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海寧格談伴侶關係

以下均摘自海寧格所著「愛的序位」~

海寧格:(前略)當某人給予我東西或我在某人那裏索取東西,不論獲取多少,我總會感到不安。我感到壓力,直至我付出同等回報。回報的責任,我會體驗為罪惡。做出回報之後,我便可從壓力中釋放出來。沒有虧欠的壓力,我會感到輕鬆和自由。



有些人為了保有這種輕鬆和自由,就用拒絕接受的方式,以避免背負責任;出世者喜歡這種形式的自由,以避免責任,正如某些淑世者亦是如此,只願施予,而不願接受。但這種自由會令他們孤單而空虛。
P.192


----------------------
建設性與破壞性的平衡


海寧格:如果伴侶所得到的比付出少,那會危害伴侶關係。我用一個例子來解釋。施與受的交換及其增長好像走路一樣。當我向前走,就必須先暫時失去平衡,隨時恢復平衡,不停作交換行動。如果我離開平衡狀態,而沒有馬上補償,便會倒下來而停頓了。


這正如在伴侶關係中,一方付出,另一方拒絕接受或補償,那麼關係便會破裂。當伴侶的施與受只維持一樣多,付出的程度沒有增加,則關係就會停止前進。當一方付出的比得到的少,另一方也變成這樣時,那麼關係不但不會向前發展,反而會向後倒退,他們的幸福和連結便會逐漸弱而破裂。


碧姬:如果某人向我做出可惡的事,我是否也要做補償?


海寧格:不論是對正面或是負面的事情,我們感到要回歸平衡的壓力是一樣的。某人如果對我做出不公平的事,我會有報復的要求。如果我不向他報復,寧可原諒他,不要求他做補償,那麼我就是不在乎他,他將會離開我。若是我向他作適當的報復,便可與他繼續保持關係。有些人對正負面的補償有著同樣的反應,他向對方作更可惡的事,對方也因此感到有理由向他再做更可惡的事。在負面的交換上也有增長,但增長的卻是苦難和不幸。


現在的問題是:伴侶可以怎樣中止不幸的交換,再次建立美好的關係?正如在美好正面的事情中,給予回去的要比你所接受的多一點點,以增加交換的程度;在負面的報復中,剛好相反,報復回去的必須比所受到的少一點點。如此一來,負向的交換會停止,就可以重建正向美好的關係。
P.192~193


---------------------
海寧格:在分手當中,憤怒通常是代表悲痛的工具。如果伴侶為他們的分離而悲傷,那麼他們在分手後或許還可以好好談一談。就分手而言,重要的是,雙方曾刻骨銘心地流過淚。很多人會追問是誰的錯,因為他們想擺脫痛苦。但只有經驗過痛苦之後,才能夠得到自由。


P.182


-------------------
透過性愛的連結

透過性愛的交往,男女之間建立起真實的連結,從後果來看,遠比父母與孩子的連結還要深,這甚至可說是人類最強烈的連結。與父母分離的苦痛和罪惡感,遠遠不及曾經心心相繫的伴侶的分離來得刻骨銘心。有些人進入伴侶關係,例如參加合唱團,可以隨意決定進去或退出,但伴侶關係卻不可以這樣的。在伴侶關係中,他們兩人是彼此相連的。他們不會沒有痛苦和罪惡感而離去。從痛苦和罪惡感的強度,便可以看到連結有多深。
p.147


-----------------
海寧格:(前略)我記得有一句珍貴的話,因為那句話碰觸到心靈深處。也許對你會有所幫助:這句話就是:放下就是讓改變發生。

-p.14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