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法巫法屋身心靈市集活動緣起

【緣起.找地】

第一屆法屋身心靈市集結束後,我們就在討論下一次的活動要辦在哪裡,以及何時辦?當時上天就已給予確切的日期(10/31萬聖節當天,也是塞爾特人的巫師新年11/1前夕),並告知地點是在台灣南方,要在戶外舉行,並要我前去探勘場地;

當我開車到南方去找地,依照宇宙的沿路指示,我找到了一個距離海邊很近又很隱密的地點,那真的非常神奇,因為除了不會被遊客波及,又可以方便停車。

整個地區的氛圍像是北美印地安的戶外草原(讓我很懷念),草因為落山風所以不會太長,又有少許的遮蔭,當我走到一處樹林旁,覺得這裡非常適合作為療癒空間,只要鋪上瑜珈墊就可以了。再過去一些就是海,可以去泡海水淨化排毒!

一剛開始我的想法是秋日的戶外露營活動,但是又要結合身心靈的療癒,而且也要有可以生火煮食的地方,一般場地通常無法提供這樣的場域,或者就算有廣大的腹地,也沒有好的能量(使用太頻繁,或就在路邊不夠隱密),所以當我找到這個地點時我非常感動,也驚嘆造物主的巧思。

這個活動讓我想起了噶舉早期傳統的噶千大營地(今日噶舉祈願法會的前身),或者是一種像是行軍紮營、或某種部落的概念。很快我就「看見」了主帳篷要設在哪裡、煮飯區在哪裡、廁所在哪裡、療癒區和戶外搭棚應該怎麼擺設等等。在這個地點的北方剛好有一個隆起的小山丘,我已經看見主帳要設在此處。

((後來考量到「都市人」眾多,有些人應該無法安心地在野外上廁所(本想挖一個環保坑),所以就商借附近民宿作為廁所之用。))

【鹿的徵兆】

當我前去探勘這個場地時,開始在思量借地一事,很快的我與當地的意識連結上,並得知了要如何處理相關事宜;當我第二次前往確認場地狀態(就是這幾天),我跟兩個學生在晚間抵達,一駛入這個隱密地點,眼前遠遠就一隻梅花鹿轉身消失在西北方的山上。因為只是一瞬間的事,所以只有我看見。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徵兆,因為鹿是豐盛與信任、純真的象徵,也是美洲獅的獵物,同時牠也是魔法中代表北方智慧的象徵(父神是森林中的有角神),鹿巫術也是我掌握的第一個巫術。而梅花鹿是我們台灣的鹿。在這個善妙的緣起下,我得到了確認與指引。


【星星】

車燈遠照著北方,涼風穿過整個草原,沒有任何的蚊蠅,涼爽舒服。滿天星星像芝麻一樣密布,抬頭看得見銀河。耳邊是海浪聲,因山勢而看起來呈圓形的天空,巧妙地包納了無數星星,在這裡我感覺我與星星好近,跟那我們來的地方,以及居住於星辰的族人們彷若近在咫尺。(印地安人稱STAR PEOPLE,星星族人)

這是個寧靜的地點,只對有緣人開放。我從車上取來排灣族朋友送我的豆子跟頭目家的小米酒,進行祭祀。當我取得允許,心中是充滿感謝與觸動的。我感覺到此地的能量早已聚集好,準備好支應10/31的活動。我與兩個習巫的學生坐在地上用各自的方式與這個場地互動,她們在風中唱歌,而我在心裡低語。

這真是一個讓人舒服放鬆的地點,安靜有風,有星星,有草原,有浪聲,我已經想見了中央的營火熊熊燃燒,而我們圍坐成一個圓圈,擊鼓歌唱,舉行月夜的儀式。


【魔法.櫟樹.與橡實】
當下在我們的車上,有一枝事先在探訪排灣舊部落的行程中,所得到的禮物。這是一根滿是葉子與果實的青剛櫟枝條。是從山上舊部落得到的。當天稍早我們跟著排灣族人前往他們的祖居地,探看頭目家屋與先人的歷史。

我們充滿敬意地祭祀後上山,山上遍布羊齒蕨類以及結著紅色果實的月桃小種,我從未看過這種小種的月桃。我用羊齒幫自己編了一頂帽子戴上。頭目的家臣在大夥休息的地方砍下一些枝條,做筆直的登山杖。vuvu腳程飛快,身上背著水酒,體力完全不輸年輕人。

參觀完排灣族特有的室內屈肢葬,那是在部落最高處的頭目家旁邊的地上,一枝新鮮的、滿布樹葉的枝條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為事先我們知道這裡到處都是屈肢葬區,所以我不敢離開腳下的安全區域或亂撿東西以免冒犯了祖靈,直到頭目喊聲要往下個地方前進而踩過我看見樹枝的地點區,我才去撿起這根樹枝,並詢問這塊土地我是否可以取得這樹枝。得到答應後我拿出放在包包裡的一塊甜番薯做回禮。那是朋友送的,出發前我就想把它帶到山上做謝禮。沒想到就真的用上了。

我蹲下準備祭祀,並仔細察看手上的枝條,企圖辨認這是哪種樹種,才發現這是我一直在尋找的小葉青剛櫟!也就是台灣本土植物中,最接近橡樹的一種殼斗科植物!更沒意料到的是,這繁茂的枝條中有許多顆綠色的果實,像極了橡實!就是青剛櫟的種子。我立刻知道這是要給我的,因為10/31夜間的火儀式,就是一場以西洋魔法為主調的活動。魔法是歐洲本土的巫術,是塞爾特人的巫術,是我入門的學習主修。

感謝這份來自祖靈的禮物。


我用樹葉稍微掩蔽謝禮,這裡地上的青剛櫟果實有松鼠吃過的痕跡,我知道這食物很快會被大自然分解。

所以當從東方的部落下山,到了這南方草原的地點,我身為一個巫,帶著最接近橡樹的枝條,一切已不言而喻。我再次驚訝宇宙的智慧與祂精心的安排。沒有任何疑問,完全信服。

我與學生離開了場地。我們很快就會再來,並帶著人們的敬意在這裡舉行活動。在恆春過夜的當晚,我再次確認了「巫是我的工作」,那是我的職業與公開的身份。在當地友人的熱情接待後,我帶著深深的睡意進入夢鄉。寧靜安穩。我知道這會是一場很大的活動,而且所有人都會滿意。只要不要遠離野外,不要遠離心境,願意拋棄在都市生活裡的種種自我限制,在這裡都會感到愉快。


人無法脫離自然,我們在都市中所做的種種擬真的努力,都是為了想要回復自然的生活,而我們為何不就跳進自然中?體驗一次自然的生活型態?我們將會發現自己離祖先沒有太遠,離靈魂也沒有太遠。重點是拾起這份記憶與連結,記起自己是誰,從何而來,任務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