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關於諮詢:你真的想聽我的意見嗎?

我發現最近來找我做靈性諮詢的個案有同樣的特質:「混亂」。這讓我有點困擾。

我只好請教我的老師Lydia。她示範了「鐵鎚」式的應答方式,就是對方每說一句話,就開始反問,並直指每個陳述句的核心(像拿鐵鎚把鏡子敲裂般),把對方的「頭腦」狠狠敲碎(頭腦:奧修指的頭腦,喋喋不休的小我)、敲到整個人變成「空」,此時再進入對方的狀態,在她心中埋下一個覺知的種子。

但我還是沒有這麼做,一方面我擔心他們的脆弱,一方面我自己混沌時,老師和朋友也沒人用鐵鎚的方式對我。(真是感謝她們的慈悲。我應該不適合這種嚴厲的方式XD)

以往我說話可以像刀子,但在接觸「慈悲」的觀念後(比較深入地體會後),我察覺自己堅持真理時,其實是剛硬且無情的。所以開始試著柔軟些,不要那麼快揭開傷口。即使早點揭開會比較快好,但容許對方待在她目前的狀態,也容許對方可以有選擇。

當然遇到沈溺在人間劇場的個案,我採取的態度對他們來說好像不是很有效。這也是有時讓人感到氣餒之處。

對方滔滔不絕地訴說自己的苦。
讓我不禁想問:「你真的想聽我的意見嗎?」
也許過了一陣子,他們會察覺自己說得太多而停下來。
然後發問:「請你告訴我一個方法,讓我終止現在的痛苦。」

我覺得我無法回答,因為我的回答對他們而言很抽象。
「往內走」
「靜心」
「去觀察痛苦產生的源頭」

我覺得我說的答案,都不是他們想要的那種答案。
他們可能比較想要類似阿斯匹靈之類的方法,吃下去就會好了的速效藥。

但在靈修的道路上,我知道並沒有那種方法。
沒有快速開悟的方法,沒有快速離苦得樂的方法。
(至少在他們心目中,一輩子不算快速)

我知道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一個人蛻變,但是都需要時間。
需要認真的下功夫,需要日積月累地執行。
但大多數人要的並不是這樣的答案。

人在痛苦中,都明白自己該跳開,但還是需要時間,需要發牢騷和抱怨。
沈溺在劇情裡一陣子,享受完痛苦之後,可能我們會比較願意爬起來。

在那時候,任何一種方法都會幫上很大的忙。
但,好像不是現在。




後來我覺得,如果能做到「平靜地與你的痛苦同在」,可能就夠了。
I'll try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