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與「規則」對話

發現自己有種慣性,平常很好,但是一遇到踩爆地雷的事件,特別是過去有過重大創傷的部分,就會因為過度的憤怒而把桌子掀了(比喻),大概就是大喊「X!我什麼都不要了!」,這股毀滅性的力量會讓自己跟周遭的人都炸開,往往需要花費一段時間冷靜下來,才能夠回到正常狀態。我不曉得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曾經做了一個夢,夢到上師身邊站了一個脾氣不好的瑜珈士,他畫了一個代表火的梵文字,要我吃下去,說是對我有幫助;我生氣的說「憑什麼要我吃?你為什麼不吃我的?」邊畫了一個盧恩符文在手上,也氣沖沖地要他吃下去。當然他沒吃,只是上師在旁邊苦笑的說:「就是因為你們兩個累世不合,讓我的事業無法開展」我看得出來上師很頭痛。但實在沒有什麼辦法。

現在我了解到這個夢的意思了,我過去以為那個瑜珈士是別人,但那其實是我自己的某個面向。我的自我意識很強,這顯現在所有層面,包括外境。如果有人告訴我某事不要這樣做,因為按照「規矩」是怎麼樣做的云云,我就會很不爽地想要去打破那個東西(雖然我不覺得自己是靛藍小孩,但這點看起來很像靛藍小孩。生下來就是要革命的)

有時候我會指出關鍵點,而且不爽地把事情全部扔下,一走了之(哼!我不想做了!),讓其他留下的人錯愕。有時候我會懶得解釋,就放手然後叫其他人來做(既然你那麼厲害那麼會說,那就你來做好了,全部都給你做!)當然明知這樣不好,但沒辦法一一協調,只能暫時以自己為主,去獨處處理自己的情緒。

雖然這樣一來樂得一個人輕鬆,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管好自己就好,但事實上這樣不會發揮最大的力量。人就是要團聚做事,才能執行大的計畫與任務;一個人能包辦的事情有限,那跟一群人能做的完全不同。為了能夠做大的事情,我必須不斷調整自己的個性。

我知道我身上有股很強大的能量,可以夷平前方的東西。這股能量有時顯現為摧毀性的憤怒。我本來也想說不要這樣,應該要柔和一點,但是隨著時日俱增,我意識到我(這個角色)必須是這個樣子的,因為我此生的生命任務的關係,我必須是清除前方障礙的那種人,唯有攜帶這樣的力量的人,才方便做這樣的事。

最近在宗教部分,遇到一些需要跟「規則」對話的事件,其實也是這樣的。不可否認在過去世可能也許有些宗教創傷,才會遇到今日的事件。比方說某些東西不可以擺在地上,但就是因為沒有位置,我才擺在地上,我相信諸佛菩薩對供品擺哪應該心無罣礙,心意有到就好,反正都是要給祂們的,而且祂們也沒有說不行。

但是按照傳統規則這是不可以的,最好要擺在高處等等。雖然我在活動結束後覺得應該買張供桌了,但是當擺高處的建議一出現,當下還是有種無言的感覺需要清理。

有次去媽祖廟拜拜,那天想說來擲筊,很久沒擲筊,我問媽祖,祂說擲一次就好,我擲完去拿籤詩時,廟公卻在旁邊提醒說要三次才有算數。明明媽祖都跟我說好了,我也只能在心裡暗自翻白眼,然後笑笑不甩他,拿著我的籤詩繼續跟媽祖對話。後來我學乖了,以後我進媽祖廟就完全不擲筊,直接問祂要跟我說什麼,隔空對話接訊息,以免讓人詢問很麻煩。

規則是人訂的,執行的也是人,我覺得做事情應該是進入到意義裡面而不要去管形式,但顯然形式對某些人來說是有必要的;後來我想既然此事就在我家發生就我負責,我為當下的事負責,大家為自己所行之事負責。說到底,究竟要到怎樣才叫做「合乎禮」是一個問號,每個人對禮的龜毛程度不同,但求「發於心」就好。做事發於心,心最重要。

總之,我還是會繼續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不管是體制內還是體制外,不管是宗教或是非宗教,每個人認為「怎麼樣是正確的」、「怎麼樣適當」、「如何表達」是由自己決定。我不想跟隨規則走,而是跟著心走,即使這是條有風險的路,究竟來說我也只能為我的人生負責,盡力而為就好。

我大可以什麼都不要做,但我選擇做了,就不怕別人怎麼說。我就是一個兩腳踩在兩個世界兩個系統的人,我今生的任務就是把兩個世界的東西轉翻譯給這兩個世界的人聽,告訴他們什麼跟什麼其實是一樣的,所以我分別橫跨在不同的領域之間。

我發現,果然還是要讓我心服口服我才要做事,這就跟我遇到的許多人一樣,我自己也是個難以調伏之人,怪不得啊。

祂們教我要從形式中跳脫出來,才不會感到束縛。
但世間人又注重形式,讓我感到困惑。

也許我還是太看重關於規則與形式,才會有這番心路歷程並寫了這篇文章。也許我看得還不夠深,所以有了情緒波動。但也許這是一個檢視自己的機會,讓我寫出了這篇文章去剖析自己。釐清之後,一切會更清楚明白。

也許只是「心」在意這件事/這個規則,不在意就什麼事情也沒有了,所以我決定要從心的部份來鬆脫。心裡有煩惱,煩惱就像囚籠,關住了本來自由的心。

文革時期的西藏僧人,就算被共軍囚困於監牢中,他的心仍然是自由的;因為他的心自由,他在哪裡也沒有分別,沒有因此而煩惱。

心能斷煩惱,囚籠自破。得心自在。
我注重「心」,是故這件事也讓我在這部分有更多學習。這也是瑜珈。

最終我們還是要活在一個沒有形式的世界,整個人類世界都在朝向那裏走去。但願我能越來越有智慧來處理這方面關於規則的事情。但願我可以看得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