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輪迴洗衣機

來自網路
上個禮拜,夢到小表妹(高中生)在一個洗衣機裡,那個洗衣機是滾筒式洗衣機,而且門是打開著的。不知為何洗衣機啟動了,她非常害怕,因為接下來洗衣機內部將要開始翻滾,我舅媽(表妹的媽)平和地站在洗衣機外面跟表妹說:「出來啊!出來啊!門沒有關。」但是表妹太緊張了,她開始害怕並哭喊掙扎,原來是因為她的頭髮卡住了。她的頭髮卡在某個洗衣機內部的狹縫裡面。她很慌張。

這時候我彎著身子,一手托著她的頭,一手幫她慢慢的把頭髮拔出來,於是她將雙手雙腳伸出洗衣出圓圓的門,人就滑溜地出來了。

夢結束後我驚醒,抬頭一看是半夜。這驚恐感還留存著,雖然感覺像是惡夢,當我清醒以後卻覺得這個夢的意義非凡。

這個洗衣機明顯地是輪迴,而頭髮則是煩惱,表妹因把輪迴當真而驚恐哭喊,但最後她還是脫困了。睿智平和的舅媽與我則站在洗衣機外面看著這一切。

現實生活中,小表妹非常在意功課,即使沒有人逼她應該要怎樣,或是要考幾分,甚至大家都叫她要好好放鬆別給自己太多壓力,但她還是非常著急,甚至為了考試,每天只睡四小時,凌晨兩點就爬起來看書。

我現在能理解為何頭髮是三千煩惱絲,因為頭髮的確跟煩惱有關!很多人為了髮型而感到煩惱,為了頭髮直或捲、長或短而感到困擾,雖然並不需要這個樣子,但人們還是不由自主地固著其上(關於固著的概念,將會在第二堂巫士團體課程中分享)。

當我把這個夢境的教導帶到光的課程台北班的課堂上分享,學員睜大眼睛地說這個夢也太精彩了吧!的確許多人都身在洗衣機裡而不自知,在驚恐或煩惱的情緒中度過人生。

但離開的門其實沒有關。只要我們想,就可以出來。


願我們都能夠輕鬆地從中脫困,並認識到「沒有人困住我們,是我們困住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