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不要把指導者的心態帶入關係之中

最近在關係中領悟許多事,今天早上起來,我再次反省自己:「也許我做得太多了。」

我清楚地意識到一點,那在我之前的伴侶關係裡面也有過。

那就是我會「不自覺地想要幫別人(伴侶)做某事或達成某事、某目標、找到某東西」等等...而剝奪了對方體驗的過程。

因為我身上具有某種「緣分」(我會這樣說),讓我可以很快速地找到我需要的東西,所以我就會「順便」幫別人「找」東西(這個找不是由我主動的,而是別人的東西會自動出現在我看得到的地方,讓我可以帶走,並轉交給那個人)。

那個「找」甚至是完全不費吹灰之力的,我只要「到」某個地方,東西就會在那裡;或是對口單位(某個人或某個店家/來源)就會在那裡,然後我們就會成為朋友,建立起連結。

當這樣的對口單位出現時,我就會明白是怎麼回事。
當東西在眼前出現時,我就會知道那是屬於誰的東西。

可以說,我天生「攜帶」著「訊息」,做著把這訊息傳遞給別人的工作。我的體質是這樣,所以得到訊息對我來說是很容易的事。但也往往因為這樣,我的伴侶會因為我的這種特質,而被我阻擋了學習與獨立思考、體驗的過程。

某前任在尋找她的美洲豹力量時,她需要一個美洲豹的象徵物。我清楚知道這點,也試圖幫她尋找,甚至還在某處找到了來自墨西哥的銀製整隻美洲豹雕塑。但後來,我知道那是她的旅程,她必須自己找到屬於她的美洲豹。

她用自己的途徑,找到了屬於她的美洲豹象徵物。

同樣的事情現在發生在我的關係裡,我看見我的對象有一把小刀。那是她過去世慣用的工具。但雖然她靈魂攜帶著,現實生活的她還沒有這把刀。而我試圖去幫助她找到這把刀。我知道有部分缺少了,我能夠感覺得到,然而當我企圖做些什麼,我就在影響她的個人旅程。

她必須自己找到那把刀,這是她自己的事。即使我知道,即使我已經擁有自己的刀,也知道如何找到刀的方法,我仍然不能干涉這個過程。

過去我會因為保護我的伴侶,而試圖幫她發言。但這種類型的行動在某一個時間點被阻止了,當時伴侶的老師告訴我,必須讓她自己去做決定,必須讓她自己去面對。

現在再次回想,我發現我又差點重蹈覆轍。

我向大靈與四方、指導靈祈求協助,我想知道現在該怎麼辦?

祂們告訴我:「不要把指導者的心態帶入關係之中」


對!就是這樣!因為我的本業是助人工作者,是個在教身心靈課程的老師,結果這成為一種職業病。我開始不由自主地落入那樣的狀態,而忘記在伴侶關係中彼此是對等的。當對方沒有提出「請求幫忙」的要求,我為什麼要「自動去幫忙」呢?當我這麼做了,反而是在干擾對方的學習進展!

這是一種職業病而且非常隱微,我們入戲太深。而忘記場域與對象已經改變。

這篇文章是給所有助人工作者的,如果你正在伴侶關係中,而開始不由自主地「指導」對方,那麼最好趕快放手。當然也有可能是對方不斷要你當他的苦海明燈,他依賴著你幫他作所有事,那就更要趕快抽手,不要掉進角色扮演的劇情,不要落入其中。

其實這篇文章也是寫給所有已經在接觸靈性成長課程或是開始修行的人們,當你已經開始學習到更多,你可能就會想要干涉或影響你的另一半,「教」他或告訴他「什麼才是對的」等等(因為他看起來像是個麻瓜,而你希望兩個人「可以一起成長」),而這只會讓對方受苦而已,因為你開始站在一個比較高的地方跟他說話了,他開始覺得有壓力。

因為我做過這樣的事,所以現在毫不保留的說出這段心路歷程,唯一的動機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夠保持警醒。不管你是誰,在做什麼事,職業為何,其實我們都需要發現這點。你覺得你蠻高尚的,往裡面一看卻相當醜陋,這就是我現在發現的事。

你並不會因為接觸了靈修就變得比較好,你只會因為接觸靈修或這些課程而變得更能夠面對自己、看清楚自己在幹嘛、看清楚你正在對別人做什麼事。每個人都需要面對自己,不要欺騙自己、不要誤以為自己可以指導伴侶,事實上你的伴侶可能比你還要聰明有智慧,雙方都能夠放鬆且自在的相處才是真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