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結束對立&談尊重

全日蝕那天我感覺太陽給我的感覺跟以往有點不同,說不出是有點詭異還是大眾和媒體營造出的期待氛圍。總之我覺得是不同的。

通常這個全日蝕特別的能量在醞釀時(前幾天起)有些人就會開始有反應,我也期待我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哈)。網路上一些NEW AGE的同好們提倡可以立下一些目標、願望,藉助新月的能量來達成。我當然也寫了。我希望和前伴侶c之間的連結可以完全結束。當天晚上回家之後迫不及待地靜心。感覺頭頂麻麻的。

靜心完上MSN,高中時期交往過的第二任難得的上線了。她敲了我,我說好久不見,妳很久沒上線了。她說她完全忘了當初是因為什麼愚蠢的理由要封鎖我,所以我現在看到她只是她對我解除了封鎖。她說她仍然持續地看我的報台,follow我的近況。過去的事物(書信等等)也依然保存的很好。但依照空間淨化術那本書,我現在覺得保存過去的回憶也許是重要的紀錄,不過如果你一年內也不會拿起來看一次,那就可以丟掉了。

總之跟她雖然是久違的重逢,但心情非常淡然。有趣的是她打算成為一個物理治療師。噢,我們現在各自是兩個治療師呢(笑)!

晚上十點多躺在客廳看電視,打算十一點看完就去睡覺。這時候前女友c卻打電話來了,非常巧。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聯絡。上一次是電話通訊,然而那次的經驗非常糟糕~她就像我在談包容那篇所提到的朋友A的男友般,不明原因地感到易怒和不耐煩(在電話中)。然而這天晚上的電話閒聊,我們一反過往的負面氛圍,通話心情非常愉快。

有趣的是我的前女友打來部分原因是因為:她沒有辦法忍受前女友這三個字出現在她的生活中。她現任的伴侶的前女友、她朋友b的男友的前女友......等等。她聽到前女友就覺得抓狂,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對這三個字這麼敏感。還有就是,在全日蝕這天晚上c看見了漂亮的巨大蝴蝶翅膀噢。由於太久沒有看到這種天使啊、蝴蝶、精靈的現象,於是她打來跟我分享。

蝴蝶的話是自然界的精靈、或是自然界的天使(大天使亞列爾掌管)。由於我過去就判斷c有精靈和女巫的體質(親近自然),加上她又住在山邊,所以很正常。蝴蝶也代表蛻變和重生,正符合全日蝕的象徵。(順帶一提,我最近去世運主場館那種水泥建築竟然也會遇到蝴蝶)

至於為什麼會對前女友這三個字有莫名的排斥,我想部分原因因為c在人生中過去種種不愉快的經驗累積而成。而這些經驗的背後的最初原因為何?我建議的是:『不要擔心被取代。不要執著於要跟任何對象走一輩子(就不用擔心被取代)。

伴侶本身只是陪伴我們走一段路的夥伴。我們每個人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即使是伴侶,伴侶也只是兩個親近的個體。沒有任何人是完全一樣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所以不要要求對方為你改變。因為永遠不可能一致。』c提到,伴侶不該是一體的嗎?然而我認為,每個靈魂雖然都來自於同樣的光(源頭),但是我們有各自不同要學習的課題。就如選課,你可能跟某個人一樣選中許多重覆的課程(較長的伴侶關係),但不可能完全一致,不然你們就不會是兩個個體存在在這世間上了(有種例外是雙生靈魂火燄,但是機率太小不在討論範圍內)。』短暫的伴侶關係就如一起上通識課的同學,課程結束自然就分開了。

其實和c的這次通話我很開心。跟任何在我生命中曾有過深刻交往的人斷了連絡,從來就不是我的本意。我喜歡和大家當朋友,我也可以處理得很好(有些人可能不行,但雙魚座的典型博愛特質是可以的)。以前我會為了顧慮大家的感受而當個好人,但c教會我水瓶座的特質(這和雙魚是互補的):『不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勇於表達立場。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保持自身的快樂、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我行我素的水瓶座)

有些人,在我有生之年裡消失在我生命中也無所謂。但對某些曾有過深刻感情的人,即使不再連絡,依舊想親自祝福她們。這就是我的心情。如果情況允許,我也樂意她們陪同我一起見證某些重要的時刻。

在交談的過程中,我還向她敘述了我做的一個夢。這夢我非常猶豫要不要告訴她。我不願對她投注憂慮。但就在電話中我覺得,既然我已經有這個決心要切斷過去的連結,那麼告訴她這個夢做事先預防也無所謂。過去的我已經干涉這個人太多事(因此被討厭~哈),所以之後我打算都尊重這個人的選擇和決定。我只要告知我所看到的事情就好。

因為我體會到,如果你真正尊重那個人,即使那個人身在痛苦之中你也能冷靜以對。
因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不打算尊重他的決定而加以干涉,你們兩個人都會痛苦就算了,有時只會使他陷入混亂和對自我的懷疑之中。

這不是叫你見死不救,而是根本沒有任何人可以救任何人,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你可以提供建議,但請不要忘了對方也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要或不要。

我們有時會抱持著長痛不如短痛的觀點:認為如果當下加以干涉雖然會造成他痛苦的強度,但也有可能會加速他解決痛苦的腳步。但有可能這強度並不是現在的他可以承受的,那麼你就成為一個劊子手了。

而且你在加以干涉時的動機是什麼?也許潛意識中的你認為可以犧牲自己換來某種殉道式的成就感、或者你認為『他需要被幫助和指導』(可議的心態)。就算這種指導在宏觀來說的確對他有幫助,但是在他聽不進去的時候你說破嘴也沒用,這是需要時機成熟的。

我曾有過這樣的經驗造成某人的痛苦。所以我發誓我不要再犯。分手後我明白這如同頻率之間的落差,當你覺得『明明你就可以避免oo的事件』而加以干涉對方的行為,只是在揠苗助長。
結論:全日蝕讓我結束了和兩個人的對立?(笑)

3 則留言:

  1. 我不善於討論,但我喜歡你的觀點
    這也是我最近犯的錯
    所以....
    謝謝你的論點~
    我常常來看你的文章

    潛水者1號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過沒什麼人回應(except you)真的是很孤單啊!

    回覆刪除
  3. 對於這篇真的很受用。謝謝阿尼的文字和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