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不要對身心靈老師有完美的期待

【不要對身心靈老師有完美的期待】

如題,在看到一些事情後,深有所感。

但現在這個社會裡,有些人會把身心靈老師當作是傳統佛教那種「上師」的角色,而對他們有「完美的期待」。

我們要知道,身心靈老師有時就是/或兼任著身心靈工作者、治療師、占卜師、通靈靈媒的角色,也許他們是「能力者」,但並不一定是「証悟者」。他們也是人,會有自己的習氣個性,但也許他們比你走得更遠,或是進入這個領域的時間點比較早,也或者他們在靈性方面的領悟比較高,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就等於是「神」的角色。

這種個人主義式的崇拜,在這個圈子裡非常多見。很多人不明就理地盲目跟隨著一個自稱為OO上師、OO開悟者的身心靈領域老師或自成一派的領袖,當這些跟隨者(弟子、學生)最後發現了身心靈老師的醜聞或是人性脆弱點時,往往會不可置信,很失落或衝擊,乃至於憤怒等等。為什麼會這樣呢?那是因為,「一剛開始你就選擇將對方擺在很崇高的位置」。

也或者,有些身心靈老師可能非常大牌,製造出了這樣的幻覺,讓你誤以為對方真的非常厲害。但後來你發現這其實只是一種自大的騙術。你發現對方並沒有真的如他所說的那麼有能力、也或者他根本深陷自己的盲點中,所以你感到非常失望。


在藏傳佛教裡,上師的角色非常重要,上師是「佛法僧」三寶總攝的象徵,弟子要視上師為佛,從上師處領受珍貴教法和口訣,同時上師又是無形佛法的具體象徵,是僧人,所以上師對弟子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弟子應盡力服侍上師。這樣的傳統在許多宗教裡面都有,上師被稱為GURU,精神成就崇高不凡,以証悟者或近似証悟者的角色去帶領入門者,透過各種教導,最終入門者能夠遇見自己的「本性」為止。

在藏傳佛教裡,有許多上師是真正的証悟者。特別是過去,有些上師能夠顯現非常不凡的精神証悟成就。有些能夠飛天騰空,有些遍知三世,有些化作彩虹離開地球。我忘記是佩瑪丘卓或是丹津芭默曾在書中說:「這簡直就像生產線一樣」。當你靠近這些上師或他的遺物,就能感受到能量為何。相較之下,你要怎麼拿身心靈領域裡那些自稱已開悟的老師來比?真正証悟的上師從來不會說自己証悟了,是否証悟?這都是別人說的。

人總是英雄主義傾向的。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老師,一個上師,一個帶領者,一個拯救者,或者是「遇到他之後,生命會從此變得不同」的人物。

有人注意到,唐望書籍掀起的熱潮讓許多白人前往墨西哥沙漠,渴望能夠遇到「命中註定」的薩滿巫士,最後因為不闇地理環境而死於沙漠嗎?

我想太多的書籍與傳說都讓我們有著這種「夢幻的憧憬」。畢竟我們成長在一個權威式的東方社會,領袖和師長有著不可侵犯的崇高地位。我們已經習慣要跟隨一個上師,一個重要他者。或者,取代它成為那個重要的人!

在台灣,這些的現象很普遍。所以導致了很多事件。

去「擁有」一個上師,「跟隨」一個老師,或是「自己成為那個老師」,在這個靈修圈中非常流行。

但是,傳統宗教的上師是什麼樣的人?現在的「老師」們又是怎麼樣的人?大家真的有好好想過嗎?我們不會去質疑達賴喇嘛是否睿智?是否証悟?但是其他的人真的都像他一樣嗎?其實是很困難的。現在的上師或老師們,跟過去真的已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還要用過去那套老方法,去崇敬對方或是一股腦地盲目跟隨嗎?我們需不需要停下腳步來檢視對方的資料與言行,而不是朋友或誰說這位老師很好、有很厲害的神通,就盲目地跟隨?我們還要像過去一樣把「上師」當作是「神」嗎?或者,把「老師」當作是「完美的人」?

這是很多人現在正面臨的情況。有些人對身心靈領域過多的選擇感到無所適從,有些人對大量的上師充滿茫然,有些人在尋找完美的身心靈老師或上師時感到破滅。有些身心靈老師被發現其實是個生意人,有些身心靈團體完全符合聯合國對邪教的檢測機制,有些身心靈老師或宗教團體,被揭露有金錢醜聞或性醜聞。


如果我們試圖在別人身上尋找「完美」,
那是因為我們沒有發現自己的「完美」本質。

當我們試圖在別人身上尋找完美時,我們會希望對方完全符合我們的期待與需求。所以當對方違反我們的預期心態時,我們會感到痛苦不堪。

這種渴求遮蔽了我們的雙眼,使我們莫名地崇敬或吹捧一個人,營造他的完美形象,這種渴求使我們不遠千里去尋找一個模範的伴侶或是上師,沈浸在自己心裡面的完美形象中。這其實是一種「自我催眠」的作用。

有多少人是因為傷痛而離開傳統的宗教團體組織?又有多少人是因為前世死於宗教迫害而今生對宗教感冒的?他們在看似沒有規則沒有束縛的身心靈領域裡找到慰藉,而想說「也許我將不會再遇到同樣的事情了,因為這個領域非關宗教!」,但其實你還是在尋找一個可以指引你的人!只是他的身份變成「身心靈老師」。

你覺得自己「應該要是完美的」,或者「你跟隨的老師」應該要是完美的。但是你發現事情有那麼一點的不完美,或者有很多的醜聞和內幕爆發了。於是你驚訝,震驚,然後開始思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你在尋找,然後你以為你找到了,但其實是種迷失。但在發現自己的迷失之後,你就真正找到一些有價值的東西。你放下了對他人的完美期待心理。你放下了對自己作為一個學生必須做到什麼程度的期許。你放下了尋找完美上師或完美身心靈老師的預期。

在你承認並看見自己的迷失後,你再次回到傳統的那條路上。或者,你自己走出你自己的那條路來。

你變得比過去謙卑一些,然後再次從傳統基礎上學習。你不再將力量交給任何人。包括你的老師,或你的上師,或你的伴侶。你清楚認識到力量在自己的身上,不是可以用「給予」的方式去做交換的。

你學會放下所有的期待,真實的去看眼前的這個人。



那才是真的。



當我們除去那層充滿期待的遮蔽之膜,
我們才有可能看見真實的情況是什麼。

也許當我們真正放下「尋找」什麼的渴求時,
你才會找到。

when you stop seeking, you found it.




事情總是這樣的。
就像莫非定律一樣。


真正的你所尋找的人,會在何時出現?
也許當你放下,你就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