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政治v.s.領導者的條件

摘自網路
獅子的力量與自信與領導力有關
管理眾人之事,叫做「政治」。

今天我到社區場地開會,(小精靈準時在開會前一小時叫我起床*金促咪~我要給祂們一點糖果)很意外的是現場坐滿了人(平常社區裡沒有這麼多人),可能是因為如果有出席這場會議將可以減免管理費的緣故吧,路上停滿了外地回來的車,充滿人與小孩的喧鬧聲。

進入會場後,聆聽發言。我本來以為很快就可以投票表決結束。但我錯了,整個會議就像以前大學開班會一樣冗長...

首先是社區主委(主持會議者,一個中年男子)不斷的離題,並慷慨激昂的表達所有他的意見與看法,不幸的是,顯然社區某住戶(女性)一直都看他不順眼,不斷的發表反對與質疑的言論。這位女子充滿憤怒(整個人的眼神帶氣場真的是滿滿的憤怒能量),質疑第一個表決案的細節內容,

她質疑的細節如果真的要進行深入探討,第一個表決案將無法在當天通過。

於是另一名頭腦清楚的人終於打斷主委,敦促進行了表決。結果第一項表決案是被否決的,未達二分之一門檻。這是那位住戶要的,而主委並不樂見。他又開始表達他的熱誠意見希望得到支持,整個場面像是一場鬧劇。

針對該住戶的質疑(從質疑表決案內容到人格層面),主持人社區主委不斷的回應並表明自己的委屈,或是說「希望大家來當看看主委」之類的話表示辛酸(你我都知道這是沒有意義的發言),當這場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似乎會不斷繼續下去時,我舉手發言表示到底何時才要進行第二項表決案?

很快的,終於進入第二項,也就是關於社區寵物管理罰則的部分(我最關心的議題)。因為有人雖然養寵物卻不管理好自己家的寶貝,讓牠們在外面便溺(我就曾受其害),或是放任於凌晨吠叫,或者養雞的也有(天啊,我第一次知道有人在社區養雞);有人提案若是該住戶置之不理,則警告三次後進行小小的罰款,就是取消管理費優惠而已(每個月多付六百)~

雖然真是個不痛不癢的罰則,但至少可以表達意見,所以我最關心這個項目。

在大家高票表決同意後,確定這個罰則生效,然而有人提出異議,一位先生顯然是動物權益支持者,他表示我們社區有老鼠,如果有野貓的話可以控制老鼠數量。他委婉地表示他支持動物權益,但一件讓我錯愕的事發生了,主委揶揄那麼應該要派總幹事去抓老鼠以控制老鼠,持續說一些沒意義的話。這時候原本臉色祥和且頭腦清楚的總幹事突然生氣,跟那位反映的男子說:「你已經槓我三年了!」

這時候大家都知道他們兩位之間可能有點情緒,主委則立刻話鋒一轉表示那再表決一次(即使剛剛這項表決已經通過了!),現場甚至出現這樣的聲音:「不要因為他一個人(那位住戶),就如何如何..」等等的意見

主位一說要再次表決,人們又舉起手來,這次通過三分之二。然而在我看來這完全違反程序正義,於是我沒有投。到底為什麼投票表決變成了一種大家意氣用事的場合呢?A生氣,B也生氣,然後用公共的資源去槓彼此,耗費所有人的時間,讓所有人都參與了這場鬧劇。結果是大家都會越來越不耐煩(因為會議時間拉長了,大家的耐性也慢慢消耗完)

此時另一位有養狗的住戶則發言表示,應該針對有外國住戶深夜不關音樂的問題來探討(顯然她在乎的主題是噪音,而非貓狗,但這已經是另一個主題了)

這時我開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項表決案,變成了立場互表?明明只是一個表決,通過或是不通過,然而有人卻立刻對號入座(明明這項提案本身可能沒有反對寵物飼主意思),認為這個提案如果通過,將會是在反對飼養寵物的人。這根本是兩回事啊~

於是情況演變成大家表明自己的立場,而離表決案本身真正要表決的東西越來越遠(離題到很難拉回來的地步)...

只要演變成兩方的立場互表,可想而知結果會是如何,你反對我我也反對你,這樣在能量上根本不會有和平的可能(尤其是在雙方都摻入「個人情緒」的情況下),會議流程也會持續不斷的拖延下去。

而主委身為主持人,也不斷的在違反規則,並沒有真正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是讓整個會議流程可以流暢地進行,不斷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因為他手拿麥克風,所以製造了一個使大家都必須聽他說話的狀態。針對他的住戶則不斷針對他,也不斷地拿麥克風來說話。

我覺得現場能量有點混亂(但可能比國會殿堂要好),我觀察到有些人的個人憤怒終於有一個場合被扔出來(而且是公共場合),他/她們可能就是在等這一天,透過發表意見而把矛頭指向某個人,那個人成為他的標靶,很不幸地也涉入其中,然後標靶人物最後也生氣了,他也開始針對這個人,然後一場混亂就這樣持續下去...

