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你是否在屈就自己?(文長慎入)

昨天晚上發生了一件讓我瞬間怒火直升的事。

[前情]一位客人傍晚時打電話來訂購貨品,本來我不想出貨,因為我手邊沒有他需要的大尺寸材料,只有小的版本,但他很急著要。我說主要的外裝材料是由兩個學生負責的,但他們一個在北一個在南,要他們因為一件賣沒多少錢的貨品去趕製,不太可能也不合情理,我不想開這個口。客人很豪邁地說「錢不是問題!你學生他們要多少錢才做?」

(他經常豪邁的說錢不是問題,但過去也經常在錢的部份出包。像是Delay付款時間或是做完諮詢服務才說沒有錢,要某年某月某日才能付款云云)

我說不是錢的關係,而是只有一件貨品,實在很難出貨。

他又請我能不能想辦法。後來我想好吧,那就請客人去買該貨品的外裝與內裝(市售的款式),內裡填充的部份我有現料,應該可以出貨。(這時候我有問過高我,此案是可以接的)

同時因為該貨品上次推出時,定價訂的太便宜了,幫忙製作的學生抗議覺得不合成本,應該調價。所以我就告知客人這次的貨品價格將要調漲。(漲個幾百而已)同時又問了他是要送給誰的。(我會連結收件人的狀態然後做修法祈福,能量飽滿時我才會寄出貨品)

客人說了一個名字並簡述與其關係後,我直覺要做到三次祈福修法才能出貨。而所需的修法時間與準備功夫,跟貨品價錢來說實在不成正比。不過因為這個貨品外包裝已經叫客人自己想辦法了,等於是減少了材料費,所以就想說好吧,那就接下這案子。

客人對價格沒什麼意見,並詢問要何時把材料送來我家。我告知對方用寄的就可以(因為按照之前的經驗,對方經常不是只把東西拿來而已,而是要順便問我一堆事情或是意見,超出很多時間,這讓我有點困擾)。而他問明明住得不遠為什麼不送來給我就可以?我說因為我要出門去高雄,所以送來我出門了也沒用,不如寄到管理室,我回家就可以隨時拿,這樣比較方便。(事實如此)

同時我也告知對方,貨品應於下周一寄到(因為他下個周末就要,蠻趕的),貨款應於周日匯齊(我現在都是收完錢才開始作業,能量上比較順,也比較不會有後續問題),對匯款的時間他沒吭聲,但他表示他會盡快找材料並寄送。

此時他又提到,是否會按照原本計畫教他一些課程?(原本我們談好,他想請我為他私人授課,我告知了一年份的計畫與他該學習的相關技能等等,也談妥了價格)

我說現在我暫時沒有這個想法,一切等他準備好,我又覺得可以了再說。

為什麼會突然變卦了呢?因為我注意到這個人有了錢之後的改變。

本來他非常有心要轉行做身心靈領域的工作,從新開始。因此他得到了一份巨額資金的挹注。但他開始表現出態度輕慢的樣子,或是還是有很多人格層面的陋習未改。特別是在信任這一塊。當然這些認真說起來,都不關我的事,是他自己的事,但如果要進行學習,起頭時就是這種樣子,接下來會怎樣可想而知。

我所遇到的其他學生,有些很窮困有些很富有,但不管窮困與富有,他們都不會對老師表現輕慢。我並不是在乎在學生面前,我是否應該因為老師的身份得到尊重?(平常大家都很輕鬆相處呀)而是「什麼場合就該扮演什麼角色」,否則徒增大家的困擾與錯亂(要勇於擔當老師的角色/這是我學到的)當人們來找我時,無非是想要得到一些建議與方法,如果自己不願意敞開信任,或是擺出很高的架子,那又何必來找我呢?我並不需要多一個人來聽我講話,或是沒有這個錢就會餓死。

人格層面的陶養一向是我所關注的(唉我就是太注重道德感了),如果要進入這個行業又要做到成功,有很多眉角與自身的修練需要學習,不僅需要時間還需要正念。然而這位客人的狀態,演變至今,我實在是心感無力,也不想再管了。

