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男巫士與女巫士的修行路徑大不同

http://www.firstpeople.us/
以前我看過一些寫男性與女性在修行路上會遇到的不同情況等文章,當時我並不以為意。後來我發現這確實是因為生理性別攜帶的能量不同,所造成的能量事實。於是想寫篇文章來闡述我透過觀察而得到的心得感想。

就目前坊間的身心靈課程來說,女性學員佔絕大多數,幾乎是八成吧。男生通常是鳳毛麟角。更不要說男生裡面可能有一半是同志這樣。直男更少了。

可能因為「生理男性」普遍比較務實與自我中心的個性(這是環境教育養成的),讓他們對心靈成長比較沒有興趣。但卻非常有趣的是,男生通常在能量上卻通常是那個中軸比較清楚、跟天地連結較好的人。這在伴侶關係中通常看得出來。

往往有很多夫妻來學習身心靈課程(或其中一個感到有興趣,另一個就被抓來一起聽),男生的能量通常是比較穩定的那個,女生則是比較有強烈學習慾望(以及試圖改變先生)的那個。

女性,則天生被歸類為「感性」的動物,第六感很強,預感很準等等⋯⋯當女生情緒不好時要聰明點,不可以得罪她⋯⋯

請看這隻泰國的廣告影片,精準地描述了女性的特質: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laugh/videos/1633397403590906/?theater
照片來自這裡

照片來自這裡


因為女人完全是「能量」的動物啊!

女人完全、天生、精通如何操縱並駕馭能量。



這就是為什麼唐望會說女巫士的體質比男巫士更優越,男巫士需要紀律以達成目標,女巫士卻往往縱身直達目標。(此觀點散見於一系列的唐望舒集中,包括女巫士的書籍)

女生簡直是在體質上就勝了,她們天生對能量敏感,不像男性可能有個「固著的頭腦」,還要用種種方式來明白或揣摩「能量的觸感」(例如唐望叫卡斯塔尼達從柳樹旁跑過去,經過柳樹,以熟悉頭頂那種被柳樹樹葉尖端輕拂的感覺。如果他可以自己感受到這種感覺,他就知道唐望在說什麼,唐望就不需要用這種教學方式讓卡氏知道了)

女性是完全了知的,她天生攜帶著這樣的能力,能夠敏感地知道周遭環境的變化、了解不同能量的觸感差異等等。是故在藏傳佛教中,女性被認為是「空性智慧」的象徵。

在傳統西藏的隱修瑜伽士修行中,女瑜伽士也比男瑜伽士更優秀(詳見丹津芭默的書「雪洞」),這是歷經中共迫害而碩果倖存的長老級男瑜伽士們說的。

種種徵兆都顯示女性比男性更適合修行,在修行上也更具優勢。

那麼為什麼我們現在看到的,在檯面上的那些大咖,都是「男修行人」居多呢?

除了因為歷史因素的關係(父權社會傳統的男尊女卑),以及刻板印象的事業分工:女性被迫要在家裡煮飯燒菜洗衣帶小孩,男生則去外面工作賺錢有自己的事業。男性甚至為了追求靈性成長拋家棄子斷絕紅塵去出家也無所謂,女性如果想出家可能就是夫死兒子已成家沒人反對才有可能等等,其實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

依照我自己的觀察,我現在大概明白經典與參考書上說的男女之別是怎麼回事。

那就是,男性與女性天生因為生理性別所攜帶的能量差異,造成了修行風格的不同。


在身心靈領域從事教學的這幾年,我發現男性身上具有一種特質,那就是即使遇到挫折或艱難,面臨暫時性的低潮,最後也是一下子就好了。低潮期過了就過了。

男性因為對自己的目標非常清楚故,想要達成目標的決心很明確堅決(可能就跟工程師一樣認真想完成產品吧),所以遇到困難或挑戰時通常選擇咬牙撐過去。也就是在修行上的持久力較高,耐受性高,不容易退轉。

可能就是「不要則已,要就要做到最好」,因為對這個東西「要定了」,就算遇到風雨也會直直往前走。朝目標前進。

這是很難能可貴的特質。而且是我現在才了解到的特質。「持久」真的很重要,特別是如果要被「賦以重任」的話,「個體的穩定度」將會是成功的要件。責任決不是「你現在覺得太重了」、想跑就可以跑的。

