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你認為的「正確」,來自於哪裡?

身為一個(一半的)公眾人物,一舉一動都受到人們的關注。

我曾覺得我不過就是一個小咖而已,但是當人們(朋友們)開始對我有較高的期許時,我開始覺得有點不自在。這可能是因為我的職業(身心靈課程老師),或者是某些人對我的認同,所以逐漸地⋯⋯我開始覺得有點喪失自由。

例如,如果你交了一個女朋友,想跟大家分享這份喜悅,於是發布在臉書上或部落格。以一個凡人來講,不過就是收到大家的祝福而已,熱潮過了就沒了,你也覺得沒什麼。但是以一個「半公眾人物」來說,你們的戀情可能就會讓大家很關切,而且甚至連路人甲可能都會來「關心」一下!

例如,路人甲可能無端的寫信來跟你道賀,覺得這段戀情讓他感覺很美好(到底關他什麼事)。例如學生可能在跟你聊一件想跟你請教的專業事情,然後突然話鋒一轉,揶揄探聽你的戀情現況或表達他個人的意見⋯⋯這時候你心裡就會想「這啥啊?!有沒有搞錯?你跟我很熟嗎?」

或者,見到你就問候「你女友好嗎?她現在在幹嘛?」
⋯⋯等等,你不是也認識她嗎?為什麼不自己去問她呢?

或者,你養了一隻貓,然後不可避免地會有人來跟你分享他的貓經,這也是很好的,但問題是養貓就跟養小孩一樣,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獨特的教育方式,然後每一家可能都會宣稱自己家的辦法是最好的!(所以我們才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教育體系吧?)

有時候這甚至跟信仰或政黨傾向一樣,遇到有熱情的人會一直不斷跟你洗腦,怎麼做比較好、怎麼做才是對的。要給牠吃什麼食物、該不該剃毛、千萬不可以做什麼、該做什麼⋯⋯

⋯⋯我尊重專業,但是結果我發現每個專業人士講的都不一樣。

我一度感到很困擾,因為我自己可以按照直覺來養育小孩,或者「選擇」怎麼樣去養育小孩。但問題是,當你是一個半公眾人物時,人們對你的關注可能同時背負著一種「期待」跟「道德判斷」。如果你做的事情沒有合乎對方的意願(跟他的價值觀),對方很可能就會覺得你這樣太不對勁了。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認為的「正確」是來自於什麼地方?
你的正確,來自於從小到大你接受的教育觀點,來自於你接受到的資訊、吸收到的養份,以及你的經驗。

當你今天認為的「主觀正確」,很大程度來自於你吸收到的資訊時,你有想過,其實你是被這些資訊主導了嗎?資訊告訴你吃這個是好的,於是你就說「嗯,這是好的。」資訊跟你說吃這個會致癌,所以你就不吃。但問題是科學家經常發表新知(根據最新研究發現⋯⋯),然後又在幾年後,因為更新的資訊而推翻前面的觀點。

今天這個人跟你說A方法是正確的,明天另一個人告訴你B方法才是正確的⋯⋯
到底要聽誰的?

追求絕對永恆的正確,又要追到什麼時候?

這可能也跟減肥一樣,有些人說要斷糖飲食有些人說要高蛋白飲食,但到底誰是正確的?結果是體質的關係造成每個人需要的方法不同。

醫學上每種療法都有各自的療效,每種療法都有其代言人、代言醫生跟擁護者,如果只有一種療法可以完全治好解除某種病症,那我們為什麼會需要這麼多種療法?只要一種不就好了嗎?結果就是,造物主(源頭)創造了許多形形色色的生物、現象、與解決方案。每個人需要的不同,因為體質不同。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因為他們生長的環境不一樣。每個人認為的正確也不一樣,因為他們接收到的資訊不一樣。

今天有人說剃毛好,有人說剃毛不好。有人說吃素好,有人說吃素不好。有人說扼殺動物的自由不好,應該放養比較好。有人說圈養動物很好,可以避免危險天災減少疾病跟意外死亡機率。

所以到底哪樣好呢?

我只能選擇我想要的生活方式。選擇我認為是正確的。然後在別人不認同我的時候,選擇相信自己,跟承擔自己行為的結果。因為我不是為任何人而活的,我是為自己而活的。我有我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不快樂、我壓抑自己且隨波逐流,誰會快樂?

當你將你的期望投射到我身上時,我為何要承擔?
當你將你認為的正確投射到我身上時,我為何要承擔?
當你將你的憤怒投射到我身上時,我為何要承擔?

我又不是聖人。

我不是一個什麼球都接的接球手。



呼吸,然後回到自己。

我靜心,試著放下。領悟到要清空自己,原來是需要經常練習的。我尊重對方,但也別忘了要尊重自己。因為畢竟,這是我的生活。我養的貓。我住的環境。我無需背負任何人的道德期許,因為真的,這跟我是什麼職業什麼身份都沒有關係。我只是個人,我作為一個人,有我的自由。其他的,都交給上天。




---
*不是第一次遇到有人將他認為的正確投射在我之上。這之中又以朋友或家人關係最為棘手,因為你很難跟他解釋說明清楚。但這似乎是一種機制,某些人遇到我就會啟動,某些人不會。例如,有些人向我索求的,多過朋友關係,但對方自己沒有發現。比方說向我詢問一些專業的問題,我告知需要收費他可能就會覺得「我們是朋友欸怎麼這樣」,這讓我感到不舒服。比方說有些學生如果我的行為沒有滿足她的期待,她就會覺得「你是身心靈老師你怎麼可以這樣子」⋯⋯比方說我怎麼養貓的、跟我有時候三天沒洗澡⋯⋯對方可能會試圖教導我「正確」的行為方式。

現在我覺得,「去他的!」
我就是一個會罵髒話的鄙夫而已。






同時,我也會檢討我自己,我到底有沒有告訴誰「哪樣做才是正確的」?如果有的話,我先賞自己一巴掌並罰酒三杯。以後如果遇到我說那種話,別理我當耳邊風謝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