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整合

噶舉祖師-
瑜珈士帝洛巴
三天的閉關後,我拜訪了友人,然後踏上回台中的旅程。

整合還在持續中。在各方面發生著。就像在搖晃客運中,夢裡重新被掛好的畫一樣,可能只是微調,也可能本來歪得很厲害,但現在它們被重新掛好。

我持續注視著身心靈(特別在能量療法這一塊)、魔法/薩滿、巫與佛法。「現在」我知道有問題的是我自己,是我的內在有種限制,自我限制並困縛了自己,將界線畫得分明。現在界線溶解了,對此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切看起來還是那樣,但已經不一樣了。

我覺得我一剛開始就在那樣的狀態裡,可是我不明白也沒有信心,所以我踏上一條追尋的路,直到追蹤到後來,我又回到了這裡,回到我原本就在做的那些事。這些事看起來還是一樣,但我的心境已經不同了。

像是你走成了一個圓。你回到了原點。
但是你剝掉了一層東西。

然後我面對著新的難題,它叫做「不由自主地」。我們總是不由自主地在做些什麼,從內在的部分用力著,直到它變得非常緊繃,直到我們終於受不了了為止,可到了這個時候,我們往往也難以放鬆了。

我從「不作」(不抓)變成「不由自主地作(開始緊抓住它)」再回到「什麼也不作(放手不抓)」回到本來就在的那個直覺系統運作的狀態,但是少了模糊的遮蔽。過去雖然我是按照著直覺去行事,但我並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像是蓋著一層什麼。現在這層東西被剝掉了。

我了解到,當我「試圖」去「維持」什麼時,麻煩就開始了。

當有了試圖,有了維持,它就不自然了。這開始成為一種造作的狀態。即使你想要維持的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或狀態或境,但當你開始用力,你就毀了它。鳥兒在手中很美好,你開始享受那感覺,於是你試圖留住這隻鳥,你慢慢且無意識地收緊手,於是鳥就被你捏死了。

所有的東西都在自然的流動,所有的「作為」(任何形式的試圖與刻意)都是在阻礙那個東西流動。所以只要「接受」就可以了。接受,看著它們來來去去,心坦然安住在本然的狀態裡,放鬆地看著,並覺知一切。

今晚我看電視介紹,看見某位世界名廚的自在時,我知道圓滿的狀態並不一定發生在穿僧袍的人身上,它是內在本然俱足的狀態,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而那使一切美好的流動著,且有條不紊。

我看見電視中因紐特人的長老,與北極圈的廣闊大陸,黑色高聳簡潔的山頭,冰川汨汨融化的聲音,厚厚軟軟的苔癬與地衣覆蓋著大地,人們穿著海豹的毛皮,用嘴咀嚼軟化皮革。我看見因紐特人神聖的儀式場域,我直接接收到那能量。這是薩滿,是巫,是最原始的方法,是我熟悉的領域。為何我遺落了它?為何我開始困惑並拋棄了我的力量路徑?結果現在我還是對它們感到興趣。

在這次閉關後,我知道我並不需要因為另一個領域的學習而拋棄另一個,這很重要,這個理解對所有跟我一樣困惑的人而言,是同等重要的。我的困惑來自於我並沒有真的看見它們相同的部分在哪裡(佛法、魔法與薩滿巫術)。過去我認為我看見了,可是其實並沒有。所以那個看見是脆弱的,它面對動搖是不堪一擊的。我以為我必須對某個領域「忠誠」(覺得這樣才是正確且對的),這是我的問題,因為我根本也沒有搞清我忠誠的對象是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必須這樣做,我根本也不知道我的人現在在道路的哪裡,這讓我哈哈大笑!

當分裂的整合之後,一切變得更加明晰。我在弄清楚我的道路是什麼,以及它作為應用的形式是什麼。而它現在呈現了,它在我的眼前,清楚地。而我終於明白朋友幫我編的墨西哥神眼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她說在編織的過程中得到一句話,這句訊息是出現要給我的,它說:「很多事情你現在不明白,以後你就會明白了」而我在閉關中明白了。

像是過去那些你不理解自己在做的事,你做了,但你不明白是什麼原因而作,現在我知道了。上天鋪了梗,所有過去的全部匯集到現在,像條河流,流到這裡時,讓我有了這個「明白」。為了讓我有這個明白,所以有之前的事情發生。

她說她剛開始編織神眼時,覺得我是一個巫師,而且在做一些祖靈啊儀式之類的工作,所以幫我選了一些比較大地顏色的線,但後來卻發現使用到的不是這些線,而是用了藏紅色與金黃色的線,編到一半甚至聽見有喇嘛在誦經的聲音。後來她編到中間,編成了一個金黃色的法輪(佛教的法輪),她不太能理解,但她想起我也是一個佛弟子,於是她繼續編,編到最外面,用黑色做底。她說編這個神眼時人很不舒服,後來竟然吃肉會噁心想吐,所以吃了好一陣子的素。

我收到這個神眼時,我說:「唉呀!你在幫我編織一個護輪。」(如果用佛教語彙講,這就是一個護輪)她問我什麼是護輪?其實護輪的意義很多,但我說:「就是遣除障礙的一種保護力量之意。」現在我明白這個護輪是什麼意思了,那的確意喻著我的本質與表現行為。在我踏上大圓滿的道路後,我知道我在用人們可以接受的方式-同時也是我選擇的方式去做事,並親近一些跟我有緣的人。這完全是無礙且沒有違背的。只要我知道這些事的核心本質是什麼就好。

