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矛與盾-談包容

好友A陷入感情末期的糾葛當中。對方對她越來越不耐煩,經常大怒。A在男友身上看見過去的自己。然而A認為現在的自己已經改掉過去的習性了。於是A不明白為何男友無法改變。A在忍受男友這種情緒失控的狀況一陣子之後認為自己已經非常包容,覺得再也無法忍受更多了,於是打算接受男友對分手的請求。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能要求別人都要跟我們一樣。當你想要改變別人,痛苦就產生了。所以只要做好自己就好。請記得即使是你『希望』他怎樣怎樣,那對他都有可能是個壓力。那種希望只是你單方面的期望,他並不一定要成為你所希望的樣子。每個人都不該『為別人而改變』,為別人而改變都不是真心的。惟有為自己而改變才是真的。

又,如果你真心包容,那包容當中不會有任何的忍受,哪怕只是一絲絲忍受也沒有。愛是沒有條件的,愛也等於純粹的包容和誠實。當你對自己不誠實,你就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但是那傷害的嚴重性往往要過一段時間才會看得出來。

有時候我會對『跟正在情緒漩渦中的人交涉』這種情況感到有點害怕。對客人諮商跟對朋友諮商是完全兩回事,對客人你可以決定你要不要涉入,但對朋友,由於友情,你從一剛開始就必須涉入一些。你並不能完全置身事外。也因此今天和A的漫長對話,就如蘇格拉底式的對話非常刺激。

如果對象是矛,你就是盾,而且還必須是厚重的橡皮盾才行。
除了抵擋無意識的攻擊(並不是針對你,然而情緒就是這麼激烈),還必須將那震動的力道以不會使人受傷的方式反彈回去。

面對對方的質問,必須非常立即的反應。而且必須不停拋出問句讓對方思考『所有外在的現象都是內在的反映』。唯有停止往外尋找理由/箭靶,轉而往內走,去問自己為什麼、療癒自己的時候,你才有可能成長。

有時候我們會說:『我知道了。』但只有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才會知道『我們知道到哪個程度』。所以當事件發生的時候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檢視自己改正得徹不徹底?那所謂的包容到底純不純粹?如果你真的包容對方,那包容之中連一絲情緒都不會有。你頂多就是慈愛的看著他,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而已。

4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
    剛好是最近的一些寫照
    在翻騰幾次之後
    還是決定把這些擔憂跟焦慮丟給老大們
    愾來這時看見這篇文
    也不是偶然低~
    你該也是老大們派來的XD
    總之
    謝謝你的分享

    潛水者1號:>

    回覆刪除
  2. 什麼?!我以為都沒有人要看我的blog欸!(泣)
    沒想到竟然有臥底~~(驚)
    拜託大家趕快留言啦~我好孤單>_<
    我也想跟大家說話、討論New age!!

    回覆刪除
  3. dear阿尼
    謝謝你的回信
    也看到妳立刻更新了部落格
    相信可以造福更多讀者~~
    文章的最後幾句話引起我的共鳴
    可以讓我引用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用plurk
    這裡非常歡迎你來坐坐!
    http://www.plurk.com/wasirobin
    等待妳的回覆^___^

    回覆刪除
  4. 你好,只要載明出處都歡迎引用唷。
    我上去看了你的噗浪:D
    但是我沒有在玩噗浪,我只有臉書
    如果你要加我臉書的話,歡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