女生在遇到修行路上的障礙時,則往往是不同的應對態度。

以我對學生的觀察,女性雖然在能量的感知度較好,但卻很容易因為「情緒的波動」而意氣用事。

我自己就是女生,不用推托可能是因為每個月的生理期所造成,而是女生天生攜帶的能量特質就是比較情感性的、比較感覺型的、觸感型的。你去問一個女性,問她怎麼知道老公外遇出軌?她會告訴你「她就是感覺不對勁」,然後確認老公口袋的發票跟通聯紀錄而再次確認他偷吃。接下來女生就是不動聲色地在老公面前挑出問題,開始一場腥風血雨這樣。

修行路上,特別是巫術的學習上,男生往往需要「徵兆」去確認。一個明顯、可見的外在徵兆。女生卻彷彿像是能量會自動具足匯集般,自動會感覺到「下一步該怎麼做」。

女性雖然莫名能知道、感覺到能量的走向,但就是因為女性一直都活在「感覺」與「能量」中,有些事情來得太輕易了,你就不會珍惜。所以我經常看到女性修行者活在自身模糊的幻境中,或者學習到達一個程度就變得懶惰安逸,或者遇到感情就失控掰掰(談戀愛去了,戀愛是生命重點),或者遇到挫折與困難就消失不見了,去尋找別的道路等等⋯⋯這實在讓我蠻無言的。

當然我自己身為女性,知道女性的弱點在於感情。

但這樣也不是辦法吧!不是知道自己的弱點之後,就應該改進嗎?不是應該減少執著嗎?但我就這樣看著一些修行路上的女性,一再不斷跳進坑裡,「下次再爬出來」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然後我也看到一些人,只想挑安逸甜美的道路走。如果遇到困難低潮,覺得不合自己的心意,因為耐受性低的關係,就自行宣布「此路不通」,然後換個老師跟(長得好看的老師優先跟從),換個師父跟(聽說很厲害的師父優先跟從),換條學習路徑等等(甜美安慰的路線優先跟從)⋯⋯然後人生就在這跳來換去的移動中,消耗掉了。

每樣都學個一點點,每樣都不精通。找了幾十年還在找的,所在多有。沒有核心,沒有焦點,這樣怎麼可能有成就呢???(關於這種跳槽式的學習,其實是男女皆然啦)

下次妳要再想到「修行」?可能是下輩子欸!不覺得很浪費嗎?

男性則有自己的困擾要面對。

比方說非常堅固的頭腦,強健的邏輯系統⋯⋯你要用很多方法說服對方的頭腦,他的頭腦才會開始感知他身體的感覺等等。當男性願意信任自己內在的聲音,這通常已經很不容易了!然後你還要面對「學這東西有什麼用?可以拿來幹嘛?」等等的問題。哈哈!你看看,這是多麽務實?

可是這份務實確實是我們需要的。否則幹嘛要修行?
修行如果不能帶來任何益處,那幹嘛要修行?

依照現在的歷史資料,雖然古代歐洲男巫往往佔少數、女巫往往佔大多數(而且男巫裡面應該不少妖媚可愛的男同志吧!),男巫卻通常都在歷史裡榜上有名,女巫卻往往不知道在哪裡?只知道數量很多。就算有,也通常是獵殺女巫時留下的資料,其實是充滿毀謗與偽造的資訊。

這是什麼情況呢?為什麼男女的差異這麼大呢?巫術是低調謙遜的一條道路,應該不是大家都想要隱姓埋名吧?為什麼男巫的人數少,卻通常都能留名呢?應該不是物以稀為貴,我想會不會有可能是,除了男性通常能掌握物資資源有利修行以外,男巫的「堅持度」也比較高呢?「一路走來,始終貫徹核心思想」等等。我覺得有可能是這樣。

當然不是說女性之中沒有這樣的角色,我相信有,但是我覺得身為女性,在修行路上要面對的「誘因」真的蠻多的。有點類似天生就是一棵容易為愛痛苦為愛所動的樹,強風一吹由於根基不穩,就很容易歪斜。因為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就更加考驗個體的堅定度了。

