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當慾望滿足後

我買了一台蘋果的air筆電。

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旅行良伴、工作夥伴、迷人的咖啡館寫作良具,擁有文青骨子的自由工作者的渴望。

我買了它。那夜幾乎掏盡了我的現金。

我把它裝在行囊裡,牽車的時候,赫然發現隔壁機車的車牌號碼是777。我會心一笑,知道我作出了正確的選擇。這是一種宇宙蓋印章的保證,代表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做著正確的事,沒有迷失方向。

很快地,我發現這只是一個工作用的工具。比較順手好用的工具。過去我對它的種種投射、期待、渴求,都如同霧般散去。快樂只有持續一下子,接下來就進入正事。

我再也沒有理由逃避寫作了。
過去我都以「想要OO筆電才想要好好打字寫小說」為藉口,跟上天告假。

現在你徹底面對的,只有你自己。


於是我拿起筆來,在餐廳某處,振筆直書。

在油豆腐細粉尚未送來之前、在咖啡尚未涼掉之前⋯⋯
我寫下當下的心情,在筆記本上。
而非筆電上。


當慾望滿足後,你很快知道,「那並不是你真正要尋找的東西」。

你誤以為只要得到某物或某段關係就會滿足,事實上當你真正得到之後,你反而得到了「新的束縛」。

我享受於新筆電的輕巧,ㄖ發現就算自己背著它出門,也不一定會使用到它。我必須尋找有插座且尚稱有質感的地方,方能安心寫作。

承認吧,你不用這個東西也能生活。


我們人類經常以為自己缺少某物,像是身體破了一個洞,似乎只要補滿它就可以了。「所有事情都有解決的辦法」,人是這樣想的。缺鈣就補鈣吧!缺維他命C就吞一顆維他命C吧!好渴望買衣服喔!就買吧!但沒有人去探究現象的成因到底是如何。

到底需不需要這個東西呢?有多需要呢?
為什麼會生病呢?為什麼會天生缺乏某種營養素呢?
為什麼買了再多東西也感覺不到「滿足感」呢?
為什麼在可以讓人心情放鬆的民宿還是要繼續工作跟接電話呢?

即使購買了再多的東西、吞服了再多的藥丸、跟再多人上床、當上多麽高的位階主管,你的心仍然有著缺損。

那份隱藏的缺損吞噬了你,驅使你不斷再尋找新的滿足。

你的渴求永無終點。
每一次它看起來都像是一個終點。
但是當你抵達的時候,你就再次發現你被欺騙。


於是你踏上了自我追尋之路。
你受夠了體內有螞蟻在爬的感覺。

你想要知道「到底是什麼在驅使你?」
你又要往哪裡去?
哪裡有真正的解決之道?

你為自己買了一雙長靴。你準備好登山的裝備。你打算前往「究竟」之處,例如攀登一個世界級險峻的山,或者聽從友人的建議,去上一個在國外的身心靈課程。你渴望生命從此變得不同。你渴望你會得到一個讓你的人生「翻盤」或是「變好」的東西。

但你從未思索腳下。你只是渴望脫困。你離家出走。

事實上,「出家」你也已經出了。
你只是沒有披上僧袍。
你的心早已離家而去。

但這樣並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你覺得問題一定是出在你的原生家庭,或是你悲慘可怖的過去世業力。事實上並沒有。你的心在那裡,在此時,此刻。你唯一要面對的只有它。

我想有大多數人可能誤會了,認為去上一個課程或跟隨一位看起來很厲害的老師或上師,就等同於服用仙丹,你將得到滿足⋯⋯你的人生會找到意義⋯⋯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的。

那只是提供一個起點,例如一把鑿子。幫助你把自己敲開。由於你太久視而不見它,導致它的外層有層堅硬的峭壁。如果你要登山,你該登的其實是這一座。

登外在危險的山可能喪命。
但是登內在的山則可能開悟。(不覺得很棒嗎?)

當然,登內在的山時,也可能因為無明的衛星導航驅使你墜落。
但總歸是值得的。

至少我們要搞清楚方向。
不要越跑離自己的心越遠了。

所有的問題點都起自於心。
當心說「沒有問題!」,一切就沒有問題。

就算外境再多麽困苦都是可以度過的。
因為你的心感到安全。

但是當你的心不安定的時候,
不管你走到哪裡,不祥的陰影都如影隨形。
或是一種倒霉的運氣等等。

我想我們真的要隨時察看自己的心。


沒有人可以把安全感帶給你。
正如同沒有人可以幫你登山。
再厲害的老師也沒辦法。


你一定要去面對「起火」的底部、根源。
而不是隨著火焰起舞。

當你被慾望驅使去做某事的時候,你要警覺。
因為你永遠無法滿足它。它沒有止盡!

你的心在受苦。
你被內在的渴求所焚燒,折磨。

你得放鬆一點。
試著每次專注做一件事。

當然這些話都已經老掉牙了⋯⋯當下、安住⋯⋯呼吸、靜坐片刻、冥想⋯⋯我們可能過於熟悉這些話,認為它們毫無幫助,只能帶來把自己弄到想嘔吐的作用。

OK,那麼寫作吧。

在你的慾望燃燒跟折磨你之前⋯⋯
在你沒有按下訂購或封鎖刪除或邀請之前⋯⋯
在你還沒有吃下那顆萬惡的點心之前⋯⋯
一切都還來得及。

放空。
寫。

來看看折磨你和驅使你的是什麼?
動物本能嗎?獸性嗎?哭泣的內在小孩嗎?你爸媽嗎?
藏在後面的動能到底是什麼,你必須寫下來。一切才會清楚。

我真的需要嗎?
我真的需要跟這個人上床來證明我的存在感嗎?
我真的需要察看對方的簡訊跟通話紀錄嗎?
我沒有吃或買這個東西會死嗎?
我沒有這段關係會成為一片空無嗎?

好的,那就試試看「不要這麼做」,看會怎麼樣。

你會打破累世或今生數十年來的慣性模式,
也許是遲到、濫交、用藥、酒癮煙癮、無法停下來、無法面對別人等等⋯⋯


你會一步一步邁向自由。

就是去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