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吸塵器與倒空自己的重要性

前陣子學生來法屋暫住,幫忙打掃。

打掃完.她強烈建議我要買個新的吸塵器。說原有的吸塵器已經很舊了,吸力很弱,覺得有些貓毛吸不起來。(法屋的吸塵器是房東太太留下來的,年代久遠但很耐摔耐用,但我想它不可能比得上一台新的吸塵器或是戴森)

我說再看看吧,如果有需要再說。

學生走後,當我開始用吸塵器吸地板,覺得倒還算乾淨,只是要細心一點。當我到了車庫,想說把裡面的集塵袋換新時,打開蓋子發現原來集塵袋已經快要滿了。當我換掉舊集塵袋,再次開機,吸塵器又發出像飛機起飛時的聲音。且吸力超強。

所以其實不是吸塵器老舊,只是裡面沒有清空。所以學生誤會吸力減弱是因為機器年代久遠,事實上只要換個集塵袋就好了。這之中的隱喻故事讓我恍然大悟一件事。

我想起在某些課程場合,有些人會說自己完全沒有感覺,或是平靜的說[之前某次]的經驗比較強烈,這次還好等等。

姑且不論這些人是否在「追求感覺」?(不可諱言,很多在上身心靈課程的人或是以靈修為志的人真的蠻在意這點的)只是人們有沒有想過,會不會沒感覺其實是因為「自己沒有臣服跟清空」?

如果你的內在已經快要滿出來了,那當然再倒進更多水都沒有用。水也只會溢出來而已。流進你之內的水也只有一點點。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自己還有很多部份不願意丟掉。

如果因為只有流進一點水(不管是收穫還是感覺),就去怪老師說是老師的問題、或是老師教的課程方法不適合你...真的是如此嗎?

說是老師不好,方法不適合你...而你自己,又有「堪為法器」嗎?

空的、完整無缺的杯子可以倒進很多水(正法),水能滋潤我們的靈魂,帶給我們滋養。如果這個杯子有破損,破了個洞(有漏/代表存在某個自己沒看見的缺點),那倒再多也會漏光。如果這個杯子杯壁有毒,倒進再多的水,水也是有毒的,不能飲用(懷著錯誤有毒的看法去看待老師)這些是佛教最常講的譬喻,講聽法時應有的心態。

為什麼要學臣服與放手?為什麼要徹底倒空自己?因為如果你內在攜帶著很多東西(就像有很多背景雜訊音)老師講了什麼好的,你也無法吸收/聽不進去,不是老師的問題。

所以現在知道,把自己徹底倒空、淨化的重要性了。

如同那台吸塵器,有時候無法達到良好的作用,不是外在的問題,是內在的問題。若無法檢視內在,到哪裡學習都無法達到良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