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接受事情本然的樣子

毬果接受自己是顆毬果
很多時候我們會對事情的進展有所預期,認為事情(或目標)應該要照我們所想的那樣,應該要在什麼時候達成、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發展、看起來應該要像怎樣...所以當事情不如我們預期的時候,自然覺得痛苦不堪。

事情看似停頓的同時,人陷入了煩惱中,開始責怪上天沒有保佑我,或懷疑自己做得不夠多、不夠好,可是其實很有可能的是,上天覺得這件事的成熟時機並不是現在。

我們都聽過「強摘的果子不甜」的說法,但同時我們也沒什麼耐心。

一件事要成功,除了自己要付出努力,保持信心以外,還需要等待時機/因緣成熟。前面兩者都是自己可以做的事,但第三樣是誰也說不準_是由上天來決定的部分。

是謂「做事在人,成事在天」。

也許有時候我們都太「用力」了。覺得好像只要努力,就可以「達到」。但其實一件事情要成,還有很多其他因素。

該怎麼辦呢?

當我煩惱著某件事,靜坐一個小時後,我決定「接受」事情的現況就是如此。

我意識到,「很多時候人會煩惱或是痛苦,都來自於我們沒有真正接受事情的『現狀』」。

當能夠接受「事情就是現在這樣」的時候,抓著的手就放鬆了。眼神也能夠專注在當下,而不再看著未來。


接受事情發展到現在這個樣子,
而它也本來就應該是現在這樣,
所以它發生了。

萬物有自己的進展。

當我選擇了接受,不再試圖切斷關係或壓抑渴望時,我意識到,也許對方也跟我一樣,也許她也正在她的層面考慮著要切斷或是壓抑。而當我接受事情就是現在這樣,能量就開始流動。

我實在是為了這段關係受盡了考驗。即使我不知道究竟哪裡來的耐心可以讓我等這麼久,但我想,這段過程最大的禮物是讓我越來越清楚我要的是什麼,然後越來越堅定。(過去的許多次,實在是太快就跳進去了,以至於什麼都沒看清楚,離開之後才看清楚的啊)

在這段過程中,我也時常動搖。
然而進展到現在,我學會時常停下來檢視自己的心。
如果心願意,就往前走;如果心不願意了,就停下來或往另一個地方走,也沒關係。我不勉強自己,必須真誠地跟著心走。

我知道,也許對方也為這段關係付出了許多代價,或有過許多次的掙扎/思考。但為什麼偏偏是我們?而不是別人呢?一定有什麼理由吧。在這個世界那麼多人裡面,偏偏是我們相遇了。而非別人。

上天一定有祂的理由。

而就算相遇了,雙方也是有選擇的。

所以我選擇繼續相信內在的指引。如果一件事再三確認過是這樣,那就沒有理由不往前走。反正如果到時候事情的結果不是這樣,也沒有什麼,就是接受,然後離開就好。如果上天要你去一個什麼地方,一定是有理由的。如果是自己要去的,那就算了。

我知道(且體驗過),壓抑只會帶來痛苦,切斷關係只是在傷害這段關係(也是在傷害我自己),而且每當我試圖要去切斷關係時,總是不成功。為什麼呢?我想過很多次,後來覺得這段關係與緣份,一定有祂的安排。

於是我接受,然後放下,繼續往前走。


接受,並不會讓人失去任何東西。
接受,事情就可以再繼續往前走。
接受,是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的事。

接受的同時,就放下了恐懼。

放下了對未來的期望,變得可以專注在當下,繼續做自己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