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巫術」關於放棄。


最近這幾天我感覺到一股「放棄」的能量。

這次去花蓮帶巫士課,許多人的世界都崩解了,或者說面臨一個身心內外的巨大轉化。不只是我與我的學生,周遭的朋友也是。一個原本清澈的好友開始變得混濁。我同學的母親面神經失調。原本吃肉的朋友變成吃素,因為吃到肉會噁心想吐。

因為我已經崩解過了,所以靠近我的人自然進入了轉化期。轉化期有時候非常痛苦,因為宇宙會逼迫你去看你不想看的、不想面對的、埋藏已久的、以及所有種種失衡的關係。宇宙考核你的意願,讓你有機會去思考你的路在哪裡?你想做的是什麼?而這之中沒有安逸可言。過去也許我們還能拖延,那是宇宙的慈悲,但巫士的道路是真誠面對自我,無處可躲。

由於面對內心的痛苦與醜陋確實非常疼痛,所以有些人選擇了避開這部分。但誠如之前所言,修行如果沒有遇到痛苦與挑戰,就無法稱之為修行。

修行不是小女孩乘坐旋轉馬車,快快樂樂地付點錢上課就能提升。

個人的成長來自於你真誠面對自己,並穿越痛苦。那些階段也許並不是很快樂,也許你感到相當破碎、不堪,但日後你會發現那全是禮物。

只是把禮物帶給你的人(或事件),往往在當下被你怨恨、詛咒,因為你找到了一個好理由好對象來投射你殘缺不全的部份,來拋擲你的情緒與不滿,好讓你可以不用面對自己的殘破。

人在霧中是不知霧的,人經常製造迷霧並把自己困在裡面。感情的執迷也是,修行路上的唯物與崇拜狂熱也是。當你的世界破碎瓦解時,真實的部分會赤裸地顯現出來。但是因為太赤裸了,你會感受到銳利的疼痛。彷彿一個被遮蔽眼睛已久的人,突然看到陽光與景色,一切過於鮮明強烈。有時人在這樣的衝擊中會失去自己,有時人會仆街倒地不起。

曾經碎了,倒地不起,要知道花瓶碎了一地終要打掃,終要黏合自己。倒在那裡不想起來,別人也無法幫你。

曾經做錯了,跌倒仆街摔了一跤,站起來就好。拍拍身上的塵埃然後承認自己之前錯了,承諾盡力不再犯同樣的錯,然後就可以往前走,不需要責罰自己。

不想面對那樣赤裸真實的自己,逃避繼續往裡面挖下去,修行就會停在這裡。

當然也許有些人會說「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善待自己」、「對自己仁慈點」、「不要勉強自己」,但是「選擇放棄」的動機,並不適合以上說法。

當你知道你做不到、你還沒有準備好,你說「不勉強自己」。
但如果你能做到,只是你選擇暫時不去想這件事,你擱置往前前進或往深處看的能力,那就叫做「你在欺騙自己」。

「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善待自己」,這是用在你剛破碎的時候。如果你分明已經破碎許久,你就應該振作。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助你爬起來,你必須幫助你自己。只有你能把自己拉起來。這是真的。

想一想你放棄了什麼?
想一想你放棄的背後是什麼原因?
想一想你是不是在放棄自己?

你也許有機會可以成為非常璀璨的、力量全然打開的人,是面對波浪時可以如履平地的人。但當你選擇放棄時,選擇走一條安逸的後路時,這些都被延後了。你的人生還有幾年可以讓你逃避自己?

你覺得沒關係慢慢來,因為你還年輕,那麼就不要羨慕那些年輕但比你有為的人,何況每個人其實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亡。死亡是無常且猛烈襲擊的。四處都有人在走。四處都有人放棄自己。四處都有人在自毀。看看我們的新聞頭條,每天都有不可思議的事情在發生。你真的覺得還能拖下去嗎?

當你說「我做不到」時,你其實是在說「我相信我自己做不到」。

信念會決定事情的發展,你相信什麼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為何不試試看再深入一點呢?有時候也許轉個彎之後就會有壯闊的風景出現的。能量是無常變化的,此刻你感到非常痛苦,也許晚上你覺得非常幸福安樂。

不管你感到快樂或痛苦,那也只是暫時的能量狀態,如果你執著在其中一方,就出不來了。你會把自己困住。能量是像流水一樣的,持續在前進中的。人也是,關係也是,修行也是。所以不要那麼快放棄自己。你必須繼續前進,為你自己,不是為了任何人。

但當你為了自己前進時,所有人也會跟著你前進。這是一種連帶關係。

我曾經想過,我是否太過逼迫我的學生?或對學生太過嚴厲等等。但我知道一個人的極限在哪裡,我能看到他們的力量如果全然打開會是什麼樣子。然而人們困在沒有自信、散漫、失去警覺之中。沒有磨練的人生,往往使人們變得非常安逸。