客人聽到我的決定時(告知現在我要重新考慮是否要教他)感到有點錯愕,問我是否至少能教他塔羅。我說塔羅是可以的,但我並不想在現在你這種狀態下教你其他的東西,以免我教你後你反而把自己毀掉。(濫用力量)

本來他想學更多關於直覺力辯識的部份,但那實在不是一蹴可及之事。他的個性中有種貪欲的特質,凡事很急著想要成就,又對自己很有自信,導致得意風光時會有點目中無人。貪欲沒有不好,這只是一種能量,但如果不謹慎面對,就會毀掉自己也毀掉旁邊的人,還會波及無辜。

是以我告知他我要重新考慮。不是錢的問題(他也還沒為這個計畫付款),而是其他部分。他必須先把自己準備好再說。不過針對貨品部份我是可以接的,等晚上再給他寄送地址與匯款資訊。

於是處理完這件事後,我才能好好用晚餐。晚上八點多坐在居酒屋吃燒烤串跟炒海瓜子,味道太濃重而我打算再去買些貓罐頭再回家。用著平常的步調悠閒騎車回家。

晚上11點時,該客人又打電話來(傍晚他找我時連扣了三通電話),這時間已經太晚,而我曾經告訴他許多次不要在深夜打電話來,有事情可以透過文字傳訊聯絡。我剛回到家,正在打掃家裡。不知為何,他這通電話惹毛了我(雖然我沒接/也知道他是來跟我要資訊的/但我覺得他冒犯了我的私人時間-他完全不覺得深夜會產生什麼打擾,或者我跟他講幾次不要超過十點打給我,他也沒放在心上),我開始覺得有點不爽;接下來他傳了文字訊息要我給他地址跟匯款資訊,附帶一個「快」字。

這口氣完全惹毛了我。

按照過去實例,他跟我聯絡時總是很急著要找到我,彷彿我就應該要立刻回覆他,因為他是那麼的著急,然後他的事是那麼重要(所以他應該要立刻找到我才行)。但他完全沒想過我這邊的行程為何。當我回電給他時,他陳述的事情又不一定是真的有那麼緊急,或者就算緊急我也沒能幫得上忙,或者他只是想要我給他的問題一個意見等等。

總之這些過往的經驗,累積起來在瞬間引爆了。

之前我總是在他賠罪.或嘻皮笑臉地試圖用幽默自嘲來化解我的怒火後,決定不要跟他計較。我覺得我似乎該練習培養慈悲之心,不該對他不斷挑戰我的原則而發飆。或者他也真的是有困難,過去才必須拖延或臨時更改一些付款時間,或要到我訂下一個Dead Line時間他才履行。

我在想這樣是否太過無情,然而事實上,對方的皮很厚。我發現我要很有原則的跟他相處,才不會被他拖進去,跟著一起焦躁混亂,然後沉沒觸礁。

然後我選擇不接案了,不接他的貨品訂單,因為我不想讓自己有時間壓力。我改變了主意,同時也改變失衡的能量關係。這件事讓我知道我得更堅定地說不。

我意識到也許我也在配合他的狀態,而我已經受不了了。我受夠了。過去我一直沒有很明顯地跟他表明我的憤怒(只有在某次他幹了某件足以禍延來世的蠢事來找我諮詢時,我狠狠的大罵他),現在我選擇要真實的讓他知道我的不爽。

我不想再屈就任何人,我也不用他屈就我。


當我選擇用文字訊息告訴他,說個清楚順便表示我不接案後(他也還沒付錢),他不能理解,覺得我出爾反爾,覺得我該控管自己的情緒,並控訴我他經常忍受我的種種行為,他幾乎都在配合我.而我說的哪件事他沒有做到過?等等。

喔,原來他也有不爽。他說他總是畢恭畢敬的對我,把我當老師看。但事實上,我覺得他也沒真的這樣做到,如果有的話他就不會有輕慢的態度或是表現極為自我中心的樣子。他覺得他有這樣做而已。我並不這麼覺得。

