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給我所有的學生

the road to北大武山
每個人都會經驗撞牆期(或稱迷霧階段),但撞牆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放任自己被其淹沒。

在靈性探索的過程中,你往往期待,「開始學習身心靈之後,現實生活中的事情就會迎刃而解!」畢竟那可能本來就是你的學習動機,你的目的。

這個邏輯在很多人身上確實有用。並被一些人作為噱頭,好像只要上了什麼課你就會百病全消,事業人生就此一切順利,一帆風順。好像也真的有人做了成功的見證(例如我?),但它什麼時候發生?不一定。當你預期的沒有發生時,你可能會開始感到迷惘。

要知道,當你開始感到迷惘,這是正常的!**(請打星號一百遍)

我一生都在面對迷惘,它是間歇性出現的。不要以為身為老師或能量治療師/身心靈工作者就不會有迷惘,他們就是因為有很多次迷惘的經驗,才知道怎麼突破。如果你一點問題也沒有,你怎麼知道解答?

每次當迷惘出現,你都要去面對它,那麼答案就會產生。

不要停頓下來,去試著應用所有你會的方法。例如靜心冥想,例如靈氣,或是開個魔法結界。

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應用這些方法。這些方法一定是有用的,才會存續下來。否則幾百幾千年來,若沒有用的早就被淘汰了!如果你會很多種方法但你都不想試也沒關係,就是去大自然走走,放鬆心情也好。

或者你也可以先問宇宙一個問題,再出去走走,留意徵兆。不要自己在那裏想破頭,這樣也不會有解答。宇宙一定會告訴你答案的,但你必須先詢問。

大多數時候,你是缺乏「信心」,並不是這條路不正確。

每個人都會迷惘,都會覺得無所適從或前途茫茫。人生中一定有這樣的經驗。但它只是一個歷程,就像失戀。你不會總是在失戀吧?!你會有失戀,然後你會有失戀結束的時候。你會再談場戀愛。你總是有機會重新開始。開始與結束都是一個歷程。所以你現在的情況也是會過去的。

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事情不見得總是明確。好獵人有耐心,能夠等待到事情顯明的一天

但是不明確往往是因為你的心不清晰。用巫士的語言就是不夠「明晰」。你的心境受外境動搖、失去清澈的時候,你當然會覺得一切都「糊掉了」。所以這是很正常的。心安定,一切就自在安定。心不安定,走到哪裡都是惶惶然,終日食不知味。

想要安定、穩定,就需要靠自己或外力。

靠自己就是你要做點努力,運用一些方法讓自己穩定下來。要不然就是衝破它,把迷惘混亂運作到最高峰然後消耗掉它,這是一種比較極端的方法。

當然你也可以用一點高階的巫術技巧,用「觀看」來「觀破」它。觀破你的迷惘與慌亂。觀破它們只是一種「感覺」,並不實存。(但如果你可以的話你早就通過迷惘了,何須如此呢?)

或者你也可以做一點「自我追蹤」。這一樣是巫術技巧。追蹤自己現在的感覺出自何方?搞不好根本不是你的。但是怎麼追呢?好一點的人凝神一定往內一看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可能你還沒辦法做到這種地步,那你就書寫吧!自由的書寫,然後情況就會過去。切記不要忽視它。

靠外力,就是請求別人的幫忙。

我們被教育成如果不到最後關頭不請求別人的協助,其實過不了自己心裡這一關,不是別人不願意幫你。也許別人很樂意幫你但是你不知道!

永遠不要吝惜去問你身邊的人,或是問你的老師。因為他們會給予你穩定的力量支持你。當你也穩定下來之後,你就有力量去支持更多人。

對我來說,回到最前面所講述的,在學習靈性方面的知識一段時間之後,確實能夠看到現實生活的變化。但其實生活層面的變化絕對不是重點。而是你的是否更加穩定踏實了,你是否比過往更能夠去面對逆境或順境,而不迷失?

這一切都建立在「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去勇於度過每個階段」之上。

每個人都有他的生命道路。你覺得艱難的部分很可能別人從未經歷過;同樣的,別人感覺很困難的往往對你來說輕鬆度過。

當你覺得當下很痛苦很煎熬充滿疑惑的時候,想想你一向效法的人。他們難道沒有痛苦幻滅過嗎?他們現在不是好好地度過了嗎?所以如果你現在的情況換做是他們來承受,她/他們會怎麼做?

很快地你的內心戲,該演的就會演完了。

「勇於承擔」的意思並不是把別人的責任也扛在自己的肩膀上,而是「為自己」勇敢地去面對當下的情況,為自己的生命道路負責。

你把屬於自己能做的事扛在肩上,勇於付出你能付出的,並像個戰士一樣,對面前的事「全力以赴」。


前幾天內在浮現一句話是這樣告訴我的:
『我必須盡可能保持平衡,那麼我周遭的人就會平衡。』

當我拖延怠惰時,我這樣告訴自己,要保持平衡。

我難道沒有拖延怠惰過嗎?有。我也是人啊!但是當我想到所有環繞在我身邊的人的時候,我很清楚我要保持平衡。這不單純是為我自己而已。我大可以偷懶懶惰,不去面對或持續拖延成長的腳步。但是,不是早就選擇要做這件事了嗎?那就不要輕言放棄。



美好的收穫總是在你努力經營之後才會發生。

就像植物一樣,你想要收穫好的成果,你就必須每天巡視你的菜園。

把心當作你的菜園,每天巡視它。這樣困難嗎?不會。因為當有蟲的時候你會第一時間發現。你不會把事情拖到最後產生危害,讓園裡雜草多到自己想走路時,被困得動彈不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