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活在我們之內的聲音


一行禪師說得很好,祖先就活在我們之內。

我想說的是,不只祖先,所有人都活在我們之內。那些傷害我們的、疼惜我們的、唾棄我們的、愛我們的、摧毀我們的、肯定我們的,全都在我們之內。他們透過各種方式企圖被我們看見。

在日常生活中觀察這個聲音。當你在結帳、購物、搭車經過別人身邊時,留意自己心中的聲音。有時那個聲音,並不是出自你內心的真正感覺。

有天,當我經過一名身材豐腴的女性身邊,我內心突然冒出一句話:「死胖子。」我很驚訝,我根本沒有想罵她的意思。雖然甫瘦下來,但我之前也算是個胖子,我幹嘛要罵她呢?我真的認為她胖嗎?腦中思索著這些問題,邊在心中向對方道歉。

我仔細去回想那個聲音,那聽起來是個年紀很輕的小男孩發出的聲音,單調平板。那不是「我」的聲音(指我在我內心習慣感知到的那個聲音調性)。

我靜心冥想,去回溯那個聲音的來源。結果發現,那是在我幼稚園或國小時所聽到一個男生罵我「死胖子」、「肥婆」的聲音。

當時我並不胖。但是罵人的語彙對年紀輕輕的小人兒來說,就是那幾種而已。(男生們罵來罵去就是那幾句)

我很意外,原來罵她的人不是我,而是活在「我」之內的一個記憶。後來我逐漸理解到,有很多時候我們並非在做自己,人類的集體潛意識無形中影響著我們,我們並非自己想像的那麼獨立自由。這就是墨西哥托爾特克人說的「米托塔」(詳見「讓心自由」一書)。

確實如此,當某天我在準備升起儀式之火前,我在放置一些東西,腦中卻閃過「這樣就可以了吧,反正又不會怎樣」的意念。當下我立刻意識到這種輕慢態度的嚴重性,而且這個聲音也並非我真心的聲音,我立即請求大靈與萬物的原諒,並這麼說:

「親愛的兄弟姊妹,請原諒我。

請讓我對我正在做的事情帶著敬意,
我的內心已經被人類的米托塔模式所迷惑,
那並非我的真實本意。我身陷其中。
請您垂顧我,協助我脫離這個混亂的模式。

(感覺對著所有族群的兄弟姊妹說)
請協助人類們能夠走出這場混亂之源。
請讓我帶著敬意去服務你們。」


每當你的內心浮現不屬於你的聲音,去找到那個聲音的來源然後謝謝它(或直接謝謝它),用零極限四句話清理,然後釋放它。

慢慢地,我們會一步步走向自由,走向合一。
願你我所有的言語都是發自內心,發自真心。

1 則留言:

  1. 很棒的分享,借分享於FB中,感謝您
    Om Namah Shivaya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