「把力量交出去」似乎是身為女性的一種共業

我觀察自己,竟然也有這樣的傾向。而且是對於男性老師或權威的部分特別明顯。你想想看,我已經是一個女同志了耶!我在對男性沒有興趣的情況下,竟然還會想把自己的力量交給對方,這不是共業是什麼呢?這簡直太可怕了來著。

有些女性學員,基於她們感興趣的對象是男性之故,把力量交出去的行為看起來是家常便飯。單身沒有對象時還好一點,有對象之後就為情所苦,跑來問我怎麼辦,修行時間都變成戀愛約會了,戀愛為上,愛情第一。

除非關係中的男性是被女方「徹底潛獵的」,否則我經常都聽到這種說法:「噢我好想去,但我要問我先生」、「我要跟某某某出去」、「最近沒有時間耶,因為要陪男朋友」(事實上男朋友可能不一定要妳陪,是妳想陪他吧!)

「我要叫我老公載我去,不然我沒辦法去」(自己是沒有行為能力嗎?)
「我要陪他去看電影」
「他說叫我不要去/不要買那個東西/」(奇怪你平常單身買東西時有問過他嗎?)
「他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在這個上面了」(到底關他什麼事呢?還是他覺得他理應「擁有妳的時間?)

唔⋯⋯所以「修行」聽起來像是一種單身時的休閒活動的樣子。好像有了戀愛之後,這個就可以不要了。或是修行被男友老公取代,好像也很理所當然。

我想同樣身為女性的大家可能要認清楚一點,那就是「妳修行的動機,是為了填補感情的空窗期,或內在的空虛感嗎?」

如果妳是真心想要證得「解脫」、「脫離輪迴」(佛教用語)、「開悟」(身心靈用語)、「獲致全然的自由,超越一切的限制」(巫術用語)的話⋯⋯那妳在幹嘛呢?(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妳應該也清楚,「內在的空洞並不會因為外來物的填補,就此消失不見」吧?當有一天這個外來物不見之後,妳遲早還是要面對,不是嗎?


我覺得,「修行就像投資,男友或老公有一天可能會離開你,但是你的修行成果不會離開你」。

業力不會離開你,除非你主動清洗。如果你還樂在其中,你當然可以選擇累世繼續重複跳進去同樣一個坑裡,跟同樣一個人在一起,同樣的痛苦跟重演。這完全是自己的選擇。但你也可以選擇去看這段關係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裡頭有沒有真正的愛?還是迷戀?執迷?

並不是說所有的女性修行者都不該談戀愛、應該禁慾守貞之類,而是說,如果妳清楚自己的弱點在感情,就要自我警惕。

對我來講,因為感情是我最大的執迷,所以我就會非常小心。

特別當妳好不容易走到今天的時候、不管妳累積了多少或走到哪裡,我想您應該都不會想要一次用盡、拋擲才對。正因為感情是如此使一個人「陷入幻覺」之中,所以才會有如此多優秀的修行者至今還沒有從地球學校畢業。

伴侶關係絕對是可以擁有的,但在關係中我們擁有多少覺知,就會決定它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如果妳知道妳是一個很容易為愛昏了頭、在感情中容易失去理智、缺乏覺知的人,妳自己就要小心。

我看過一些相當具有能力、也很有愛心的女性修行者,修持多年,但還是陷在「苦苦追求一個男性對象」的議題上。一定要這個人不可嗎?一定要感情生活不可嗎?自己一個人不好嗎?一個人都過不好了兩個人會好嗎?當然那都是個體的意願與學習,但是任何事情如果我們變得「太執迷了」,就會產生如夢境或霧般幻境的現象。

外境的物體或對象,從來不是我們通苦的原因。而是我們對這個對象的執著,造成了我們的痛苦。如果可以不要執著,就不會有痛苦。如果可以不要執著,清楚覺知,就不會有沾黏依附的關係。如果做不到清楚覺知,也做不到沒有執著,那麼當然要小心遠離,謹慎為上。


