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課程」11/8-9手染祭壇布工作坊

瑪沁作品
【心意】

在能量上,心意最重要。

其實那就是為什麼,我並不推薦學員或朋友去購買「現成的」魔杖或薩滿巫術用品的原因。除非這東西實在難以自己製作,有技術上的困難等等(例如鼓)。否則,為什麼我們不就地取材,製作自己要使用的力量工具呢?

自己做的,會放入更多的祝福意念,帶有心意,並如實的反應出自身的能量狀態。

看著它,你會看到自己。你會讀到自己的狀態。你會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而別人也會因為看到它,而看見部分的你

瑪沁作品
【儀式工具:祭壇布】

祭壇布,是裝載祭壇的星空
或白天,或夜晚

五個方位的能量在其中閃耀
或是堆放你喜愛的水晶礦石

或是包裹你的神聖法器
你的菸斗,魔杖,與力量物

或是摸著它靜心,
連結你內在的宇宙

瑪沁展
【巫

巫師,是說故事的人
每個儀式工具,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們就在這許許多多美麗的故事之間
前進著、累積著,那生命的厚度


【能量比較表】
自己手染的作品>購買他人的手染作品>工廠生產品

【場地緣起】
之前一直覺得法屋的車庫空間需要再利用,會有很多手工藝的能量聚集。在漆完草綠色的牆壁之後,車庫入口處我想畫上一個大大的Mandala ,也就是曼陀羅。是幾何對稱的完美圖形,也是藏傳佛教中的「壇城」之意

車庫是我在下雨天時最喜歡的空間,它溫暖乾燥。外面有樹有草皮,空氣可以流通,可以生火。我總愛燃起帶有樟樹或是檜木香味的煙霧,陪我開始敲敲打打那些手工藝品

我拿起外公曾經的木工工具,我鋸下社區修枝餘留的樟木,開始雕刻起一個香座或魔法風格的蠟燭燭台

我覺得我與外公的靈魂間好像因此有了連結,記憶也開始流動

當土地公終於進來法屋玄關安座之後,邀請瑪沁來開染布課的時機也成熟了。我們敲定了時間點,但內容還在流動著

昨日當我上完藥輪卡課程之後,我告知學員們應為石頭祭壇們準備一塊祭壇布與藥靈袋。也就那麼巧,今天早晨方知瑪沁將要在課程內容中增設【手染祭壇布】這一項,圓了大家的願

像是冥冥中,宇宙正看顧著我們

這是一門帶有許多色彩的課。圖案與顏色將在布上鮮明的流動著,如同液態的光

「課程」11/8-9紮染 Mandala 祭壇布工作坊


採用冷染染料,紮染技法。

紮染又稱為絞纈與染纈,也就是將布料綁紮後,
因染料滲入的程度不同,圖案就生成了的一種染布方法。


上午,我們製作紮染驚喜包(胚布包 ),
紮染本身就有這樣的一項特色_驚喜,
永遠不會知道剛剛紮起的小包裹,在染色後打開來會是什麼模樣。
所以既然無法預測它,我們就順著手的流動綁紮,再順著水流為它染色,
讓一切順其自然地發展。


下午,我們一起透過Mandala剪紙來體驗圖形的生成,再靜靜地為Mandala添色。
接著正式進入工作坊主題_紮染Mandala祭壇布

最後,為今日的創作定了色以後,就待明日中午來採收同樂了!


⇀⇀⇀⇀⇀⇀⇀⇀⇀ 關於Mandala圖形↼↼↼↼↼↼↼↼↼↼

Mandala_曼陀羅圖形的含義有很多種,
對我來說它像是一個隧道,
通往你感受到的指定要去的地方。

在梵文中的本意為圓形或中心,
引申為包含[以圓形代表宇宙;
以方形代表地求與人工反映之世界的圖形]。

常見是以圓心出發,規律展開來的圖形,
像是水結晶_雪花。

Mandala也可以指在一個圓內裡作畫,
此圓內的位置色彩與線條可以解讀出作者當時的內心狀態。

在南印度,每天清晨與傍晚,女性們會在門前使用彩色粉末畫出Mandala
她們說這是歡迎神進到家裡的意思,可以帶來好運,Mandala也象徵著神的壇城。


⇀⇀⇀⇀⇀⇀⇀⇀⇀ 染布帶領人↼↼↼↼↼↼↼↼↼↼ 


瑪沁
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畢
從2012年夏天開始染布創作實驗
同年年底至印度旅行,透過Henna開始畫圖
持續學習關於染布各層面的技藝與結合可能


曾於2015年六月在(      )藝文展演空間 舉辦首展 ʆ 走 在 路 上 , ∫


⇀⇀⇀⇀⇀⇀⇀⇀⇀ 時間與地點 ↼↼↼↼↼↼↼↼↼↼ 
11/8  早上10:00 ~ 下午5:00
11/9  中午12:00 ~下午2:00
法屋,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二段

⇀⇀⇀⇀⇀⇀⇀⇀⇀報名方式↼↼↼↼↼↼↼↼↼↼ 
jonnyfox1986@gmail.com或電洽0977768914
報名截止日11/5,名額6

⇀⇀⇀⇀⇀⇀⇀⇀⇀工作坊費用↼↼↼↼↼↼↼↼↼↼ 
NT$ 6000元_已含材料費
匯至_中信(822)帳號1965-4011-5453 
請於報名後三天內匯款以確認名額

你也可以染大張一點這麼用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