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擁有」的意義。

【擁有】
我抱著一臺友人借我的筆電,在高鐵站行走。
我猜測母親可能會以為我買了筆電,但事實上不是這樣子。
我並不擁有這台筆電。

我的機車也不全然屬於我,因為當初還借貸了一些錢才買了這台機車。
錢至今也還沒還完。

一些人借我信任,於是我能夠做一些事。
他們非常仁慈,所以我不用立刻還他們或回報之。

我感覺自己並不擁有任何東西。我養貓但是我也並不擁有貓。
貓有自己的生命和意志。

然後我突然發現,原來是這個念頭影響著我。

我說現在起我決定要擁有一台筆電,一台車,一個IPHONE。
也許未來是一塊田,一間房子。

為什麼?因為我察覺自己被這個念頭:「一切都無法被擁有」困住了。
這是非常細微的困住。

我透過學習而知道,一切事物都無法被擁有。

你無法擁有一個人、一段關係,或是錢。他們全都是自由的,流動的,有自己的意志。然而如果你誤以為你能夠擁有它,你就會花盡全力去控制。然後你會被自己搞得筋疲力盡,最後還是落空。

然後你可能會感覺很受傷,感覺無力。悲觀地覺得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可以控制的,你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控制。於是你就徹底放棄了擁有什麼。你遠離了一切,與一切保持著某種你認為自在且不受拘束的關係,你以為這就是自由。事實上你變得害怕擁有。

在過去那些經驗後,你害怕如果一旦產生了擁有的心,它們將會遠離你。於是你說:『好吧!我不擁有他們,這樣我就不會失去了!』但事實上你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情況下才這麼說的。

你本來就不擁有任何東西,但在這個概念裡,並沒有要你拒絕去持有任何物品。

持有任何物品本身並不是罪惡的,或是會產生失去。而是他們本來就是流動的,你需要清楚認知到這一點,然後你持有任何東西就沒有問題。

如果你對持有、擁有的觀點更清晰一點,你就不會產生失落。你可以擁有任何你想要的東西,只要你認識到「擁有」本身並不存在。擁有只是一種暫時狀態。不要害怕或抗拒擁有任何東西,然後說自己比較自由。這完全是兩回事。

一個人可以持有很多物產但是他的心很自由。一個人也可以一貧如洗,但是心被鎖困。這樣的人會與所有事物都保持安全距離。因為他害怕被任何事物控制,包括人情、財產與金錢。

也許大家會給他東西或借他東西,但他自己很清楚他並不擁有任何東西。因為他並不打算擁有任何東西,所以他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東西。也因為他不打算擁有任何東西,所以沒有任何東西真正來到他生命中。

我想,有沒有被「擁有」困住才是重點。
他活在自己的囚籠中。

所以最後我意識到這完全是「心」的關係。

我開始開放並允許自己可以擁有東西,擁有生命,擁有好的物質條件。我不再視之為干擾修行的毒蛇猛獸。我接受他們進入我的生命之中,不抗拒也不遠離。因為只要有抗拒和遠離,我自稱為「這樣比較自由」的修行就不是真的。

究竟怎樣叫做自由?是心的自由。心自由,就不會在意這些東西。心自由而且融會貫通,就知道「事物的本質不是拿來擁有的,同時你也不會真正擁有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可以擁有。完全沒問題。」


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