該怎麼說呢,我的心情就像是"不食嗟來食"那樣。
而他並沒有意識到,他當大爺很久了。

所以我怎麼告訴他,他在那種狀態內也不會發現自己的盲點。他覺得自己沒有問題。他持續在他認為自己沒有錯的狀態裡看我,他根本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無獨有偶地,我看了一篇文章,講直男與T的關係,那種由天生社會家庭環境所養成的渾然天成的「自我中心」,原來正是我感到怒不可遏的部分。


講清楚後,我心中只有一個爽字。
我不在乎對方會怎麼看我,感到全身無比輕鬆。

我發現原來在過去的整個相處中,我經常都在壓抑我對他的不爽,即使表面上似乎是對方配合我,但只要跟這個人沾上線,隨之產生的黏稠能量經常讓我不快,能量渾沌的他並不知道自己的狀態,但我知道。

他展現的行為正如一般男子的主動,但過於主動。所以我感到有壓力。

他其實是個善良的好人。但完全認為自己沒有需要修正之處的好人,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很恭敬但心態輕慢的好人,讓我十分感冒。這個人的本質是良善的,但不可否認他的自我,加上我已經無法再負荷更多,讓我知道自己必須調整跟這個人的距離。對我來說,跟其他人之間的相處關係並不困難,他們也不會展現出這樣的能量狀態。總之就是我受夠了。

我在佛前靜坐,右肩上的硬塊突然脫落,並浮現一個鐵鎖鍊斷掉的畫面。那瞬間,我知道我又突破了一關。我說出口了。所有壓抑的部份。

我正在面對平衡自身與他人需求之間的議題。而這段關係一直讓我覺得困擾且沉重,只要當天與這位客人連上線,我整個右半邊就會很不舒服。右腰跟右海底輪也是。這情況已經持續了好一陣子,而在我決心要釐清關係後,有些卡住與僵硬的部份消失了。

我決心更加堅定,面對自己與他人都不再屈就。

我就是這樣的我,要接受不接受是你的事,不關我的事。我為我自己與我的選擇負責,這樣就夠了。我的人生不想活得有任何壓抑,我只想過我喜愛的生活。不想配合任何人,而委屈自己.勉強自己去做。

後來,某天下午我跟另一位遠方的工作夥伴聯絡時,我發現我們對課程有些認知上需要釐清的部份,包括那些地方我覺得不平衡之處。基於對彼此的深厚信任,知道對方是怎麼樣的人,所以我選擇真誠的講出來。同時我也才知道,對方因為配合我的觀點而調整了她的一些教學上的做法。

我覺得那是一次很棒且有效的溝通。因為我們不屈就彼此,選擇將自己感受到的不妥處講出來。其實就是雙方亮出自己的心裡話跟觀點而已,然後拿出來做開誠布公的討論。而不是因為屈就對方,而有所隱瞞,或主動讓步往後退縮,犧牲了自己的某一部分。這種情況最後會出事的。

感謝因為過去深厚的交集,我與工作夥伴得以在不見血(無衝突)的情況下,能夠真誠的理解到雙方的看法;結果合作沒有破局,反而更正向。

因為這次互動的經驗,我同時體驗了前後正反兩面的狀況。

我了解到我根本不需要屈就任何人,而我也不願意看到別人屈就我。我們雙方都不需要屈就彼此,因為那遲早會有問題。如果關係中有一個人選擇屈就自己,那個人一定會不快樂。不快樂是會蔓延的。

仔細省思,在感情生活中,我可能也這樣對待了我的對象。

也許我在對方眼中也是很自我的人(正如我也覺得她一般),也許她也在忍耐或屈就我的某些方式(就像我也隱藏了自己某些部份)。這次她出國玩耍,我就看到自己的控制,我希望她可以回報我她的安危與否。當然那是一種關心,但如果對方不需要,就變成一種困擾。無論如何我不希望對方屈就我,因為我也沒有想要屈就對方。我希望我們雙方都能真誠對待彼此。如果無法成立,也不要緊。大家自在快樂做自己最重要。

我希望她是快樂的。就如同她希望我快樂一樣。
至少這點我們是一致的。

沒有屈就,彼此祝福。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須隱藏自己。
真誠以對。

就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