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在道之人(一)身體

某日我投宿在部落的一間民宿,還在猶豫下個禮拜是否該北上特地去看無垢劇場的「觀」。公視剛好在播行者的紀錄片,關於「觀」的這一部分介紹。邊看著電視,邊驚嘆感動於林麗珍的「真」與優雅,我完全能夠知道她在說什麼,即使我對她一無所知。我知道她在表達的,跟我想表達的、跟我所認識的巫術-或者說「道」是完全一樣的。雖然影片只看到後半段,但我已決定要特地北上去觀賞現場的觀。

過去我是一個不太主動去看藝文表演的人,特別是戲劇或舞蹈表演(肇因於高中時曾經看雲門的行草看到睡著,我想我對觀舞實在沒有慧根)。我比較喜歡看書或是聽音樂演奏。而無垢完全顛覆了我對舞蹈表演的看法。

那陣子我剛好想要開跳舞課(古埃及女祭司),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覺得想要用身體與舞蹈這件事來教我所知道的事,我想是因為有一股舞蹈的能量流正在整個大環境運作吧。看完紀錄片,更覺得要開始鍛鍊身體到達一種精實的程度。所以我就開始去走路。

其實也沒有人教我跳舞或走路,而是身體自然而然就那樣做了。身體自然而然地跳出了巫舞,跳出了力量動物之舞,戰舞,有一天跳了哀悼父親之舞。於是越來越明白那個透過跳舞轉化的狀態。

而我也逐漸知道,有一個明白會誕生在跳舞的瞬間,或結束時。
然後我才會知道這支舞的主題是什麼。

我的身體永遠是走在頭腦前面的。直覺也是。
有很多事情為什麼要那樣做?
當下都無法明白。是完成後才清楚的。

我的靈氣老師是學舞蹈出身,教瑜珈與跳舞。而我則是非常靜態的。從小也沒什麼跳舞細胞,經常會同手同腳的那種。我覺得我已經遺忘了跟身體對話的方式,雖然因為體質敏感的關係,我可以輕易知道哪裡堵塞哪裡氣阻或需要怎麼去扭動來化解,但更深的「與身體同在」,一直以來都沒有觸碰。

我想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停留在老師說「跟呼吸同在」就以為跟身體徹底同在了的過程。其實那距離往下觸碰能到的,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我發現我跟我的身體並不熟。
這二十幾年來,我並沒有好好看過我的身體。
甚至對身體有著諸多負面的評價。

對自己的身材沒有自信,從小時候就開始了。因失戀而三個月胖了十五公斤的階段,反映了我放棄自己的某些部份。前女友想跟我分手,開始批評我的身材及諸多缺點,我全盤吸收了那樣的說詞,對自己極端沒有自信。

胃輪在那個時候大概是堵塞到最高點了,所以後來椎間盤突出。所幸我花了一個月用靈氣幫自己治好椎間盤突出(容日後詳述)。十五公斤則是在幾年前閉關十日徹底面對恐懼後,以驚人的速度消腫,認識的人都說我小了一號,但怎麼辦到的?我不知道。我的回答,就是靜坐面對自己而已。

累積起來的,要花好久才能消除,回到本來的狀態。

最近我則不斷在探索自己「更早的」本來的狀態是什麼?那是我不復記得的個人歷史,也許涉及到此生出生前的部分,那些創傷與陰影,或者前世經驗,或更早的-不在這地球上發生的。或者更早更早的。

我相信身體不只是一個載具而已。她也反映著我的狀態、我的真實,我的一部分。

什麼是理想的身體?我承認我從來沒想過。因為打從有記憶以來,就已經是那樣了。

以細微無法察覺的速度變胖,失控,無力且擔憂地看著那失控的成長,以及在不知不覺中變瘦。然後觀察著自己因為工作壓力又微微發胖起來。

我想要怎麼樣的身體,跟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非常有關。那必須先建立在完全的了解,探索與接受之後,才是談論如何改造或精實鍛鍊朝向某個方向的時候。主要還是必須在靈魂與身體之間,維持一種生態平衡。

如果失去了這個生態平衡,靈魂會生病,身體也是。
兩者都會受苦,因為他們彼此相依。


(一)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