佛教小乘的行者為什麼要隱修獨居?因為世俗的慾望如同毒蛇,小乘行者採取的作法是遠離這個毒蛇,驅離毒蛇到屋外,把自己關在屋裡靜居修持(因為還容易受外境影響,所以遠離誘因)。佛教大乘的行者,也就是修持「菩薩道」的行者,對於毒蛇的態度則是懷著慈悲心,不殺害它,也不遠離它,而是能在屋中與之共處,清楚觀察這毒蛇。(比較不容易受影響了,所以能與之共存)

密乘(金剛乘)的行者,則是完全的了知到毒蛇(世俗慾望)的真實面相,並不恐懼,也不驅離,而是在屋中與之共存,進而達到能夠奧妙地轉化毒蛇的地步。(完全不受影響,了解到能量的本質,而可以應用它來做事)

(*以上這段舉毒蛇為例的話,是上師蘇曼仁波切於某次法會開示時講的。若有細節處的漏失再請指正)


心遠離了執著,就不執取於相,所以妳可以跟任何人交往都沒有問題。如果妳的心還是會執著,那至少要有覺知。(像奧修說的,可以跳進去,但要滿懷覺知)

如果心充滿執著,還沒有什麼覺知⋯⋯那就請認真修行吧。當妳擁有了足夠的覺知,要去哪裡、跟什麼人在一起都沒有問題呀!當沒有足夠的覺知時,就只能在跌跌撞撞仆街或深陷泥沼中成長惹。

以上是女性修行者的部分。


「性」與「下半身」的駕馭,則是男性到修行後期要面對的魔考。我們可以輕易發現有些宗教或靈性團體組織的男性領導者,後來都毀在這裡。當權力有了、名聲有了、弟子有了、錢有了⋯⋯當女學生或女弟子對你抱以無盡仰慕的眼光(雖然那裡面可能有著她們對「完美男性或父親」形象的投射啦),當女學生或女弟子自動投懷送抱,對你噓寒問暖,做盡一切服侍奉承之事時⋯⋯要得到對方是那麼的容易!那麼的「一盤美味菜餚自動送上門來」、你簡直不用動筷子只要張口就可以吃到⋯⋯對方還巴不得餵你吃時⋯⋯(哎呀,女性天生的照顧者角色發揮中)

你很容易就陷下去了。

當你長得不醜,面容堪稱帥氣或正常,身心靈或靈修事業有成,名滿天下,錢也有了心靈也有了,在身心靈界中又是比較少有的男性老師(而且不是男同志/男同志有自己的市場族群),堪稱是這領域的鳳毛麟角/極品⋯⋯

嗯哼。

要得到任何東西都是很容易的。對吧?
所以這個時候魔考就來了。美女學員vs躁動的下半身,誰會贏呢?

其實我後來覺得,人家說的沒錯,在此時「性不是單純的性,那更像是一種伴隨權力的強力春藥」。如果你很有力量,而且有人自動要把她的力量交給你(基於一種歷史共業),你要不要拿呢?是拿好呢還是不拿好呢?

所以男性修行者們,慎之慎之。


從上述的討論與觀察,我認為男巫士的確需要透過長期在行動上的訓練,去達到對能量的精準感知與敏銳度,女巫士雖具有能力,則需要約束內在心智,否則一動搖/動情就毀了功夫。

也就是說,男生的罩門在身體。女生的罩門在心裡。

男巫士在後期尤須注意身體能量的控制,因為男性能量天生就是屬於發散型的,如果不能守住自己的身體,當自身能量足夠精純時,就會漏失。

女巫士則是在後期要小心能量交換的對象,如果落差自己太遠,或者一時識人不清,交換能量時也會漏失。但這個漏失,有時候是心也漏失了,身體能量也給出了,兩者都交出了,還要替對方轉化沈重能量。因為女性天生就是能量內含型的,又是身體與心智嚴重掛鉤在一起的,如果哪一邊失守了,就全部給出去了。實在要小心。

我想男性跟女性修行者所面臨的對象(挑戰單元),真的是不太一樣。
但願我們都能從中學習堅強,勇於面對自身弱點,一起突破。

好嗎?

(以上文章是血淚談與無奈觀察學生的肺腑之言)





1 則留言:

  1. 阿尼你好~

    看了這篇文章我思考到,雖然這樣的差異是生理性別上所造成的,
    但就同志或有些人內在狀態比較特別的情況下,
    「身/心罩門」是否也會有兩者兼具、比重不同的案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