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自由工作者的和諧生活

現在的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雖然有時候移動來移動去,經常不在家裡,但只要在家的時候就覺得很悠閒,法屋這一帶山區一進秋日,就變得更迷人了。

回想起以前在辦公室當上班族的日子...我不知道有什麼好留戀的。

前幾天去台北參加連續多日的課程,有人問我怎麼有辦法連上這麼多天?難道不用上班嗎?我說我是自由工作者。於是她們就露出「喔~喔~」的表情,點頭稱是。但其實她們應該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有些知道得比較深的,通常是兩種反應。

一種是「羨慕」。

『真好耶!這樣也可以生活!
我也想像你一樣過日子,但我無法~」

另一種是「懷疑」。

『噢~~這樣啊?(這樣可以生活得下去嗎?)』

我通常一笑置之,因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真的是個人的選擇。但是從事現在的工作之後,我覺得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就是「生活要有目標」。要有凝聚的重點、主軸。

「自由工作」是一個很自由,且看起來也許比較輕鬆的行業,也許你是在家接案的soho族,或是像我一樣偶爾開課,寫寫東西,其實沒有刻意在做什麼的人。或者你就是在休息(背上一份工作摧殘完之後決定停下來好好想一想的那種),或者就是很單純的,在「生活」。

其實這樣沒什麼不好,這樣挺好的啊!

但是如果這樣屬性自由的工作裡面沒有「主軸」、「重點」的話,人其實很容易會覺得空虛迷失或害怕。好像在等待一個很明確的東西出來一樣。但偏偏那個明確的東西不一定會很快出來。也或者你可能就在這個過程中迷失掉了。

以前你可能還有固定的工作拖著你走,好歹日子會緩慢持續地有點進展。但現在這個動力沒有了,所以你要找到自己的動力。你必須靠你自己。

所以我覺得「自由工作」是一種非常需要自我警覺與提醒的工作(生活)。它並不像一般人想像得那麼簡單美好。它其實有些難度在裡面。特別是我們跟自己的對話時間,會變得非常多。

有些身心靈工作者,可能是因為覺得身心靈療法幫助他/她非常多,感覺很美好,所以決定也要做這行。可是當開始從事這個相對自由的工作之後,她開始感覺很迷失,因為她的生活其實很鬆散(在沒有客人或沒有開課的時候),除了進修上課或是接客人個案之外,剩下的空白時間讓她難以忍受。

我看過一些這樣的人,貌似非常光明,好像也很有動力,但其實他們的心裡面是不安且猶疑的,有很多內在矛盾與衝突。我經歷過這個過程,所以我能清楚判別出「哪個是實在的,哪個只是片面宣說」。我們都非常擅長包裝跟持有某個正向說法,但是不是真的如此,能量是真實的,一看就明白。

如果還在找某個東西,也許是人生的主軸,或是生活的重點/那個非常凝聚的點,其實是可以看出來的。如果我們自以為我們已經找到但其實還沒有找到,那麼內在的作用力會很大。

大到我們的內在是分裂的,難以忍受,到哪裡都很難安下心來。只能一直去找一些比你穩定的人。因為你還沒有辦法面對自己。

我們人類很擅長製造內在的衝突。因為大多數時候我們可能都「不太誠實」,對自己或他人都是。

除非我們找到這個人生的主軸,否則我們會不斷地面對下去。

在這之中有幾個要點,其中一個是「永遠對自己誠實」。不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或者再次因為金錢而跳進另一個陷阱(你不是前腳才剛拔出來嗎?)

然後要溫柔的對待自己(如果你是一個對自己太嚴厲、要求很高的人的話),也要鞭策自己(如果你是一個沒有克制力的人)。

特別是自我鞭策這一點其實很重要。如果你沒有什麼自我克制力,那當你從事自由工作者後,這個情況只會更加嚴重而已。比方說賴床,以前有在上班上課的你就很容易賴床了,現在你不需要上傳統的班也不用上課了,你很可能就這樣一覺到中午或下午,反正你沒有迫切的事情要做。

就是這種習性,在不知不覺中啃噬掉你的靈魂、你僅存的警醒與明晰的心智。如果你沒有保持警覺地面對你最大的敵人:也就是自己的話,那你在從事這個行業前真的要好好想一想。

我們的人生不應該只有「冒險」跟「安定」這兩種選項。當你持續冒險的時候有一天你會覺得很疲倦,你會想要安定下來。當你持續安定久了之後你會想要做點改變,你會想要冒險。他們是並存的。

但在這之中你要自己找到平衡。
創造你自己的「和諧生活」,你的「流」。

有一些人去上薩滿課、巫的課或是各類名氣響亮的身心靈課程,為的是想要從某種系統裡面去複製一個看起來很棒的生活模式,把這個版本複製到自己的生活裡。

但它們對你來講並不一定恰好「合身」。你要自己去摸索跟創造自己的「和諧生活」。

我覺得大多數時候人們都會錯意了,覺得去上一個什麼課程之後你就可以變成那樣,變得像你的老師一樣光明(之類)。老師做什麼你就照做,因為老師看起來跟他自己相處得很和諧,所以你就誤會只要你照做他正在做的事情,你就也會同樣和諧

這之中實在有天大的誤會。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模式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和諧都是要自己去創造的。

就像空間的氛圍一樣,每個人的家都是不一樣的感覺。對你來講看起來很棒的一個空間,可能你真的進去裡面生活時,是充滿不便的。

創造你自己的和諧生活。我想這是薩滿/巫術的核心所要教導的東西。但它實在太深奧了,它要我們活在裡面,而不是去複製一個什麼世界上其他地區的千年傳統。

你在台灣這裡,所有的風土民情都是不一樣的,環境氣候植物都不一樣!應該是要就地去取材才對。怎麼會是完全複製呢?其他地區的文化絕對是有力量的,攜帶它獨特的力量,但別搞混了,所有文化的重點是在活出「和諧生活」,不是去複製一套儀式。儀式是依照「和諧生活」的核心去創造或幾乎同時間存在、產生出來的一套方法。

但有太多人誤會,以為要活出和諧生活,只要複製跟隨某個儀式或是某種版本就好。如果有那麼容易的話,那全球的文化就不會有多樣性與各自的獨特性了。事實上它真的是非常個人的,因為你我的和諧版本可能就有很多不一樣之處。

有些書上會建議,去創造「你自己的儀式」。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不一樣,人生目標跟重點也不同,所以應該不會有兩套完全一樣的做法才對。

夜貓子跟早睡早起族怎麼可能一樣呢?但如果他們都各自找到自己的和諧生活,那們他們仍會在同樣的核心裡相遇。

所以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說的是,身為自由工作者你必須更警覺,你要找到自己的人生主軸(天命或志業之類),同時你要創造自己的和諧生活版本。

當你找到並實踐它們的時候,你的生活會安定踏實。那種感受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身體力行所產生的洞見。你整個人會有力量,環境上充滿支持,且你會持續前進于你的道路。你內在會是充滿信心的。自然而然人會被你吸引,而不是你去找他們。


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