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巫術.物質與能量世界(二)巫術實踐與修行

修行跟生活是一體的,離開生活的修行不叫做修行,叫做演戲(角色扮演),或滿足個人愛好

當你念經時,你在念經,可是心裡是「我正在扮演我是一個稱職的佛教徒」,然後一離開坐墊就立刻投入現實世界的爾虞我詐中,開始想辦法在別人身上挖取更多利益,或是說人壞話,自私貪婪的心全都跑了出來,在這種情況下你就徹底忘了你是一個佛教徒。這就是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在他書中(近乎佛教徒)提到的現象。

當你在(家裡或團體)靜心時,你心裡非常平靜,但一回到日常生活就開始失控發脾氣,靜心時所學到的「關注呼吸」早已忘個精光,你重複的花更多錢去上課、學更多技巧,然後發現還是無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甚至你根本也沒有想去運用。那你真的學到精髓了嗎?

當你在做儀式時,你擺滿了鮮花蠟燭,你為地球祈福,你弄得有聲有色,煞有其事。但事實上你很享受,你喜歡這個氛圍,你感覺到自己非常尊貴,非常的魔法!但事實上很可能這只是一場豪華版的「大型扮家家酒」而已,跟小時候的版本只差在以前你披的是被單,現在你披的是訂做的袍子。

你沒有發自誠心的去做,儀式就只是一個空殼。而且更慘的是你可能還為了想跟更多人炫耀,而把儀式照片擺上網路。告訴大家「噢!看我為海岸做了什麼!」或「噢!看我為哪裡做了什麼!」而想要吸取人們對你的肯定。

那,你這場儀式的主題是什麼?吸取人們對你的肯定嗎?

當然在這個領域裡絕大多數人都是受到召喚,感覺有需要為土地做些什麼而去舉行儀式的,但是也不乏那種在平常生活失意或無法得到注意力的人,選擇身心靈領域來作為一個得到關愛眼神與注意力的機會,渴望得到肯定與認同,渴望得到一個情緒的出口,然後呢?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啊!你只是把在日常生活中沒有解決的部分帶到另一個領域來而已。

當上周在台北舉行巫師集會時,學員跟我說:「我以為會看到很多女巫!」我說:「你以為擁有一根魔杖就是女巫嗎?(笑)」她一臉疑惑的看著我,說:「不然呢?」

身為一個巫師/巫士,或說巫術實踐者,不是擁有一根魔杖就代表你是了。
同樣的道理,也不是擁有一面鼓或一把沙鈴,就代表你是個薩滿。


這是一條永不停止的學習道路。「永不停止」代表它永不固著在某個點上,代表總是在進展,代表持續不斷的更新與轉化。

當你說:「我是一個OO(巫師.薩滿.治療師)」,那這個名詞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一個更合身的形容詞?一個讓你覺得有安全感的類別?還是只是「暫時能代表你」的一種說法?要很清楚的知道這個名詞背後的意涵,與它對你產生的意義。而不是被它所局限。

你擁有再多豪華的配備都不重要,因為一個真正的巫師與薩滿是不需要這些道具也能夠做到召喚能量、與天地合一的。我接觸這個領域至今,發現真正厲害的人根本就不在檯面上,他們通常非常低調。

不要只看到事情的表面而沒有看到事情的內涵。巫術/薩滿的精神不是在那些道具和象徵物之中,象徵物僅只是一種象徵,代表那不可言說的部分,而如果你認為它就只是這樣、某某東西就是象徵什麼,那你永遠不會了解它真正的意涵,因為意涵是廣闊的。如果你學到的東西很固著,你的思維會變得僵硬,你學到的只會讓你越來越狹隘。

[關於法器、道具、力量物件]
你可以擁有很多道具,但你要清楚這些道具的意義是什麼,以及你為什麼需要它。

讓你更有自信嗎?還是你的儀式工作真的需要?如果你是想要透過擁有這些力量物讓你更有自信,那你為何不去檢討為什麼你會沒有自信?除掉這些東西之後,你還是原本的你嗎?修行是為了讓我們除去執著,而不是增加更多的執著。

建言:

不要在執著在那些豪華的配飾或道具,除非你是真的有需要在工作時用到。
不要把你的力量放在老師的身上,而要把你的力量收回,放回自己身上。
一個高明的老師,會讓你對自己更有自信,而不是透過他/她讓你變得有自信。
一個有智慧的老師,會讓你把力量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放在他身上。

停止依附他人的行為,因為依附本身就是錯誤的,依附的關係會導致傾倒,導致失落,這是註定的。只要你一開始依附誰,就註定最後會品嚐到失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