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深夜,一隻黑色蝴蝶教我的事

[這不是本文提到的黑色蝴蝶唷]
這是多年前在某車站裡遇到的迷路鳳蝶,後來我送牠出車站了。

昨晚結束完豐盛之旅(做完水供去吃美味晚餐+買了想買的褲子+把新得到的二手櫃子搬回家),與友人在社區的主要道路上走著,散心。

我很喜歡在這條路上散步,因為能迅速洗去一身煩憂,洗滌從外面帶回來的沉重能量。社區環境非常天然,位於山區,所以這路上經常有被輾過的青蛙或是小蛇(大概跟筷子差不多細),我有時遇到便為牠們送上一程。

一隻正行走著的黑色蝴蝶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正確來說牠應該是蛾,但是背上的花紋黑白相間非常漂亮,簡直像俏皮貓咪的表情(還有鬍子),美得像蝴蝶。牠停在路中央的雙黃線上,我頗擔心牠會被路過的車子輾斃,便試圖與牠對話(真是好險我會溝通),然後拿一片葉子把牠撥到旁邊,不停跟牠說話希望牠可以走到路旁邊比較安全的地方。

牠非常聰明地直直走向路邊,雖然中途有幾次折返,然而還是成功爬上路旁一顆造景用的石頭。牠停在石頭頂端,開始不停揮動雙翅。可是卻怎麼也飛不起來。

我們仔細觀察牠,發現牠右邊的小翅膀不見了(該怎麼說?複翅嗎?),可能由於翅膀受傷不完整的關係,牠飛不太起來,即使牠不停舞動雙翅還是沒有真的飛起來。這時不斷吹來陣陣微風,牠站在高處,我想牠大概是想藉著風力往前飛吧!

又過了好一會兒,終於一陣較強的風吹來,牠順利的藉著風力起飛了,瞬間往前前進了好幾公尺才落地,又繼續尋找地方準備再次起飛。我們確定牠沒有危險之後就離開了。當我們再次散步回到那個地點時,牠已經徹底不見了。我想牠已經飛走了,飛到牠要的地方。

回程時想,我們在這個地方遇見蝴蝶一定有什麼意義?不然不可能會遇到這隻蝴蝶。就那麼剛好。牠右邊的小翅膀不見了,讓我聯想到這是來自父親方面的助力是沒有或不存在的。

也就那麼剛好,我是單親家庭,父親不在,友人的父親則是讓他感到壓力與重擔。另一位朋友的父親也剛好這陣子過世。


這隻黑色蝴蝶教導了我,即使身體有殘缺,還是可以靠外界的風的力量,飛行前進。即使翅膀不夠完整,導致氣流不平衡,只要契而不捨的持續舞動雙翅,保持等待的姿勢,終能在下一陣風抵達時,乘著環境的助力前往要去的地方。

就算原生家庭是殘缺的,或者我們失去了親愛的家人.重要的人,我們還是可以憑藉自身的努力,到我們想去的地方。不完美的,也會變得完美。因為我們的過程是如此閃閃發亮。


大自然總是教導我很多事。

凌晨十二點,走回家時,黃花風鈴木的花落了一地燦黃。
路燈映照著這歐式的房屋,美不勝收。

房子後山傳來兩種貓頭鷹的鳴叫聲,院子內不知名的樹蛙鳴叫著。
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我的朋友,
不要放棄。繼續努力吧。
運用你擁有的,持續向前。





1 則留言:

  1. 我前幾天也在陽台看到一隻黑色的蛾,和妳描述的這隻挺像的,讀妳的文章總讓我充滿正向能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