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做得太過」

有時,人不懂得見好就收。

比如當我在車庫做木工雕刻時,做得忘我,喜樂無比,
便忽視了「可以停了。」的內在聲音。

當我主觀地忽略了它三次,得到的下場是戳到手,血流。
是未不止,然而亦疼痛不便。


該停手,就要停手。
做得太過,無疑是種「偏執」。

修行路上,有時我會做得太過。
衝得太快,便失衡了。

抑或貪圖想要做得更多更滿,
也是一種強求。

偏執,便不在中道。
有點精神過度緊繃的危險。

「熱忱」與「狂熱」,只在一線之隔。


若能聽從內在聲音,當止則止,當進則進,
當睡就睡,當起則起。以此為準,就不難了。


禪宗說挑柴掃地煮茶燒水,
渴了即飲,睏了就睡,謂即是「禪」,不外如此。




不偏不倚,恰到好處,道在其中矣。








*法屋車庫目前改造成了手工藝教室空間。
已舉行過一次手染布課。
明年要與藝術家合作,開木雕課。

平常我喜歡在裏頭點燃樟檜木屑薰香,做木工。
好像能藉此與已作古的外公互動。
他整套古老斑駁的工具陪伴著我,靈魂無聲地交流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