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巫術.物質與能量世界(一)談身心靈界的現象

許多人認為巫師是一種迷人的職業/角色,或奇幻的學習領域,對巫師一詞帶著許多幻想。事實上現代的巫師絕對不是穿著一件長袍戴著尖尖帽子出門的人(除非cosplay,不然誰會這樣穿?),平常也不會這樣穿,由於時代的演變,現代的巫術訓練更加注重在「內心的學習」,而非外表的裝扮。

古代所言的煉金術,表面上是一種將賤金屬轉化為貴金屬的方法,其實重點在於內在的部分,在於透過某些方式去鍛鍊一個人的心智與靈魂,使其成長與蛻變,這個過程叫做煉金術。也是我提到的「內心的學習」。

學習巫術,不光只是在特定日子或有需要的時候做儀式而已,當我們傾向把修行與生活分開,我們就是一個人格分裂者(只有在特定時候你才搖身一變成為某種人),而且很難有究竟層面的進展。

雖然線上遊戲魔獸世界裡面採擷了許多魔法概念,但是你知道這是遊戲,你不會覺得它是真實。但現在有些人認為這是真實,讓我感到相當憂心。

比方說,可能網路上有人說什麼就是什麼、怎麼做會導致什麼結果,他就認為是真的。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與實驗,就照單全收。甚至是把一些虛幻不實具有爭議的部分,當作是真的。

比方說,也許有人會用華麗渲染性的口吻陳述,強調他販賣的力量物件/法器/道具,有多麼好、多麼具有威力、裡面住了什麼精靈、戰鬥指數破表、有什麼前世記憶等等,如果你擁有一個這個將會如何如何(功力大增之類),彷彿也有人呼應,於是你就相信且買了。

這樣的行為除了凸顯人云亦云,就算事實真是如此,那些物件真的很威,那販賣一個威力等同武器(或具有殺傷力的)的物件給別人(很可能是初學者,或什麼都不懂的人),而且還不附說明書!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這世界上有許多認為「只要我擁有某種力量物件/法器,就等同我是某種人」的人,例如「擁有魔杖就等同我是魔法師」,「擁有水晶治療棒我就是水晶治療師」...那擁有「手術刀」就可以稱「我是醫生」嗎?

話不是這樣說的。
然而賣東西給你的人仍然繼續這樣說。

線上遊戲的廣告營造出一種有美女玩家在玩這遊戲的幻覺,你可以在上面結識什麼人、畫面有多刺激精彩等等,但遊戲就是遊戲,業者只想要你投入更多錢更多時間在上面,他們就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

如果將現實與虛幻混淆後,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那他們為什麼不這麼做呢?

一個巫士,他擁有優越的辨識力,能夠在現實世界與能量的世界來回穿梭,但絕非把兩個世界混在一起,他清楚兩個世界的界線。

巫術學習絕對不是一種速成的學習,不是會幾種儀式就代表你是巫師,古代的薩滿巫師們花畢生的時間在學習超越自己,進行各種心智上的鍛鍊,並非今日坊間的種種權宜之計,權宜之計只是無可奈何的做法,而不是全部。更不可能是擁有一個道具就代表你是什麼身分。

就算我開魔杖課也只是入門而已,要在幾天之內教完我所學的、我會的東西,是不可能的事。


還有就是,如果有人告訴你他是進行多麼魔幻的學習方式,且過程完全無法受到考證(也沒有時間或證據可以推算),一切就是他說了算,那我可以告訴你,這之中的「幻想與虛構」的成份居多。人腦幻想久了的會變成真的,即使旁人看起來那就是虛構的,但他仍會活在他自己的夢中。網路世界充滿了這類的人,各式各樣夢幻、不著實際的人們(學生或不用工作的人)宣說著自己是多麼的厲害或是充滿各種奇幻的遭遇,然而他的現實生活呢?你知道坐在另一台電腦後面的人是誰嗎?

網路世界的本質就是一個能量的世界,它是純然虛構卻又帶著真實的。虛構的部分在於如果你把電腦關掉,三個月不用電腦,你根本也不會受到網路的影響,如果你每天都關注網路上發生了什麼事,那上面的每件小事都對你造成影響,真真實實的影響。

如果你沒辦法區分能量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差異,最好的方式就是眼見為憑,如果你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人說他自己是多麼的好,或旁人推崇他是如何的傑出,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去見他,或是觀察他一路走來的行徑,因為真金不怕火煉,不然為什麼那些網路上佳評如潮的美食店家還是有很多地雷呢?因為有可能是買出來的呀!(沒辦法,這年頭實在太講究包裝跟行銷了,連身心靈界都是。那大家的初衷到底是要幹嘛?好像也慢慢沒人記得了?)


在文學領域,大家知道小說是小說,即使是一部以現實為題材的小說,人們仍不會完全照單全收的認為「小說裡面講的全是真的」,因為文學就是帶有某種虛構性的,作者可能很考究,也可能在某些部分穿鑿附會,但因為它是文學作品,人們並不是為了追求真實才來看這部小說的,人們是被這作品的美吸引,即使裡面帶有某種虛幻不實的成份,大家也都心照不宣。小說跟現實之間帶有一個「空間」,一個模糊的灰色地帶,這是大家都接受的。

但看到許多人「現實與能量世界分不清楚」的現象,連最基礎的常識或辨識力好像也逐漸弱化中,實在讓人感到憂心。


[取得平衡]
物質世界必須與精神世界取得平衡,這樣才會長久,不然就會崩毀。既然大家都知道且口口聲聲的在追求「身心靈的平衡」,那為什麼許多人往往偏廢一方呢?

現在有很多人學習身心靈,覺得不工作也無所謂,「反正家人會養我,我可以繼續沉浸在美好的世界裡,我要做這個那個靈性服務」這是一種極不平衡的幻覺,一個人在現實世界裡不平衡,在能量世界裡會平衡嗎?

活在幻覺裡,就像打嗎啡一樣,誤以為這樣就可以避免面對現實世界的痛苦(跟美好的幻覺相比,現實的職場生活當然比較嚴酷)。到頭來你還是不可避免地要去面對現實面的東西,就算在身心靈領域裡也有很多醜陋的檯面下的事情,不要以為這個領域就是完美的烏托邦

人們傾向於追求理想的生活,構築理想的世界,這種傾向如果配合良好的動力,就有實現的可能。但如果只是追求一切都很美好,自己的體質卻很脆弱,那一點風吹草動就會讓你痛苦萬分,感到破碎或精神打擊。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你從一剛開始就選擇構築一個虛幻不實的世界,你沒有看到其中的真實性,與需要付出努力的部分。

物質的世界跟精神世界是同樣重要的,就算你覺得精神世界比較重要,也不代表就可以捨棄其中一方,因為這兩者是相互依存的!除非你已經沒有肉體,那你就可以不吃不喝,但當你還有肉體,你還活在地球這個稠密的物質世界,你就必須生產點什麼,做些什麼,來讓你的雙腳穩穩踩在地上,而不是活在地球.人卻漂浮在天空中。




1 則留言:

  1. 這篇 推
    尤其當一些學習者已然執著於某套系統或觀念、說法,若他人不如此做便認為他是非“正確”或不應該如此,這實在不禁讓人覺得,是真的在修練還是沉迷成分居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