在那樣的安逸裡面,許多事情變得模糊不清。人們失去了警覺與敏銳的感受能力,變得安於現狀而畏懼改變,於是當改變發生時,人們變得更加痛苦與不適應。變得更加對抗,變得更凝固僵硬。

而巫術就是要打破那凝固的思維系統,打破頭腦,打破安逸與害怕改變,打破散漫遲鈍的大腦,而你有機會成為一個新的!而且是從你內在長出來的。

你是一棵以你自己作為土壤養分所長出來的植物。在那之前,你必須把那腐敗的部份剔除,化為歷史塵埃,化為土壤,不再回頭。你必須清洗你的過人歷史,你的懦弱,你的弱點,你的害怕恐懼與憂愁,你的破碎,所有種種你藏起來不欲人知的部份,你全都要去看見。

「要有意願」。

沒有意願,什麼事都做不成。

就像斷捨離,就像搬家前清理房子。該丟的就要丟,如蛇蛻皮。力量不會突然被你找到,清明的覺知是需要鍛鍊的,它們不會無端出現。

要保持警覺。

不要小看自己,但也不要輕視任何人。

不要漠視你以前學過的方法。再小的技巧,只要用對時機,就會產生極大的力量。讓你有機會在關鍵時刻翻轉。

不要對周遭的世界漠不關心,只過自己的生活。那樣是失衡的。不要對周遭的世界太過關心(被牽著鼻子走),而忽略了自己的內心,那樣也是失衡的。

人是有感受性的生物,不要害怕去觸碰真實的情感。
你越是壓抑你的情感或挫折感,越會把自己走到一條困頓的路。

不要等到那困頓來找你時,才決定要做些什麼。
當你察覺你已在那樣的軌跡上,就要立刻回頭。


我鍛鍊自己的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人,這點我很清楚。但我並沒有把這些方法全部用在學生身上,因為有些人可以承受得了,有些人無法。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節奏與速度。

但,人類強大的「惰性」與慣性模式,毀掉也拖延掉了許多有可能非常璀璨的巫士與修行者。所以人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如果你眼睜睜地「正視」自己,剛開始會很難受。
但之後你的眼光就能夠「穿透」。
在那樣的穿透之中,沒有難堪,只有一目了然。

去研究自己像研究一種生物。你不了解自己怎麼可能了解別人?你不了解自己,你也不會了解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我曾經相當抗拒「老師」這個角色,但當我發現我不站上那樣的位置時,學生也不會落在他們的位置。這樣也沒有意義可言。所以我選擇站上這個位置。我曾經猶豫我是否該把我看見的東西說出來,不管是我自身的經歷或是我在別人身上看見的東西,因為有些看見實在過於銳利赤裸,我怕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但最後我領悟到,也許那就是我的位置所能提供的。來找我的,一定也是需要這樣東西(訊息)的。如果我不說(選擇隱藏),有些東西就無法完整。

所以我開始直言不諱地說出我看見的。
就像是開始為自己所在的位置負責。

我並不畏懼什麼人會離開我,或躲我。躲我的人往往只是反映了內心的隱藏。然而我並不會說什麼。很多事情不需要說,一看能量就知道了。但我想跟這些人說,其實就像面對恐懼一樣,當你硬著頭皮說「好吧!不管了!我就是衝過去吧!來看看裡面有什麼?就算是最糟的情況我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恐懼,往往就在你硬著頭皮衝過去的瞬間,如泡沫般消失。

這是我的經驗。所以其實沒有那麼恐怖。面對自己跟面對恐懼一樣,往往都是這個樣子。「你不過去,就不會知道是什麼在等你。」

噢此時我想起一個夢。巫士課第二天,某學員說,她夢見我在懸崖旁為所有人示範如何穿越空中。那座懸崖中間只有溜索,要抓著某個東西咻地溜過去。我在空中為學員示範如何用溜索抵達對岸。在講解時,我放開雙手比劃,所以整個人是靜止漂浮在空中的。(這個畫面富有含義)。而下一個畫面是我們在101大樓外面的高空玻璃,大家已經學會怎麼可以不靠任何東西地在空中行走。我確認大家已學會了。

當然這之中的隱喻其實很鮮明,當下聽見時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也許有些人還不知道而已。但現在我更深地明白了是怎麼回事。

其實很多事沒有看起來那麼可怕。


你帶著意願而來,學習某事。所以你也會獲得許多。
如果你的意願並不足夠,你就會在考驗中看見自己。

時時刻刻確認自己的意願,對自己真實。也對別人真實。
想清楚你要放棄的是什麼?是自己?還是只是某件事?


關於「放棄」,就說到這裡。


1 則留言:

  1. 感謝阿尼的書寫,每次都帶給我許多勇氣。
    這篇整個噴淚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