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心得」作大禮拜

在修行過程中,sometimes會發現有趣的事。像是我作大禮拜時,如果身上穿花花的衣服或黑色的衣服,會覺得哪裡不對勁,後來我換成穿白衣白褲作大禮拜,就覺得舒服愉快而且更能專心、觀想也更容易了。

許久之後,在書上讀到藏傳佛教噶舉派之所以被稱為白派,是由於早期修行噶舉派的先賢們是穿白衣的。這真是一大巧合。

作大禮拜要五體投地,作個幾十次當然會流汗或氣喘吁吁的,所以有時候會逃避,停頓許久。但有時又會突然非常想作大禮拜!這就是神奇的時刻了。通常肇因自在某本書上讀到大禮拜祈請文中的某個句子,或是腦海突然飄過某一句祈請文等等...體內就有股衝動想去作大禮拜!(好像某種突然發作的癮...)真是太神秘了!

(也感謝新家有個小和室讓我有足夠的空間作大禮拜!(舊家房間很小總是得大費周章才能挪出空間做大禮拜或魔法儀式)順便感謝一下室友~在佛教裡你被叫做「功德主」,嘻嘻)

更深入的閱讀藏傳佛教書籍之後,變得比較理解許多專有詞彙的意義,也逐漸發現許多新時代的觀念在佛教也有一樣的例子,真是喜悅!大手印、大圓滿等甚深法門,在新時代也有相應觀念。例如時時「觀照」內心,跟不間斷的止觀禪修,其方法本質乃是一致的。

新時代往往用較簡單的辭彙概括一特定觀念,但不一定會指出方法(絕大多數是仰賴個人自己去摸索),所以實行起來大多是知易行難的,佛教則因歷史發展已久,通常會有明確的特定修持方法(儀軌、修行方式等)以達成目的(但這些方式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並沒有在分別的意思,只是個人的體驗與觀察喔)

接觸佛法越久,越覺得所有宗教/學說/法門的本質都是助人為善,解脫迷惑與執著,只是方法手段不同~如奧修所讚,佛陀悉達多確實偉大,因為佛教這棵大樹開枝散葉至今,是誕生最多成道者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