我想說的是,少數人因為個人的情緒,而將能量丟出來公共場合的這個作法,其實是在耗用所有參與者的能量與時間。如果在上位者能夠在這種情況下冷靜的處理事情,讓事情速戰速決,讓所有人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且自己的情緒也不會隨之起舞,那就是萬幸了。

然而我直接看到的這種對立的能量,在現場是主事者自己能量也不明確,不冷靜,不在自己中心,而投射他的人(住戶)的能量也不在自己身上,而是完全扔向在台上的人。唯一冷靜的人是社區的事務執行長(他不斷提醒主委將已經離題很久的討論走向,拉回投票表決),然而他並不擁有發言或主導議事的權力。

在整個會議的過程中,也不斷有市議員候選人來拜票,並插入會議流程中講個幾分鐘懇求大家支持之類的話,並在台上議程還在進行時,到場下跟現場民眾握手拜票發贈紀念品,讓我很傻眼。

一是為什麼大家(包括社區委員)會默許這樣的事發生?整個會議是社區自己的會議不是嗎?二是誰通知他們我們將在今天有這個會議?(大家都到場,來拜票就可以提高曝光率)但大家似乎都見怪不怪的,彷彿這種事情很正常。我不知道這是包容呢?抑或界線不清?但我想可能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事發生,但這個會議並非是[里民同樂大會]那種娛樂休閒性質高的聚會活動,而是討論正事的投票會議耶。

我在現場,心想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我觀察到,如果在上位者的能量明確並冷靜,沒有涉入情緒,整場議事應該就能夠很快地進行,大家可以表達自己意見,但是在臨時動議時表達,或在一剛開頭提案時表達,而不是在即將表決時發表意見,使得表決難以進入表決。

同時我也意識到,如果你不在那個位置(領導者),就很難主導整個走向。

流程是民主程序,是已經制定好的。如果主導者意識不清,整個機制就空轉或是冗長混亂到沒什麼效率可言。如果主導者神智清晰,冷靜理智,至少結果就不會太糟,他只是個負責執行流程的人,大家能夠真正表達意見跟討論事情,而且主題明確。

*所以我的結論是,領導者是什麼樣子的,場子的狀況就是什麼樣子。

領導者很混亂,整個過程就會模糊沒有方向且離題,冗長到大家都失去耐心且離席回家。領導者很明確,討論的方向與重點就很明確,可以區分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可條列式的討論,也知道優先順序是什麼,更能遵守民主流程。

*然後領導者的Kusco(肚臍能量中心點)要很強,才能夠面對某些人對他的強烈投射與能量攻擊,他必須要有個堅強的Kusco才能代謝轉化這些沉重能量。

*領導者要是個冷靜理智的人,才能判斷時勢(我稱之為能量流),精準切入討論的事情,而不隨他人起舞,不離題。

*領導者最好要有修行.有內在修養,要懂得太極的技巧,轉化強烈的針對性能量(針對他),化之於無形,不然面對強烈的情緒謾罵無法處理,自己被牽引掉進去的話就糟了。

*領導者最好再練個拙火,增強生命力,隨時有生命能量可用,自己補充自己,不然每天處理這些繁亂的事情,會快速消耗能量與腦力。每天接觸這麼多人,拙火可以快速代謝掉不屬於自己的能量,增強中軸,幫助回到自己的中心。

總之我觀察了現場的能量流,發現了這些事。

所以領導者真的很不好當,難怪古代以來修行者沒有人要當領導人,因為實在太麻煩了(誠如老子規勸過孔子一樣)。如果可以一個人清修,誰要去為眾人的事情想破頭還要被能量攻擊?

但偏偏弔詭的是,如果你不去參與這些事,似乎就是讓眾人決定你的命運而已。

在[現實世界]與[來生]之間,除非我們可以完全超脫這個世界,認為自己不過是個地球人,是個靈魂,沒有國家種族性別政治與星際層面的立場,並隨時可以走跳於不同範圍與界線...否則我們還是得在這個地球上做些什麼,表達些什麼,做點行動。

但如果我們首先已經自動把自己放進「二元性」的架構之中,例如資本與共產、男與女、漢人與原住民、支持與反對、愛動物與討厭動物...這些立場裡,我們就失去了跳脫出來的自由(從二元對立中離開),且非常可能的陷入情緒能量的支配中(變成一個只看見與自己對立方的人),那麼,我們就離輪迴不遠了(持續待在裡面,沒有跳出來的機會)。

這也是我上周五跟光的課程同學提到的:「當我們把自己放在「地面上的任何一方」時(A或B方),我們就無法從「上面」來看事情。」

摘自網路/
鷹的視野-薩滿的第四階段/東方
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呢?自由是離開痛苦,但什麼造成了痛苦呢?是我們狹隘的心智。狹隘的心智困住了自己,使你不斷來回於兩個端點中學習與體驗,你誤以為只有這兩種選擇,事實上你還有第三種選擇,就是從這個平面中逃出來,變成從上面俯瞰整片大地。像老鷹的視野一樣。

而要這麼做,首先,你必須先不要把自己對號入座。檢視那些讓你失去理智的表面現象,因為我們已經不需要這個樣子了,你不需要涉入其中。你不需要再花費更多注意力在負面文宣或新聞上,你只要清楚你自己就好。

當所有的政治都在訴求「對立」與企圖推翻彼此時,只有一個可能會讓一切統合起來並更好。那就是愛與智慧。

從這次月底的市長與市議員選舉,我可以感覺到整個台灣的政治環境與社會氛圍已經改變,至少老一套的東西與操作方式已經行不通了,人們已經變得更聰明,整個時代正在呼應年輕的思維,變得更年輕,人們與候選人不再像過去一樣回應那些會激起內在強烈情緒能量的政治操作,許多人也選擇不再跟那些充滿憤怒與批評的言論共振,人們回到自己,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我覺得這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當你的感知更敏銳,你對能量有所察覺,你的「看」會更清晰。

在今天之後,我對政治是怎麼回事與領導者的條件有了更深的理解,從大學擔任社團社長開始,我就知道政治是一件無可迴避的事,有太多人對此有所投射,有太多人對這個位置「有所求」,但當你要做一件大的事情時,你很難迴避走上那個位置,因為有一些事情必須是在那個位置才能作得到,才有辦法推動。

月底選舉將近,祝福那些你支持的人以及你不支持的人。在你無差別的祝福下,大家都會同步提升,變得更好。不論結果如何,每個人都在自己學習的進展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