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藥師佛(三)藥師佛49天續命法會

藥師佛/摘自網路
藥師佛對母親的幫助,開始顯現在日後的續命法會與癌症的化療過程中。

續命法會
我認識一位身為出家人的朋友:宗演師父。她是一位比丘尼,專修藥師法門。我覺得這個緣份也是預先被安排好的。首先她是我某位好友的家人,而且她也是我靈氣老師的學生,因此我們有過數面之緣。原本我跟她並不熟,但是在網路上尋找藥師佛的資訊時,我讀到以下這段關於續命方法的陳述:

摘自網路
「...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旛,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明了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彼識還時,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隨力所能,恭敬供養」。


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曰:「善男子!應云何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續命旛燈復云何造」?救脫菩薩言:「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餘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芻僧。晝夜六時,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綵旛,長四十九褶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以上摘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由此我得知了藥師法門中有專為病人的續命方法,然而對一般人來說執行起來有點困難,首先是如果要工作,這誦經的時間難免受到影響,受持齋戒或是購買旛燈這都還好,但是四十九盞燈日夜不滅代表要守燈,對於獨自生活且有時必須出外工作的我,萬一要出門就無法看顧燈盞了(燈不能滅),何況對一般要上班又不熟悉誦經持咒流程內容的人呢?

後來我決定,這事情還是交由專業的人來處理比較好。還有什麼人執行這個儀式會比僧眾更專業呢?(何況這已經是個正式法會)

於是我趕快打電話給宗演師父,請教她的專業建議。由於她平常就致力於推動照顧癌友的服務,所以她相當熟悉一些流程,不管是日常生活照顧或是能量層面可以做的事。聽到我母親的事,她立刻答應要幫我母親做一個49天的藥師佛續命法會。

由於她日常每日就有在恭誦藥師經,又有藥師佛像.佛桌及種種所需資具與設施,所以我就省去了購置佛像等等的開銷。

同時也非常剛好,那陣子不知為何學生的數量突然增多了,收入增加使得手邊有多餘的錢可以做法會,支付平常的佛前供花供果及酥油燈等等的部份。我覺得這是諸佛菩薩的幫忙,不然現實層面的壓力與精神壓力一來,我真的會心力交瘁不知道該怎麼辦。

總之,宗演師父一邊在她的道場雲水蘭若開始幫母親舉行49天的藥師佛法會,我一邊在我的閣樓佛堂修法(天法藥師佛儀軌),顯密修法雙重迴向給母親。此時母親已經安排接受第一次的化療。

神奇的是,母親幾乎沒有出現任何化療的副作用。(像是嘔吐/頭痛/沒有食慾等等)母親化療的期間一切正常。除了覺得比較累以外,有一天覺得體溫比較高以外,其餘時間都像個沒事人一樣。後來當然也有陸續掉頭髮(第二次療程後),但生活都可以自理。晚上還可以回家吃飯洗澡。

母親正常地走路,倒水,拿報紙,進出病房等。隔壁病床則是充滿安靜低落的氣氛。母親在床上滑智慧型手機看韓劇,穿著T恤,非常酷。出去的時候戴著帽子,神色自若,走起路來比我還健康的樣子。我們出去吃飯時,一邊抱怨醫院的伙食很難吃。身為美食主義者的她,對她影響最大的,大概就是能吃的食物種類減少了,而且不能生食等等。水不能喝礦泉水,只能喝煮過的水。

母親說:「我覺得我在這裡好像外星人喔,一般人化療會出現的那種反應我都沒有。」據說護士跟其他家屬也覺得母親很另類的樣子(笑)。有些病人不能走,要人攙扶。但母親完全可以自己走路。我覺得心理狀態很重要,如果心裡一下子被擊垮了,身體也會跟著受影響。

白天因為打點滴的關係母親就在床上滑手機跟看電視,直到化療療程結束後,看一下各項指數的報告,就可以回家休養,到下一次療程再安排住院。母親化療期間除了掉髮以外,沒有出現其他副作用。

我則盡量到高雄工作的時候就與母親吃飯,日常打電話或是傳line問候。這對平常相處困難的我們來講是過去罕有的聯絡頻率,有時候我甚至知道她在想念我。我覺得這場病使我們雙方的心都轉變了,讓我們都變得更柔軟些。

後來的日子,母親的朋友不斷送來現撈ㄟ(新鮮的魚),或是澎湖的海鮮、一些補品,據說塞滿了冰箱冷凍庫都吃不完。顯然上天在母親不再工作.賦閒在家的時候,還是擁有豐盛的補給。或者是約母親出去玩,住民宿等等。有一次去山東玩的旅費,甚至還是上天支付的!(謝謝財神)聽到的時候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但那確實是菩薩保佑。

不管過去有多困難,你總是可以重新開始。-佛陀
半年後檢查報告出來,母親可以生活自理,暫時不用進行其他療程。我覺得這真是諸佛菩薩的幫忙!在這整個過程中,除了上師與傳承的加持,還有進行49天的藥師佛續命法會、以及為母親放生及捐款、日常修法的迴向(包括一些增強生命力的儀式)等等,我覺得善緣不斷籠罩在母親的身邊,整個狀況良好的進行著。這讓我很感動。

我覺得我撿回一個母親。

即使還是有很多地方(包括生活型態)在慢慢調整,然而我尊重那樣的頻率。



因此我建議癌友或家屬的經濟狀況如果允許的話,可以試試看藥師佛49天的續命法會。或是點燈祈福。(當然自己也要做功課是最好的)

點燈/摘自網路
關於點燈:結束化療後,因為有時候母親還是會心情低落,所以在宗演師父的道場幫母親點酥油燈祈福(持續的),我發現效果很好,這讓母親與源頭和高我的連結不會斷失,這很重要。因為每天宗演師父都會迴向。

有興趣的人可以聯絡雲水蘭若詢問。




--------
對於因緊急或癌症病苦的個案或家屬,書寫此文,願以此功德迴向我的母親,以及所有為疾病苦痛所困擾之眾生,願離苦得樂,健康長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