害的基改黃豆。你能夠改變這些人嗎?當然你可以說,你要用你的消費習慣去影響他們。當然可以,只是你現在針對的對象是尾端下游的這些辛苦人跟他們的小店鋪。」

我覺得問題應該是要從更廣大的部分去看,而不是集中聚焦在一個小的點。他賣基改黃豆所以他就該死嗎?而是該去想為什麼這個東西(基改黃豆)會被發展出來?沒有其他的辦法嗎?如果確實會對環境造成危害,那可不可以立法禁止?但是商人追逐獲利而昧著良心做生意的情況如果沒有被處理,他還是會想辦法鑽漏洞。

所以你要怎麼防堵這些漏洞?好,所以這些商人也許該受點教育,例如心靈上的教育,讓他知道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而企業從人們身上取得利益時,應該也要負起社會責任。現在有很多社會企業存在著。


但是,很可能他就是不甩你,他就是只想要賺錢,那麼辦?最後你會發現,問題就是出在「人」的身上。因為個體扭曲所以國家扭曲。因為人心扭曲所以行為扭曲。如果一個人能夠從一剛開始就活在「道」之中,那就不會有這些後續的事情。他會自然而然活在正確的狀態裡面。但現在,已經離道很遠了怎麼辦?那就慢慢來,總得需要時間學習,每個人都是從經驗裡成長。


我要再說一次,每個人都有他的選擇權。不是說他今天選擇了基改黃豆就等於是錯誤的。他只是跟你的價值觀不同而已。就像我著眼的點並不在尾端的基改黃豆⋯⋯這個被製造出來的產品,而是製造這個產品出來的「人心」。為什麼有人會想這麼做?他是怎麼想的?


至於「比較」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你可有想過,光是你選擇的這杯豆漿,他在塑膠杯方面製造出來的垃圾跟污染甚至碳排放量有多少?可能也不會少於基改黃豆的危害吧。如果今天有一個人說「我選擇非基改黃豆所以我很棒!請大家一定要來買我家的產品」,結果他惡意的虐待員工讓他們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給予低薪和長時間的惡劣環境勞動,還選用無法分解的杯子來裝這杯非基改豆漿,那就有比較好嗎?所以,你要怎麼去說哪個比較正確哪個比較好?其實是不能那麼簡單去說的。」


說到這裡,M總算明白我想闡述的觀點。

我們每個人都有政治正確的時候,有著自己各自不同的道德堅持。但如果因此生氣憤怒或感到不被認同、或要別人認同你的「正確」觀點,那就要好好來省思一下自己了。

每個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選擇,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這就是宇宙間的「自由意志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