我完全不需要改變我一直在做的。我很清楚知道我要服務土地、所有的原住民、我有著這樣的此生任務,我不需要躲起來念經然後閉關到老死。或是把自己放進一個標準的框架裡,然後變成「某一種人」。我可以自在地成為我自己,這是大圓滿法教傳遞給我的最重要的禮物。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在面對魔法(Magick)與佛法(Budhha teaching)時,面臨著人格分裂,我覺得我應該只能在這兩者裡面選一個。而我選了後者。即使我還是沒有放棄前者,只是我將多數的心力都放在後者上。即使在前者持續發展下我可以寫下更多自然開展的東西,但是我覺得後者有系統的學習方式,讓我較能明白自己在幹嘛。

因這種分裂狀況所產生的罪惡感,折磨著自己。但這其實是不必要的。

在我教魔杖課的這幾年,後來我領悟到梅林並不是一個實存的對象物,祂是我內在高我的化現,也可以說是我的化現,我創造了梅林,就像是種自皈依,在魔法的學習中我皈依了梅林,一種智慧的象徵,但其實這是一種自我教導。因為是這樣,我得以接受了許多空性層面的教導,從夢中或從靜坐中.儀式中等等。客觀來說的確有梅林這位高靈的存在,但它並不是一個實存的,祂是一種意識與形象,也可以是人類集體意識的產物,我們選擇了祂作為「我們的導師所顯現的形貌」,所以祂既存在也不存在,這樣明白嗎?

一切都是心性的化現。

我們不需要去哪個地方找祂,祂一直都在那裏;然而如果我們需要透過某些路徑去找祂,當然也是可以的,只是那是種善巧方便的做法,適合需要這些路徑的人。我們至始至終都不應該執著在這些路徑本身,那會讓我們迷失掉重點。

現在透過大圓滿法教,我了悟諸佛菩薩與佛性都是存在於本覺中的化現,佛性是我們首要要觸碰到的。我的佛性顯現為梅林,因為我還需要一個有形象的東西,這個有形象的東西可以是蓮師或度母也可以是梅林,但它在最初時透過梅林的形象讓我了解一些事情,讓我接受教導,並且讓我一一去驗證祂教我的確的是正確無誤的。梅林曾說:「當你敞開自己準備好要接受一切時,它就會發生。」

「你現在所體驗的,都是為了未來做準備。最後會達到 心的無限(無有邊界)」

我曾經因我的內在是虔誠的佛教徒而卻從事著薩滿魔法的教學而人格分裂。閉關時我頓悟,「我的事業就是蓮師的事業」只是形式是怎麼顯現而已,其實本質沒有分別。

對於沒有走過這樣的路徑的人,可能難以理解我在說什麼。但我選擇寫下這些感想給有緣的人。

在節目中,北方大地是寒冷且刮著冷風,主持人說:「我什麼都不想做。我的腦中沒有任何深刻的念頭,我只想靜靜坐著。」他在喝一杯自己煮的咖啡,然後看著眼前黑色的山、廣闊的平地、冰冷潔淨的河流。

我體會到那聖潔的北方為何是智慧的來源方向,為何是智慧的守護者與祖靈的方位。冷能讓我的頭腦清醒。而台灣今日亦氣溫驟降,開始有些冬天的感覺。傳統上,冬天適合冥思與深入思考,以便為來年春天做準備。我在想,也許北極圈那廣闊的與西藏那樣山水廣闊的地方,誕生了許多精神卓越的修行者與人們,其實也跟地理環境非常有關。

因紐特人的臉,看起來跟東方人沒兩樣。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電視中一首手風琴曲子讓我誤以為是台灣或早期台灣流行的日本老歌,結果它是蘇格蘭曲,讓我有媽媽的感覺的蘇格蘭曲,噢!所以一切其實就在那裏。我只是重新去發現它們,每個我靈魂待過的地方,發生的事。

再重新熟悉我過去認識的那些,所做的事,及感興趣的領域與題材。這感覺很奇妙。這些事物還是相同的,但我已經不同了。我像個重新去看去碰觸的孩子,每件事,我知道的與現在感知到的,在不同層次裡同時發生。

舊有的認知已被擊碎,重新重組。我的眼睛變得不太相同,所以每件事看起來不再像過去一樣。每天飛速的進展著,比起過去,我更能聽從內心的聲音。它是清晰的,而我不再需要去尋找它。當我到了某些地方或對某些人某些事有了念頭,我不再抓住它們,但我看見的不再是它跟我是對立層面,我看到的是我的內在某部分在攻擊自己,而我清楚事情已經不需要這樣了,所以我與它打招呼,然後與那樣的感受共處。然後它就消失了。

這很重要,因為「我執」非常堅固,它使得我在遇到事情時誤以為是別人的問題,並且誤以為真的有個「他者」存在於我之外,而遺忘了根本沒有他的存在,也沒有我。

以前有個電視節目,把人放到一些密室裡,他必須找到破關關鍵才能逃脫,否則水會慢慢滿到儲滿整個空間,參賽者可能非常狼狽,當他好不容易找到破解方法爬出來時,接下來他又可能必須潛水到下一個空間裡,然後面對另一個關卡,用盡所有智慧與直覺去破解,然後再次前進。有時候我覺得地球上很多人的人生,就像是放大版的這種生存遊戲。

不料我也身處其中。

不過現在總歸是件好事,因為你我都知道這場夢該醒了。從夢中醒來需要一點勇氣,但我們總不能不斷睡下去,睡在一個你我是分裂的夢裡,睡在一個不斷輪迴與痛苦的夢境中,睡在充滿執著與煩惱的夢境中。現在夢還是可以持續,但你已經清醒,它們在你身邊來來去去,不再障礙你。


Know this life to be like a dream.
知道這個人生就像場夢
See the mind's unborn nature.
見到最初原始的本覺
Aspire to be of benefit to others.
立志利益他人
          
                  - Khenpo Rinpoche
               勘布竹清嘉措仁波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