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你上身心靈課程的理由?

「你想來上這堂課的原因是什麼?」這是我非常想問的問題。有些人甚至說不清楚,或者就算被提問也沒有好好想過。這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因為動機會決定結果,但如果連動機都不清楚,那結果也會是未知的。

你說你想上這堂課。
那,「有多想」?

如果你真的很想,就會有很強的動力,很強的意志與決心才對。因為欲望是伴隨意志的。如果沒有欲望,這一切不會開始。沒有意志,就不會有行動。一切就是空談。

「覺得有趣,想要上上看」,就彷彿是在「試吃一道菜」一樣的態度。也是有這樣的人。

讓我們看看身心靈課程的現況。有許多人是真的很渴望透過這些課程去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但問題是沒有堅強的意願與決心去探索自己。

短暫的意志就在報名幾天後瓦解了,彷彿那個按下信件送出鍵的過程已足夠「自我安慰」(給自己拍拍然後說我至少嘗試過了),然後就下來就繼續擺爛裝死,消失無蹤。

為什麼會這樣?你的決心像是冰淇淋嗎?會融化嗎?那真的是決心嗎?(有多決??)

(糟糕我又開始在訓話了)

當然做人是要以「接受自己」為最優先..但想想看吧!讓我們清楚承認吧!這種「自我安慰」的「意志消沉」態度,就好像跟隨你許多年的惡習一樣改不掉,你還要繼續讓它跟隨你一輩子嗎?這就好像放縱自己的寶貴一生,被某種消沉的惡習淹沒一樣,不是嗎?

你有沒有在你身上看見你上一代的影子?有沒有在他們身上看到你自己?對我來說,我有。

因為我在自己身上看到那種「拖延」的習性,我看到那種「沒有實踐天命」的後果,我看到累世輪迴的業力,我看到惡性循環的過程,我看到意志消沉,我看到自我放棄。

當我看到家族裡清楚存在著這些面向之後,我就無法停下來了。就算我其實很想偷懶或是放縱逃避,過一種輕鬆不管事的日子,但我也必須繼續前進。為什麼?因為那是為了我自己,也是為了我家人。

要放任自己被某種慣性模式繼續操縱,是很簡單的事,因為是人都會有「惰性」,誰不想過著快快樂樂的幸福日子呢?

但這些幸福是無常的、建築在某種溫室條件裡的,它禁不起時間的考驗。

但真正來自你骨髓裡建築起來的自由與覺醒,會帶你找到真正的幸福,深刻的幸福,與知足。這種堅定,來自於你真正清楚認識到自己內在的力量,你完全跟它在一起。

有很多人都是因為「在原生家庭不快樂」的關係所以才去學習身心靈課程的,又或者是在自己的婚姻伴侶關係裡面感到破碎,才去尋求心靈成長的(最後他們往往又發現婚姻伴侶關係裡的失衡來自原生家庭的關係)

我看過太多年輕人在流浪,因為他們不知道人生方向,他們已經敏銳地感受到家庭帶給他們的沉重壓力與包袱,但他們選擇往外跑,還沒有到要跑回家的時候。他們的心在找尋一個東西,無法安定。或者沉迷於某個快樂的感覺,沒有在現實的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間取得平衡。

使用藥物,或使用身心靈藥物(笑),或酗酒,或抽菸,或頹廢放縱於性關係,沉迷於感情(沒有感情就會死),自暴自棄,或不斷流浪,沒有根。

你必須要自己去找到,去發現.你流浪的心、破碎的心「所為何來」?

如果你沒有辦法看到自己,那做再多事都是枉然。你不斷付出去做慈善的事,不斷上身心靈成長課,又有什麼用?那些也許只是讓你覺得自我良好的一劑安慰劑而已。

當然我這篇文章只是針對少數人,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但是我真誠的希望,看到這文章且深有同感的人,如果你在尋求柔軟的接納,或者尋求某個燈塔,你一定要先看見並承認你自己在哪裡?你要先確認你所在的座標,因為你確認自己所在之處之後,你才能透過思考或直覺,去找到你要去的方向。

如果你沒有確認自己的所在位置,你就說你要去哪個地方,那無疑是沒有確認好自己的裝備就去登高山了一樣荒謬。真正要執行時,你只會覺得力不從心而已。

而且往往因為這樣你又會被「力不從心」打倒,繼續悲觀沮喪下去,削弱自己的力量。

你在幹嘛?你要去哪裡?此時此刻你在哪裡?你的狀況好嗎?截至目前為止你做了些什麼?你今年幾歲?

該是時候為自己做點什麼了。如果你必須拾起行囊遠行,那就去遠行。如果你知道自己一直在拖,你知道你必須去上某課,那就去上。如果你知道你該離開某個人(早就),那就好好談離開,告別。

如果你早該進入一個新生活,那就搬家。或開始打掃房子。

人生建築在不斷的行動、停下來反思、行動、反思之中。人生持續地前進,所有在這過程中我們該做的事情,一件都不會少,不會因為你不想做或逃避去做就消失。承認這點,就像那些帳單一樣不會因為你不繳它它就不存在。

只要你做了,你鼓起勇氣去做,那人生就會繼續前進,慢慢展開。所有你現階段遇到的無法動彈的泥沼,都會有新的開始。只要你「意願」,你真的意願,那宇宙就會提供協助、捎來助手。


所以我們還是來提最基礎的,「意願」

沒有意願,我們哪裡都去不了。

沒有決心,任何事都做不下去。

沒有動力,就沒有新的開始。

缺一不可。


做一件事需要意願,學一門課需要意願,繼續活下去需要意願,沒有意願,你的胸腺就堵塞,空虛。

有了堅強的意願,你就能找到接下來你需要的資源。
至少一切會有個新的一步,新的起點。

於是你創造了真實。
你創造了你自己腳下的路。


就是如此。
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