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夢想」孔子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爲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爲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孔子.禮運大同篇
翻譯:

當大道得以施行的時候,天下是所有人所共有的。任選賢能的人來為大家服務,社會講求信義,人人團結和睦。所以每個人不單只孝敬自己的父母,不單只愛護自己的子女,還使老年人退休後得以安享天年;壯年人能發揮所長,貢獻於社會;幼年孩童能好好地成長。使鰥夫、寡婦、 孤兒、沒有子女的老人以至殘廢疾病的人,都能得到照顧。

使男子都有適當的工作,女子都有好的歸宿。人們不讓資源白白的浪費於地,於是努力開發,然而並不把資源據為己有;人人惟恐自己不努力工作, 但並不是為自己私下的利益而努力工作。因為這樣,社會上就再不會有陰謀詭計,也不會有搶劫、偷竊和作亂的事發生了。因此,人們也不用關上門來彼此防範。這就叫做『大同 』世界。

----------------
自求學以來,一直覺得孔子跟他的儒家道理是陳腐守舊的,是一種只適合於封建時代的思想,而比較喜歡老莊自在悠游天地間的道家思想,沒想到今天當我讀到這篇熟悉的禮運大同篇摘錄,卻發現這根本是「新時代」思想啊!(可能也有人認為這是烏托邦思想啦)

前幾年有人問我,我的夢想是什麼?我說我的短期目標是幫助我的老師成立身心靈中心和協會,以合理的價格幫助弱勢族群或單親的人們提升心靈與生活品質,為這塊土地做點事。友人說這不夠純粹,你自己個人的夢想是什麼?我想了想,如果是說非常個人的夢想,那就是蓋一間複合式的建築物,裡面應有盡有。

有使用有機食材的樂活餐廳(員工要雇用經濟困難的青年或老年LGBT族群,這是個沒有人會受到歧視的工作場合,此外非常美味,價格合理,以蔬食料理為主)、背包客旅館(每個膠囊空間只接待一人,對一個人旅行的背包客們非常友善)、可以讓吃飽的客人有地方小歇的藝文咖啡館(並有樂團表演)、獨立畫廊、手作商品店舖、我自己個人的身心靈工作室、給小朋友們的畫室(教導自由風格的繪畫與療癒圖等等)、販賣身心靈或魔法素材的神祕學店舖...此棟建築物頂樓還有舉辦小型露天演講/露天派對的場地!

最好這附近還要有書店、彩虹同志老人院(提供給學校參訪,並讓年輕LGBT族群帶進活力與互動)、餐廳蔬菜來源的自栽田地等等,這棟建築會自然而然成為社區中心,周遭聚集了相同性質的店鋪與友善的人們。

一看禮運大同篇,突然發現孔子所述的內容和我的夢想好像啊!友人說:「這根本是成立社區嘛!」社區?突然發現這跟Dinna Cooper在跨越2012書中所提到的(在世界末日後出現的)社區經濟非常類似耶!原來不只我有這樣的目標~看來許多靈魂應該都是為了這個任務而來的!一個新世界!

奧修能成立普那社區,我當然不敢拿我這根小蔥來跟奧修師父比,但我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完成它!我覺得有好多很棒的人都需要一個舞台來展現他們的才能~那至少先從餐廳開始吧,我非常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