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逆境與修行



我覺得逆境其實是一個能讓人開始思考的好時機,我看到的是,許多人在面臨逆境後才會想要改變自己,而平常他們是把焦點放在功名成就的。「別跟我談這些,錢比較重要」,等到出事了才來尋求意見,這樣的人很多。(我並不是在批評這種情況,而是我所見大部分的例子是這樣)

很多人是在逆境的時候才開始想尋找解決方法,很多人身在順境中卻不加思索,情況就是如此。身在順境又自發性的去探索靈性道路,真的比較少見,最有名的大概就是佛陀悉達多了。

逆境好比一劑藥引,能引導你發揮自身的本質與潛力。

癌症或其他不治之症其實是老天爺給的一記警鐘,提醒當事人「生命給你的機會已經不多了,你要好好把握」,但靈魂仍有自由的選擇,可以選擇要不要改變。這是宇宙給我們的權利-自由意志。

因此,若你遇上逆境,請記得你有選擇的權利,你完全可以讓事情往不同的方向發展。而且這正是個修行的好機會!若你看到他人正身處於逆境中,你當然可以適時協助他,但也不要忘了他有自由選擇的權力。

我們都擁有著「超越現況」的超能力,只是我們經常忘記。忘記也罷,還「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忘記了就時常提醒自己,不相信就告訴自己「我做得到」。

很多人會認為逆境是一種「停頓」,大家都不想停下來,想保持日常那種衝衝衝式匆忙過日子的生活態度,所以無法忍受「卡關」的痛苦感覺。但其實逆境是個「加速器」,是你靈魂提升的推力,能幫你往上一跳!


每個人都在尋求從痛苦中解脫的方法,有些人選擇與痛苦並存,然後去思索解脫的方法,他會領悟到萬物皆空,就連痛苦本身也是虛幻不實的,於是痛苦自然就「蹦」消失了!(我覺得這領悟是一瞬間的)

有些人則想從痛苦中離開而趨向快樂,於是他開始讓自身快樂,痛苦自然遠離他,而最後他也會體驗到「完全是他自身的心態決定了一件事會帶來痛苦或快樂」,於是他就能放下、接受任何情況的發生。不管從哪條路走,都是一樣的結果,都是回歸到心。難怪古有云:「修行修心」

正是經歷了逆境的痛苦,才想知道放下的方法。這就是修行的動機。因此逆境與修行確實是一種互相扶持輔佐的關係。有逆境所以想修行,有修行所以突破逆境,大概就是這樣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