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如果你感覺迷失


冬天的風讓人沉入內在。

其實我經常也會感覺迷失,特別是在行程與行程間的縫隙裡。

前幾天走在台北街頭,因為還要好幾小時才會繼續接下來的課程,我在國父紀念館附近走路,找不到一個可以停留的地方。唯一讓我感到親切的只有一間賣乾燥花的小花店,精靈風。但那也只是一個讓人安心的存在,並不能待在那裏數小時之久。

接下來我經過一個公園。看到一些因颱風而有點東倒西歪的樹,有些枝條枯萎了,有些樹根被拔起棄置,準備要種新的。

我看著那些枝條,以及旁邊的飯館,餃子與麵皮。

我並不想吃東西。

以前我填補自我空虛感都是用吃來解決,也就是找一間餐廳走進去,用餐,獲得少許可以喘息的寬肩和時間。即使肚子並沒有非常飢餓,水分也已攝取足夠,但在台北,這似乎是個不消費就難以停留在某處的都市,所以你只能躲進一間咖啡館或茶店裡,歇腳。

當我又再次掉入那種「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刻裡,即使走路,心裏也是空空的。甩不掉那層陰影,那層透明的黏膜。

像深陷一井之中,不知何時能夠解脫。

但當我真正用禪修學到的技巧,去觀看那個迷失的感覺時,也就是「深呼吸一口氣,直觀那個感受,而不是沉浸在裡面」,那個低落沉悶甚至迷惘慌張的感覺突然就破掉了,消失了。

啊,再次地,我又能夠呼吸。

我鑽進一間攜帶南法陽光的精油品牌開設的咖啡館裡。再次地,我生還。

我書寫,我喝茶,喝下花朵的血液。到處都是芳香而乾燥的氣味。挑高的泥土色磁磚牆,腳下是磚紅色的地板。木作在牆上與天花板間交錯。穿著水手服的服務員,貼心地幫沒有戴錶的我提醒時間。他是個靦腆的男孩。善心,生嫩,時而不知所措。但他工作著。

我完成了我的工作,一篇文章,然後我離開。

迷妄的幻覺,來自他人身上或這街頭瀰漫的心慌空虛之氣味,滲透了我,而我親手將之解除,來自銳利直觀,來自沉入內心並面對之。直觀如鋒利的刀,劃破了一切虛妄。

妳再次恢復柔軟而充實飽滿,自信地走著,有目標地走著,堅定地朝向某條路上前進。





祝福。


*企圖尋找一張在台北街頭的照片,發現沒有太多跟台北的合影,僅有這張年代久遠的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