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一個不多話的心。

宜蘭冬山河/photo by 阿尼

七月份我到花蓮旅行,回程順便去了一趟宜蘭。

五結鄉附近滿滿是稻田,有名的民宿:「浮線˙發想之島」就座落在田中,澄黃色的農田正在收割,一群白鷺鷥在稻梗中揀食蚯蚓,白黃對比煞是醒目。我騎車到冬山河的出海口附近,這邊風景優美,沒有什麼民宅,靜謐的冬山河兩旁是純淨的草叢和水生植物。在風中,筆直的蘆葦交叉,輕輕拍擊彼此。草和水面輕柔晃動著。

這裡非常安靜,我在水閘旁坐下,附近的狗群在不遠處朝我吠叫(大概以為我要輕生,很可疑的一個人坐在那裡),偶爾有車緩慢經過。
宜蘭冬山河/photo by 阿尼
冬山河的能量很柔,像一個安靜的日本女子。
我彷彿全身都被帶走。
風吹草鳴,耳朵只有這宇宙當下的沙沙聲。

我的身心,全被安靜填滿。
閉目靜坐,呼吸新鮮甜美的空氣。
身體是軀殼,僅剩空無。
這片自然環境與我合一,我徐徐融入這些植物們,消失。不復存在。

剎那間意識到,這才是我。
這個非常平靜,沉默,沒有聲音的,才是最底層的我。

不知從何時起,被念頭佔據腦海、身心。
一直遺忘這個最本初的平靜才是我的原始本質
習慣嘈雜而喋喋不休,遺忘了我的心。
一個不多話的心。
宜蘭冬山河/photo by 阿尼
回想起童年蹲在野地上仔細觀察植物,
不曾消失的新鮮感和好奇。
在觀察中整個人是空白的。

外婆要到空地上大喊數次我的名字,
如果我沒有回應,我就像消失在那片原野中。
「人像不見了!」(台語)外婆半責罵我。
我匆匆跑出來,牽著她的手回家。

在冬山河復回想起童年那個狀態。
大自然全然holding著我,在她的懷抱裡,我消失了。

憶起那個「本初是」。
再次拾回平靜而不多話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