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祖靈的呼喚-

 
「我降生於此
 我降生於此
 我要幫助我的族人*
 以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

 
*族人:泛指所有我的手足。那些我看到的、觸摸到的,跟我一起生活在這星球上的一切生命,一切事物。
 
這段話是拆開Anu「混濁了」專輯時,心中湧現的句子。
(事後在網路上找到的平埔族婦女照片)

母親家族中,外公的阿嬤(我應稱呼太祖)透過通靈者告訴外婆:「為什麼沒有祭拜我?我可以蹲在神主牌位旁的小籃子裡,你們吃好就拜好,吃差一點就拜差一點,我能接受,不會怪罪」
 
 
太祖希望能隨祖先神龕遷至台北舅舅家,一同受香火奉祀。
當祂表達了這樣的意願,子孫也聽見後,外婆肩上的沉重感消失了。
 
 
本以為只是一個事件,過了幾天,真相才浮現。
 
 
我在靜心中,在某日的儀式神聖空間中,分別看見了黑布包頭的兩位老婦人。雖然包頭的方式不同,但她們親切地對我微笑。此時我才確定我是有平埔族血統的。雖不可考是哪一族群,但我母系家族世居嘉南平原耕種農田,想起這位女性先祖說的籃子,想起平埔族祭祀用的壺,都是容器狀的,不就是平埔族嗎?
 
從十月的那一天起,我確認了我的根。
 
我的祖靈啊-
所有人類的根源-
 
 
我的先祖啊-
如今祢隱沒在哪裡?

 
祢可知道
我已聽見祢的呼喚?
 
 
我的身體裡,流著祢的血液
我跟祢一起
奔馳在這塊土地上

 
獵鹿人啊,獵山豬的人啊,
射下雉雞,仰望老鷹的民族-
 
 
你的熱血在沸騰,你的土地被踐踏,你的獵場如今在哪?
你的靈魂在呼喊,你的祖靈在找你,你踏上追尋之路了嗎?
 
 
土地啊,你未曾忘記我,即使過了再久
歷史會被埋沒,但不會被靈魂遺忘
生生世世-
 
 
 
我們輪迴至此,這塊土地。
記得這塊土地的故事,記起你是誰
 
 
去尋找你的根。
就在這裡。
就在此時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