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力量植物:艾草

在原住民薩滿文化來說,這世界存在著所謂的「力量植物」,通常這些植物具有強大的淨化與保護力量,能夠幫助人們。

例如美洲印第安人常用於淨化除穢的白鼠尾草,在東方,特別在中國與華人地區,中醫與民俗療法均使用艾草(艾絨的前身),來淨化空間或是作「艾炙」。人們配戴艾草或是用以洗澡潔淨,均是歷史悠久的傳統知識。

在這個世界上,也有些擔任著植物導師的角色,例如雨林裡的植物之王馬芹加樹,巫師學徒必須禱告,睡在樹旁以透過夢境得到藥用植物的知識。

有一些則擔任著致幻經驗,例如迷幻仙人掌、迷幻蘑菇、死藤之水(Ayuhusca),這些有力量的植物必須經由當地有經驗的薩滿來帶領,搭配著相應的儀式與劑量來使用,不可以自己任意服用。(具一定程度危險性)


在台灣,老一輩的人通常知道艾草怎麼使用。有很多民間常用的植物如艾草、芙蓉、榕樹葉等等,可以拿來避邪與擦澡、淨身。但是現在的人們由於過度的都市化,已較少與本土植物產生連結。

過去在戶外,經常可以看見野生艾草的蹤跡。長輩用以拿來製作艾草粿(草仔粿的一種,也有用鼠麴草做的),現在則是要到特定的地方(例如草藥店)購買才會有。都市的綠地大幅減少,公園也都種植觀賞植物或是單一植物,原本一些土生的野草都失去了蹤跡,或被外來種取代。

都市中很難看到野地,所以連帶地,植物失去了棲息地/生長環境。土地失去了活力,空地被用來做為停車場使用(通常為水泥地或柏油路面),或堆放雜物和資源回收物。少數被保留下來的可能是私人菜園,或是小公園。

公園裡堆放著單調且少人使用的兒童遊樂器材,地面上是務求整齊劃一的單一種類草皮。樹種通常是小葉欖仁或是一些外來的觀賞喬木。有些雖是台灣本土種類的樹木,但通常都是台灣欒樹之類的,種類就是那幾種,沒有什麼變化。

人們為了求生活方便好管理,犧牲了物種的多樣性。

現在比較認識植物、親近本土植物的人,通常是原住民族吧!例如阿美族被稱為是「食草的民族」,他們食用各種山菜或野菜,有很多被認為是雜草的植物,其實都是可食或是具有藥性、具特殊意義與使用方式的植物。居住在高山上與海岸邊的原住民族們,比我們懂得更多植物的特性與種類。因為那是在他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非常親近的事物。

植物是有力量的。

動物與礦物雖然也有,但本身並不如植物般那麼常見。當我們走出家門,可見的動物通常是寵物貓狗,天上的鳥在都市裡最常見的是鴿子與麻雀。有時候甚至也罕得見到。礦物是買來的水晶,或者是公園裡的大石頭,屋子裡的大理石地板或花崗岩(但你可能也沒有意識到它們在那裡)

但植物,只要我們一走出家門,就可以看到行道樹、花園或公園。電線桿旁的小草,柏油路縫隙長出的野草,水源附近總有的青苔與小葉冷水麻。植物充滿著地球,充滿我們的生活。但我們可能需要重新認識它們,因為我們繁忙的心從未停下腳步,以至於充耳不聞。

植物的力量是溫和的,從頭到尾都可以使用。各種花朵可以製作成花精,保存花朵精微高頻的振動頻率。葉子與果實或可食,或可作為其他用途。根部可能可以製作成藥材,或是泡一杯咖啡(蒲公英根部焙乾後,為野地裡的咖啡;假人參的肥厚葉部可炒食,根部也可以泡茶)

在各種本土植物中,艾草無疑是其中翹楚。可入藥、可加工、食用、用於民俗療法等等,因為艾草擁有純正的陽性能量,可以提供保護、潔淨,支持,與除穢,它的味道帶來一種安定沈穩的力量。

我覺得艾草在東方華人文化中的地位,就像是白鼠尾草之於印第安人般地重要。

薩滿巫師是如何使用力量植物的呢?
在巫士唐望的書裡面提到關於「同盟」與「幫手」的概念。可以用作部分的解釋。

當一個人(巫師本身)與某個自然界的族群締結了一個約定,這個族群就成為他的「幫手」。在唐望的說法是,約定之後,它就可以使用你(個人)的力量,你也可以使用它的力量。他描述這些被稱為力量植物的幫手的能量性質,是較為溫和、比其他族群弱(跟一些強力而具危險性、難以馴服的相比),但安全無害的。

他又提到,巫士通常會有數量不只一個的力量植物幫手。

我覺得,在東方的我們,應該要與最著名的力量植物:「艾草」建立連結。這可以說是一個起點,也是一個熟悉本土植物應用的開始。

艾草可用於:

「配戴」:新鮮的艾草具有一定的保護力量,可摘取小枝條綁成一束,配戴在胸前或是腰間,在出入喪家或是醫院時可用。不過在這樣做之前,要先取得艾草的同意,並告知目的,祈求保護。用於此法,野生的較佳。購買的次之。

「燃燒除穢、潔淨」:遇到喪事或是出入醫院、出席了很多人的雜亂場合或空間、百貨公司或電影院等等,回家後可用艾絨(乾燥後打碎的艾草)燃燒生煙,淨化自己和家中。(使用方式參照拙作:艾絨淨化法

「泡澡」:用新鮮的艾草束加在水中泡澡,會散發天然芳香。可以潔淨氣場與心靈,讓雜亂的思緒一掃而空,fresh心情。若沒有新鮮艾草,就用精油也可以(濃縮精華)。

「沐浴」:有些人將乾燥的艾草粉或碎葉拿來做肥皂,稱為平安皂。我個人覺得這個用處雖有,但效用不大,因為在皂中的艾草含量並不多。主要還是精油的能量比較強,不如使用艾草精油入皂較好。不過手工皂的製作者心念與能量會完全影響肥皂本身,所以建議購買熟識且具一定能量水平的工作者所製作的皂比較好。

「精油」:快速有效的方法。可塗抹於身上或是用水氧機、擴香、製成噴霧,噴灑於空中淨化空間等。但精油的產地與製程很重要(要天然純淨),因為會影響精油的能量。在此我推薦「不丹的艾草精油」。

「食用」食用是最快速可以獲得植物能量的方式。例如用艾草製作的「草仔粿」,或是艾草茶(但可能有些人不敢喝,因為氣味比較重),日本人的艾草糰子或艾草餅(草餅)。有時候我有點小不舒服時就會去買來吃。

不過再次重提一句老話,製作者的心念很重要,艾草含量也很重要,建議購買純粹手工製作的、富含心意與能量的天然艾草食品。加工手續越少越好,或者自己製作也是一種方式。我最喜歡吃的是裡面包綠豆和薑的艾草粿,艾草帶淡淡芳香,薑可以排寒氣。

以上,願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